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李白故里 > 江油名人

刘绳初

2024-02-06 14:28信息来源: 系统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刘绳初(1879-1919年),原名刘克武,别号圌桥山人、铁先生。江油县武都镇人,同盟会员,民国初靖国军川北总司令部行军参谋。

    出生于武都镇一客找商家庭,自幼随父读书习武,交游广泛。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结识了省咨议局议员吴季昌,又通过吴的关系在重庆结识了同盟会会员熊克武。同年9月,经熊介绍加人同盟会。不久返乡在武都镇陕西会馆组建“川西国民社”,自任社长,并以此社为基础多方延揽川西北一带进步人士,与江油县双河乡凌阒、彰明县赵 平侯、安县周然溪、绵阳县文跃山等人计议,伺机开展反淸爱国武装起义。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后,熊克武任蜀军总司令,他受命赴重庆任蜀军政府髙级参谋。1912年同盟会改为国民党,他奉熊电令返江油,于1913年4月组建国民党江油县党部。“讨袁”战事起,他再赴重庆助熊部署军事。第一次“讨袁”失利,他率残部隐蔽于泸州、宜宾—带。1916年再率部赴重庆,参与蔡锷领导的讨袁运动。

   19171229,熊克武任四川省靖国军联军总司令后,刘绳初任川北总司令部行军参谋兼军法官。随熊讨伐四川督军刘存厚。次年击败刘存厚进驻成都,他以熊髙级参谋、川西道道尹名义在南充、绵阳、广元一带扩充实力,发展国民党员。因过度奔忙,积劳成疾,遂告假回江油治病。病势沉重不时昏迷,家人为其求巫祈神,他怒斥巫婆神汉,拒绝以巫术驱病。1919年8月,终因药石难起,病故于武都城隍庙街老宅中,终年四十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