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李白故里 > 江油名人

陶理轩

2024-02-21 14:40信息来源: 系统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陶理轩(1884-1952年),江油县中坝镇人,淸宣统二年(1910)毕业于四川陆军速成学堂。民国时期在川、黔军中历任排长、连长、少将旅长兼淸乡司令等职。

 民国24年解甲退出国民党军政界,寓居重庆。民国29年返乡,创办建武女子中学,为首任校长。并筹建江油县银行,为首任董事长。又被推选任样泰商行董亊长兼总经理。他参与有益乡梓的社会活动,热心地方事业,善解各方纠葛,颇受人尊世。曾任中坝镇镇长、县参议员、中坝镇商会理事长等职。解放前夕,他主持中坝镇商会,联络地方各界人士筹款积粮,设卡巡护,采取各种办法阻止国民党溃军进城骚扰,维护中坝治安,并带领地方人士,出城迎接解放军人城。

 解放初,他应军管会要求,以商会名义组织中坝商民为人川参战的解放军过境部队提供住宿,给予后勤支援。1950年春,他出席川北区各界人民代表会议。5月,任中坝区人民胜利折实公债推销委员会主任,超额完成任务。同年秋,在县人民政府领导下,他主持中坝工商联筹委会工作。10月1日,被选为江油县工商业联合会筹备委员会主任。12月下旬,调任江油县人民政府工商科长。1952年春逝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