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李白故里 > 江油名人

汪明玉

2024-02-18 11:23信息来源: 系统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汪明玉(1901-1987年),江油县百胜乡中林村人。又名汪子明,因排行第四,当地人皆称汪老四。出身农家,少时贫穷。十余岁即进双流剧部(竹溪曲部),拜巫花脸为师学川戏,苦练叉技。十七岁登台,技艺日臻成熟,名声大噪。常年在川西北一带乡场演出,颇负盛名。

40年代,他离开剧团,专门表演叉技,在江、彰、梓、剑、绵一带各场镇表演,发叉上万次,无一闪失,人称“神叉手”。在他打叉的一生中,自始至终配合他表演的挡叉手是他的儿子汪英德和侄子汪英勤。他的叉技招式是:“单叉破雌黄”,叉手迎面飞叉,将挡叉手头顶上的鸡蛋刺穿;“掸天捍”,连飞两叉,第二枝叉中第一叉的把心;“穿三眼”,三叉连中地上三枚铜钱;“黄龙缠腰”,叉手从左右腋下两次发叉四把,分别钉在挡叉手的左右肩上、腋下;“打五梅花”,叉手一次连发五叉,钉入挡叉手左右肩上,腋下及裆下。每次表演时,台下观众无不惊呼、叫好。

汪老四一生多才多艺。他原习须生,爱好绘画、泥塑,闲练胡琴。随师习医,以中草药健身治病。为人正直,艺德高尚,生活俭朴,不恋钱财,性格开朗。壮年时收入颇丰,常周济乡邻穷人。晚年在家闲居,务农并为人治病,颇受人尊敬。惜叉技失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