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李白故里 > 江油名人

刘景素

2022-04-29 14:08信息来源: 系统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刘景素(1911-1986年),江油县人。建国前,受中共地下组织委派,潜入国民党军队孙震部秘密从事统战工作,历任团长、副师长、独立纵队副司令、司令等职。建国后,曾任合肥师范学院后勤处副处长、民革安徽省主任委员、安徽省人民政府参事室主任等职。

淸宣统三年(1911年)2月4日生于江油县城武都镇,其父刘绳初系同盟会会员,曾任靖国军行军参谋,自幼即受到革命思想的熏陶。早在龙绵师校求学时便积极追求真理,投身于革命的洪流。民国19年考人黄埔军校武汉分校第八期步兵科,毕业后分到国民党川军孙震部供职。“七七”亊变后出川抗日,与八路军并肩转战于晋东的榆次、阳平、临汾、洪洞一带。民国27年在四川绵阳招募新兵期间,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此后即接受地下党的指示,利用与川军将领孙震的亲戚关系,长期潜伏在国民党军队中做统战、情报工作。他很快便在所率领的七三一团内发展了数十名党员,并在一营各连建立了党小组。

民国28年底,日寇集结重兵进犯襄樊地区,他奉命率七三一团赴大洪山南阻击敌军,又奉中共鄂中特委传达的中原局指示,伺机将部队留在大洪山区加人新四军游击队行列,以共同开辟敌后抗日根据地。他于袁家台子一线重创日寇后,转移迁回于大洪山密林深处,迅速与新四军游击队总司令部取得了联系,多次给进犯的日寇以毁灭性的打击。后从大局出发,又奉党的指示回到国民党军队。临行前为新四军留下了部队内的党员骨干力量和大量的军械。但回到国民党军队后却受到种种攻讦、陷害和多次严密的审査。由于他机智巧妙地利用了中央军与川军之间的矛盾和自己与孙震的有利关系,仅被摘掉兵权,调后方考察思想。

民国28年底,他回到成都,利用姐姐刘琼华(孙震夫人)的街房和资金经商,于长顺下街开办“西城招待所”、“西城酒家”、“西城商行”(实为中共南方局领导的秘密联络点),在中共单线联系人陈于彤的领导下秘密从事地下工作,三处生意收入除生活开支外,均上交党组织做了活动经费。民国31年10月,根据中共中央制定的“隐蔽精干,长期埋伏,积蓄力量,等待时机”的十六字方针,董必武于重庆曾家岩50号接见了他,指示他设法回到孙震部队中去争取重掌兵权,伺机发挥作用。民国32年2月,他重返襄樊抗日前线,但却并不为孙震所用。于司令部陚闲期间,广泛联络黄埔同学和爱国官兵,在二十二集团军总部及各基层部队做了很多统战工作。

抗战胜利后,蒋介石发动了内战,他在积极争取手握兵权的同时,尽最大努力积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反蒋爱国力量,随时盼等着党组织的指示以伺机行动。民国36年6月,孙震任命他为四十一军一二二师三六六团团长。民国37年,在未得到党组织的明确指示时,他在郑州一带的战亊中多次有意扰乱战略部署,设法配合解放军作战。在冯傅集的一次遭遇战中,他撤退时有意留给解放军两门大炮、四挺机枪和一车军用物资。民国38年5月,他任川鄂绥靖公署独立纵队少将副司令,10月升任司令。这时得到中共川西临时工委的明确指示后,便积极配合中共党组织作川鄂绥靖公署副主任董宋珩及十六兵团一些中髙级将领的策反工作。孙震逃离万县后,他布置兵力保卫兵工厂、弹药库及交通、邮电、银行等要害部门,直到解放军第二野战军临近万县时,方遵照中共川西工委的决定率部西撤。12月21日,率独立纵队在新都附近与董宋珩、曾苏元等联名通电起义。

建国后,他长期从亊教育工作,先后任安徽省教育厅髙教处副组长、合肥师范专科学校总务处主任、合肥师范学院后勤处副处长。不幸在“文化大革命”中含冤受屈,备受磨难。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始出任安徽省政府参亊室主任,政协安徽省常委、民革安徽省主任委员等职。1986年7月11日因心肌梗塞抢救无效,病逝于安徽省人民医院,终年七十五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