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李白故里 > 江油名人

赵炳林

2022-04-29 14:07信息来源: 系统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赵炳林(1909-1983年),原名李世兴,江油县中坝镇人,川剧名丑,中国戏剧家协会四川分会会员,县川剧团副团长。

幼孤,家贫。六岁时射洪县桂华科社来中坝演出,即拜班主赵桂亭为父,改名赵炳林,随班学川剧丑角。习艺刻苦,八岁登台惊座,遂改艺名为“八岁红”。民国23年后在安县义和剧社、西充县金龙科社等川剧团搭班演出。民国34年仍回桂华科社。

建国初,桂华科社改名蜀华剧团,1956年公私合营后改名为江油县川剧团。赵炳林积极贯彻党和政府的文艺方针与改革剧团政策,—直随团上山下乡为广大工农兵演出,深受群众喜爱,曾被评为县劳动模范。1962年,被省川剧校聘为丑角训练班副主任。不久,加入中国戏剧家协会四川分会,为会员。1965年,被选为县川剧团副团长。 同年,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1968年,被推选为县革命委员会委员。1979年,被选为江油县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同年,受聘到绵阳地区川剧艺术学校任教。1983年4月19日,他已七十四岁高龄,仍亲临排练场传授技艺,在给学员做示范动作时,突发髙血压症与世长辞。

赵炳林是川剧界驰名的唱、做、念、打俱佳的丑角演员。66年的舞台生涯上演了近百出传统剧和现代戏。他功底深厚、唱腔髙亢、形象滑稽,表情细腻,搲长“襟襟丑”,尤以皮影、木偶身法为佳,形成独特的艺术风格。观众常说“他一身都是戏”。他上演的《拾黄金》、《戏阎罗》、《请长年》、《佘塘关》、《滚灯》等川剧丑角名戏,刻画人物性格淋漓尽致,塑造了众多的栩栩如生的滑稽有趣的人物形象。他演戏认其负责,台风严谨,无论演主角、配角,无论观众多少,无论城市、农村,每个动作、每句唱腔都―丝不苟。他常说:“哪怕只有几个人看,我上戏也不打折扣。”

县川剧团成立后,他就开始口传心授,推陈出新,整理川剧遗产,教徒习艺。1962年秋,在省川剧校教学时,经他口授,由李净白整理写成的川剧《荷珠配》,由西南人民出版社出版。他教学严格,讲求质量,常告诫学员:“我赞美善良,讽刺邪恶。演丑角要丑得可爱,在丑中见美。教人们以善良,给观众以欢乐。”他先后培训的川剧靑少年演员有二百多人,现大部分是各地川剧团的台柱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