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李白故里 > 江油名人

夏文安

2024-02-21 10:50信息来源: 系统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夏文安(1896-1980年),字正钦,江油县中坝镇人,“忠信孚”商行经理。建国后任县工商联主席,县各代会、县政协副主席,省人民代表。

少读私垫,青年时在药店当学徒、店员、伙计。民国12年,他开办“正心诚”药店。商务中,待人厚道,谙于经营,办事利落,处世有方,人称“里公道”,在中坝工商界声望日高。40年代,先后被推荐任中坝药店同业公会主席、中坝镇商会常委、执委,私立文光小学董事长兼名誉校长,培本幼儿园名誉园长,中坝河堤建修委员会主任等社会职务。民国37年任中坝场最大的商业合资集团“忠信孚”商行经理,直到解放。

解放后,他拥护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积极参加社会活动。1950年初,在县委、县府领导下,主持筹建江油县工商联合会工作,被选为县工商联一、三、四届主任,团结、带领工商业者走社会主义道路,做了很多有益于人民的好亊。曾被推选任江油县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副主席,川北区各界人民代表会议代表和川北区工商联委员、县劳资协商会主任、县法院人民陪审员等职。1955年县政协成立,推选任县政协第一届副主席。同年,江油县第一届人代会召开,被选为县人民代表、省人民代表、县人民委员会委员。1956年,被选为省工商联委员。1958年初,他被错划为右派分子,在家闲居。1961年摘帽,安排为县工商联驻会成员。“文化大革命”中受到冲击。1979年落实政策,彻底纠正了错划问题,恢复了政治名誉。次年病故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