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李白故里 > 江油风光 > 山水江油

乾元山

2016-11-02 14:23信息来源: 系统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与吴家后山紧紧相连的是乾元山。2亿年前,这里是一片汪洋大海。由于地质变迁,海水干涸,群峰隆起,又经过若干万年的雨水浸蚀、冲刷,形成众多的洞穴和石林。

  在乾元山,有名字的洞穴就有白龙宫、天音洞、金光洞、银光洞、风洞、水洞等等。这些洞穴大多与道教文化有关。唐末五代的著名道士杜光庭写蜀中名山,说:“天仑诸峰屹然三十有六,上有太乙真人洞,一名乾元山。”《太平广记》、《茅亭客话》也记载了金光洞的许多传说。

1、远眺乾元山.jpg

  登乾元山有当神仙的感觉。从五显庙下车,经过一道石门,就进入了峡谷。清清溪涧蜿蜒流淌,丛丛野花散发幽香。溪涧边绿茵茵、翠滴滴的草丛中怪石林立,有的像黑虎下山,有的像孔雀开屏,有的像老僧打坐,有的像水牛卧草。越往前走,峡谷愈来愈窄。峡谷尽头便是银光洞,一股泉水从洞口吐出,像是一匹银龙飞舞在绿云之中,时隐时现,若断若续。

乾元山1.jpg

  沿着嵌在银光洞左边峭壁上的小道向金光洞攀登,路愈来愈险,处处令人心惊目眩,稍不留神就会掉下深涧。金光洞又名太乙洞、天仓洞,传说是太乙真人炼丹修道、收李靖之子哪吒为徒的地方。金光洞内的塑像很多,最早的是宋代道教造像。金光洞有上中下三层,每层又有若干小洞,交错迷离,如地下迷宫,幽深莫测。

乾元山2.jpg 

  金光洞外的峭壁呈黄色。每当夕阳照射,金光闪烁。峭壁上有许多钟乳石,再加上水的渍痕,形成了五彩缤纷的壁画。洞口正上方有一浮雕头像,眼睛突出,嘴巴宽大,酷似三星堆出土的青铜面具。洞口右上方还有一男一女两个侧面像,男像高大,眼球突出,鹰勾鼻子,强悍勇猛;女像小巧,眉清目秀,皮肤白皙,美若天仙。此外还有太极图、舞场狂欢图、夫妻相会图、携子漫游图……

乾元山3.jpg

  乾元山的主峰为蓥华山,长满了箭竹。山顶有莹华殿,传说是莹华老祖修炼之处。莹华殿为清代无梁石殿。站在最高处极目四望,只见雪岭西来,盘江东去,吴家后山、观雾山飘浮于云海之上,江彰平原,沓沓茫茫,直接天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