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李白故里 > 江油名人

杜灵

2024-02-21 11:17信息来源: 系统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杜灵(1916-1968年),江油县中坝镇成衣街人,红军,成都军区独立师师长,军职。

少读私墊,习弹棉花,曾作小摊贩生意,以维持生计。民国24年4月,在中坝参加红30军93师,入伍当战士,9月调到军部秘书处文印股作文印员,誊写、油印文件、宣传资料和军部《红光报》,并书写标语。他随四方面军西征川康,两过草地,北出甘肃,行军作战宣传,宿营书写刻印,多次冒着敌人炮火在前沿喊话鼓动,受到领导表扬。翌年2月,经尤太忠介绍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

抗战开始,在八路军129师司令部作战科任统计股长,负责部队实力增减的核心机密统计,从未出过差错。部队开赴太行山后,他调任四、二分区队训股长、作战股长等职,长期战斗在太行山区,先后参加了渡河东征、解放沁县、粉碎日军九路围攻、激战长治、安阳破袭等重要战役。他经常到基层、到战地前沿了解实况,多次带领侦察队深入敌后侦察敌情,为领导指挥提供准确的情报。民国28年冬,率侦察兵乘夜进到沁县城郊残碉中侦察。拂晓,阎军大部队出城,分四路行进。他率队在外壤中迂回潜伏,随后佯攻牵制,使驻在前村的部队安全转移,为解放沁县立下头功。民国31年反扫荡中,直接兼任马坊指挥所指挥长,粉碎日军扫荡后,奉命坚持该地游击活动,继续破路和打击小股敌人。

解放战争时期,任太行军区军政处长、独立28团副团长。后随建制扩大和改编,先后任独1旅、38旅和182师参谋长等职,参加上党、晋中、临汾、太原诸战役,率部卫戍西安、拱卫扶眉、进军大西南。晋中战役时,他任独一旅参谋长兼侦察支队长,兵团首长令其担负北段侦察任务。经率队深入敌后査明阎军设防情况,使我军顺利歼敌10多万人,生俘敌前总指挥陈树中将。太原战役中,他所在旅担任北营至飞机场的插入任务。他将敌军防线13个团的兵力部署向参战部队逐一介绍后,随旅长到前沿指挥,到战斗最激烈处参加战斗,被炮弹炸伤胳膊、削去右手拇指,仍坚守岗位,指挥部队攻占飞机场,切断敌军退路,保证战役全胜。

四川解放后,先后兼任剑阁、南充军分区参谋长。1951年冬调任西南公安部队副参谋长,主要担负剿匪任务。1950年3月,他回到阔别15年的家乡。在休假期间,利用亲友团聚之机,了解聚集山区土匪的动向,指挥部队迅速平定这一带的土匪叛乱。

他一生清正廉洁。每次部队换装,坚持以旧换新,按制度办事。孩子读书上学,不论天雨霜冻,从不派车接送。儿子参军后,他休假时徒步前往探视,不惊动所在单位。亲属的工作听从组织安排,从不开口发话。生活朴实。困难时期与民共渡难关。经济上一尘不染,两袖淸风。

1954年,调长沙任解放军工程兵学院教育长,1955年授大校军衔。1964年初,调回四川任省公安总队长,加强内卫部队建设。他实地了解,逐一安排“大三线”建设单位的警卫工作。

“文化大革命”初,公安总队改编为独立师,杜灵任师长(军职)他愉快地听从组织调遣,不计较个人名誉地位,在当时极端困难的两派武斗形势下,肩负起维护成都地区社会秩序的重任。1968年1月22日晚9时许,杜灵前往某团处理军务乘车回营,行经成都劳动人民文化宫门前,枪声四起,不幸头部中弹而牺牲。周总理在听取成都军区政委张国华汇报后说:“杜灵同志是个好同志。”立即批示:“这是一个严重事件。要彻査,严肃处理。”1981年8月27日,成都部队隆重召开追悼大会肯定“杜灵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他的不幸牺牲,使我党失去了一个好战士、好同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