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李白故里 > 江油风光 > 山水江油

窦圌山

2020-08-26 14:52信息来源: 系统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江油的群山之中,数窦圌山最有名气。“一生好入名山游”的李白描绘窦圌山是“樵夫与耕者,出入画屏中”。

窦圌山与武都镇隔涪江相望,山顶有三座石峰拔地而起,好似鼎足朝天,高约70余米,相距约30米。三峰之中仅有一峰有险路可上,其它两峰四面峭壁,似刀砍斧劈,无路可通。奇峰之上,各有一座殿宇,铁瓦盖顶,翘檐欲飞。

圌岭岚光.jpg

“铁索飞渡”是窦圌山最奇绝之景。三座奇峰之间仅有两根铁索相连。铁悬于深谷之上,山风劲吹,左右摇晃,惊险无比。因而,铁索桥头题有“飞仙可渡”四字。能渡索桥的,并非神仙,而是窦圌山中的村民。他们攀行索桥,如履平地,兴之所至还要在铁索桥上表演翻跟斗、倒挂金钩、仙人指路、金鸡独立等动作,堪称“中华一绝”。

在窦圌山云岩寺大殿西侧,有一座转轮经藏,又名飞天藏、星辰车,其形如塔,全由楠木构成,四层八楼,制作精巧,上雕天宫楼阁数重,斗拱飞檐,布局宏伟,木雕人物,栩栩如生,镂刻花卉,造型优美。更奇妙的是,这座高10米多,直径7米的庞然大物,全部重量支撑在一根中轴上。中轴立于地坑中心的铁白中,轻轻推动,这数万斤木塔就可转动。据记载,飞天藏建造于南宋淳熙七年,即公元1180年,距今已有800多年历史。这座飞天藏,堪称窦圌山镇山之宝,历史价值、艺术价值极高,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窦圌山云岩寺.JPG

窦圌山森林茂密,奇花异草甚多,最珍贵的要数白皮松。白皮松长高大挺拔,枝干呈银灰色,平滑细腻,松针粗短细密,随风散发出阵阵清香。白皮松木材细致、坚韧,叶、枝、皮都能入药。白皮松在那野草不长的峭壁之上和坚硬的砾岩缝隙之中,深深扎根,顽强成长,经受着狂风暴雨的考验,遭受着闪电雷霆的袭击,仍然是枝叶密茂,生机盎然。

绝顶飞檐、铁桥飞渡、转藏经轮、白皮松,被人们称为窦圌山“四绝”。新的时代,窦圌山又新增“两绝”:滑翔和攀岩。西南第一家滑翔俱乐部在此建立,四川攀岩训练基地落户窦圌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