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李白故里 > 江油名人

李隆惠

2022-04-29 14:01信息来源: 系统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李隆惠(1906-1957年),字晴川,江油县中坝镇人,高级西医师,江油县第一届各代会副主席,县人民医院首任院长。

民国22年毕业于四川医学专科学校,任国民革命军29军少尉军医,后升为少校、团卫生所所长。民国24年冬调28军后方医院任外科室主任。民国25年经四川省民政厅考试后聘为重庆市省第二戒烟院院长。民国27年到温江县开设私营健群诊所。民国29年回乡,在中坝开设健群诊所及药房,并被推任为中坝医师公会副主席、中坝商会执委。中坝解放时,与中坝商会公众代表一道出城迎接解放军入城。

建国后,1950年4月任江油县第一届各界人士代表会副主席,带头响应共产党和人民政府号召,积极参加征粮、抗美援朝、禁烟戒毐运动。1950年10月,任中坝工商联合会副主任、县工商联合会执委、中坝公粮运输委员会主任,县、区抗美援朝捐献委员会副主任。1951年春,参加川北土改工作团医疗队工作,任江彰土改调处委员会副主任。土改后,被选为江油县卫生工作者协会副理事长。同年秋,川北区组织赴朝慰问团,他任江、彰、平、北、青五县赴朝鲜慰问志愿军工作队副队长。1952年,县领导登门聘请他参加县卫生院筹建工作,为首任院长。他在工作中尊重党和政府的领导,除主持院务工作和参加社会活动外,还坚持门诊治病。他勤奋好学,善于接受新知识,为县人民医院的创办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

1955年,政协江油县委员会成立,他被推荐为首届委员。1957年整风反右运动中,因遭受错误批判而含冤去世。1979年落实政策后恢复了政治名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