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李白故里 > 江油名人

蹇幼樵

2024-02-21 10:56信息来源: 系统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蹇幼樵(1895-1973年),名国琛,字幼樵,江油县中兴乡人。建国前江油地方势力首脑,立法委员,中共统战对象,为促进川西北地区的和平解放做出了—定的贡献。

蹇自幼从父课读,后入县城高等小学堂就学,中途辍学侍奉陷于冤狱中的父亲。三年后父亲获释,父子遂流落他乡。民国3年,始回赛家山办团练治匪,并开山立堂,建立“广益堂”袍哥组织。民国12年,蹇与其父一道加入中国国民党。民国14年其父病故,蹇遂继任其父江油团练总局局长及江、梓、剑三县联团司令之职。不久,三县联团扩建为江、彰、平、北、梓、剑六县联团,蹇仍为司令。民国19年任江油县公安局局长。民国20年任梓潼县县长。民国23年2月,出任国民革命军第二十九军驻区团练干部学校副校长,不久加入复兴社。民国24年4月,红四方面军渡过嘉陵江直逼涪江上游地区,蹇受命率联团于淸溪河一带布防,为保存实力而避免与红军正面交锋。民国25年,任江油县财务委员会及江油县党员登记指导委员会主任,注意团结地方知名人士和知识界人士,注重创办实业以发展地方经济,相继在平武、江油武都、永平、大康等地办过铁厂、纸厂、碗厂、果园、炼油厂、伐木厂等。防区制结束后,土匪活动猖撅,蹇又自告奋勇,由私人解囊出资,经请示县府同意后召集旧部组成临时武装,深人山区剿匪,四境渐靖。民国26年7月卢沟桥事变后,蹇积极从事大后方的抗战活动。民国28年,江油县成立抗日救亡动员委员会,蹇兼任主任,由县财委拨资开展工作。民国29年,江、彰两县筹建三青团分部,蹇被四川支团委为筹备主任。民国31年,被选为县临时参议会议长。民国33年,被选为省参议员,不久赴省城驻会,广泛联络各派地方势力及政界要人。同时亦热心于发展家乡的教育文化事业,倡议创办江油简易师范学校以培养地方师资,用县参议会的余款办“苦学励进会”以资助高中以上的贫苦学生求学,筹款为“江彰旅省联合会”在成都忠烈祠东街购置会所,私人出资在江油澄水创办广益中学,并授意其长子蹇铮筹组联络、团结知识界人士的“乙酉联谊会”。民国36年,参与国民政府立法委员竞选,在第十选区以45万余票的最多票数当选。民国37年后,接受中共川北工委的策反,与中共秘密建立统战合作关系。

民国38年2月,经李宗璜介绍在成都加入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不久李被军统秘密杀害,蹇亦受特务监视。4月,成立“江油县民众自卫委员会”,自任主任,旋即建立“江油民众自卫总队”,接纳中共川北工委派遣的地下党员进入部队做组织宣传工作。后经周恩来总理派遣到王陵基身边做统战工作的中共党员郭秉毅的协助,取得省保安司令部的认可,于1949年11月1日在中共江油地下组织的控制下,成立“江、彰、平、 北、靑、松六县山区联防总队”,蹇任总队长。12月21日午夜在大康宣布起义,在维持地方治安,保护公产、档案的同时,配合解放军入境解放江、彰地区。

江油县人民政府成立后,蹇任副县长。不久被特邀参加川北区各界人民代表会议,驻川北行署。后被安排为四川省政协委员,1973年逝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