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李白故里 > 江油名人

王银山

2022-04-29 14:09信息来源: 系统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王银山(1913-1988年),江油县新兴乡赵家河村人,红军,少将,云南省军区副司令员。

家佃农。13岁时父母逃亡,他被迫到地主“丁善人”家放牛抵债。偶患风寒病重,东家嘱人遗弃荒山野埋,得长工丁二救护,幸免于难。

民国24年春,王银山在邻县深山砍柴烧炭糊口,欣闻红军南下江油,迅即返乡从军人伍,在红四方面军总部警卫二营一连当战士。长征途中,三过草地,不畏艰险,勇敢作战,在10月邛、雅战役中火线加入中国共产党,升任排长。次年8月,红军抵达甘南旧城。为保卫总部安全,王银山所在的二十八团二营四连与30倍于己的敌人血战九昼夜,歼敌数千人。10月,红一、二、四方面军在会宁会师,开赴延安,王银山升任连指导员。

抗日战争开始后,王银山所在部队改编为八路军第一二九师第三八五旅第七六九团,任连副指导员。1937年10月开赴山西省岱县。19日,奉令夜袭日军阳明堡飞机场。他带突击班冲进机场,用集束手榴弹炸毁敌机,凯旋而归。

1938年初,第七六九团进驻昔阳县高楼镇。王银山任武工队副队长,深入敌后,到河北省赞皇县发动群众,建立各级抗日民主政权,组建抗日人民武装1个独立团和3个县大队,共4000多人。1939年从师党校学习后,任冀南教导大队政治指导员、太行一分区政治部保卫科长。1944年3月,王银山在太行军区党校学习后,被分配到太行第五军分区政治部任副主任。次年6月,参与组织、指挥安阳战役。他协助韦杰司令员率领第二支队,经几昼夜激战,全歼安阳以西各据点的敌伪军。

解放战争期间,王银山任解放军陈谢兵团九纵队第二十七旅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豫西牵“牛”,王银山率部五战五捷,连克4镇1城。接着,参加豫西剿匪、平汉铁路破击战和洛阳战役。洛阳解放后,王银山任洛阳城防司令部司令。1948年冬,第二十七旅参加郑州战役、淮海战役,歼敌4000余人。1949年2月,第二十旅整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十五师,王银山任师副政委、师党委书记。4月21日渡江战役开始,王银山率部过江,抢占浙赣线,直扑闽北山区,行程1500里,激战18次,歼敌6900余人,解放县城19座。

1950年1月15日,第四十五师奉令进军大西南,王银山等领导率部进抵滇黔边防重镇盘县,配合第五兵团平息匪患。4月10日,调防毕节剿匪。师指挥所前往军部途中,突遭叛匪伏击。王银山迅速指挥警卫部队掩护师长突围。同时,组织师指挥所干部、战士抢占有利地形,救护伤员,坚守待援。军部及时派出增扱部队,击溃股匪,接应王银山等平安到达毕节,接受剿匪任务。王银山等领导率部在川滇黔边境大山区,进行艰险的剿匪作战。至年底,这个师经历大小战斗三千多次,歼灭、俘获土匪四万余人,较快地稳定了这一地区的新生红色政权。

1951年5月,王银山调任西南军区公安部队政治部副主任。次年5月,改任重庆市公安总队总队长。1955年4月,调昆明军区任司令部动员处处长,兼云南省军区兵役局局长。1957年8月,王银山任云南省军区司令部参谋长,1963年12月升任副司令员,仍兼参谋长。1964年,美国将侵越战火烧到我国边境。王银山受令担任云南省人民防空委员会副主任兼办公室主任,具体组织领导全省的防空战备工作。

由于长期紧张的战斗生活,王银山积劳成疾。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他多次放弃疗养、休假,爬山越岭,勤奋工作。为组织空防,他率云南党政代表团到越南战场实地考察,为加强边防建设与民兵工作,他走遍了玉龙雪山到澜沧江两岸大部分山区,为保卫祖国、发展经济作出了卓越贡献。

“文化大革命”初期,云南省党政机构瘫痪,王银山支撑着云南省生产指挥部,在派性的严重冲击下,艰难地工作。1966年10月,他分管昆明内卫治安警卫工作。昆明军区领导将保护昆明军区第一政委、省委书记阎红彦的重任托付给他。王银山同林彪、江青一伙迫害阎红彦的倒行逆施行为进行了坚决斗争,为坚持党的原则,保护阎红彦的安全,减少大动乱造成的损失,尽了自己的最大努力。

1975年,王银山担任云南省国防工业办公室主任,1977年被选为云南省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1980年,中央军委批准王银山离职休养,但他仍十分关心党的事业和人民军队建设,做了力所能及的各项工作。1988年7月2日病逝,安葬于江油市西山公园红军墓园。

50多年的戎马生涯,足以证明,他是中国共产党的模范党员,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优秀指挥员、战斗员。王银山1966年被授予少将军衔,1985年2月晋升为副兵团级。曾荣获三级八一勋京、二级独立自由勋章、二级解放勋章、一级红星勋章。他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英雄亊迹和崇髙品德,永远留在人民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