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暂无相关信息

婚嫁与生育

2023-07-18 15:42信息来源: 新闻宣传中心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一、婚嫁

旧时的男婚女嫁仍以遵从“父母之命,媒妁之言”的封建陋俗为主流。除父母包办、明媒正娶的婚姻外,尚有“童养媳”“纳妾”等陋俗。“再嫁”被视为耻辱而备受歧视,但也有一些寡妇为生活所迫而不得不再次嫁人。民国时期国民政府虽也提倡自由恋爱和文明结婚,但民间旧习一时难改,仅在机关单位少数知识分子中有所影响。

新中国成立后,人民政府宣传贯彻新婚姻法,禁止包办买卖婚姻,实行一夫一妻制,提倡恋爱自由和婚姻自主。逐步革除了旧时婚俗中的繁文缛节,实行婚事新办。20世纪80年代后,城市青年大都在宾馆、酒店举行婚礼,其一般程序大致是:典礼开始,鸣放鞭炮;新郎新娘亮相,依次向双方父母、主婚人、证婚人及来宾鞠躬;新郎新娘相互鞠躬,喝交杯酒;主婚人、证婚人、父母及亲友依次讲话;来宾致贺词;新郎新娘致答谢辞;礼成后,酒宴开始的同时也开始表演文娱节目……在酒宴的进行中,新郎新娘依次向每一桌的来宾敬酒。酒席完后宾客散去,晚宴的客人仅一部分至亲好友而已。晚上新郎新娘入洞房和宾客闹洞房大体与旧俗同。农村青年也形成自由恋爱的风气,靠近城市、城镇的一般也在酒店、宾馆举行婚礼,边远地区的虽在家里举行,其婚礼程序也大致与城市相同。

二、生育

旧时受封建传统影响普遍存在着早生、多生及重男轻女的思想。产前产后有“催生”“洗三”“取乳名”“吃满月酒”“抓周”等习俗。

新中国成立后,实施计划生育政策,20世纪80年代后严格规定一对夫妇只生一个孩子,重男轻女的习俗逐渐有所改变。随着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到医院生小孩的渐次增多,至20世纪80年代后一般都是到医院生小孩,旧有的“洗三”习俗也随之发生了一些变化。建国初期取乳名的习俗尚很普遍,70、80年代后则渐次消失。至于“催生”“抓周”等习俗也逐渐消失,唯“吃满月酒”尚在少数人群中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