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李白故里 > 江油名人

王右木

2024-02-21 10:39信息来源: 系统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王右木(1887-1924年),原名丕昌,曾用过燧、燧人、祐谟等名,江油县武都镇人,四川马克思主义运动先驱者,中国共产党四川支部和社会主义青年团成都地方执行委员会的创建人和领导者,革命烈士。

淸光绪十三年〈1887年〉11月12日,他出生于江油县城武都镇一个颇有些文化修养的普通平民家庭,六岁随大哥王初龄发蒙识字。淸宣统元年(1909年)于四川通省师范学堂毕业后,被聘为龙郡中学监督。民国3年东渡日本,初人应庆大学学习理化,后转人明治大学法制经济科攻读社会科学。在此期间,于认真研读各派社会思想家著作的同时,他接触到马克思主义著作,尤以俄国十月革命的成功对他影响甚大。民国7年秋获政学士学位归国,次年初夏受聘于成都髙等师范学堂任学监兼授经济学和日文课程。在深人研读马克思主义著作的同时,以髙师为基地开辟马克思主义宣传阵地,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下的革命活动,并在革命实践中锻炼成长为一个坚强的马克思主义战士。

在髙师任教期间,他十分注意团结青年学生,利用课堂及一切可能的机会,在靑年学生中传播马克思主义,并于民国9年组织了以学习、宣传、研究马克思主义为宗旨的马克思读书会。民国10年1月,自费创办四川第一份宣传马克思主义的报刊——《新四川旬刊》,5月即被军阀査封。经过一段时间的酝酿和准备,又于次年2月创办《人声报》,发行川内外,影响很大。民国11年4月,《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临时章程》在《先驱》杂志刊登后,他指导马克思读书会的骨干会员根据《章程》成立了四川社会主义青年团。6月,组织和领导了四川现代革命史上影响深远的教育经费独立运动,并取得胜利。7月赴上海与中国青年团中央联系,以谋求统一的组织。10月返川,先于重庆组建了社会主义青年团重庆书记部,再致函南充何泌辉、张秀熟,委托建立社会主义青年团川北地方组织,又于10月15日正式成立了社会主义青年团成都地方执行委员会。民国12年秋,受中共中央委托,在四川团组织中选拔骨干组建了下设工人组和学生组的中国共产党四川支部,任书记。他领导党、团员开展工人运动,进行农村社会考察,筹划建立工农武装。中共三大后,他积极贯彻中央决议,在四川争取国共合作以建立革命的统一战线。他拒绝四川军阀杨森高官厚禄的利诱和收买,于民国13年初夏前往广州参加党的重要会议,后经广西、贵州步行返川,不幸于贵州土城至四川泸州一段途中失踪遇难,年仅三十七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