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李白故里 > 江油风光 > 山水江油

涪江六峡

2016-10-31 14:23信息来源: 系统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涪江吸吮着岷山主峰雪宝顶的乳汁,冲破重山峻岭,流到平武县煽铁沟时,已是滔滔大河。在这里,涪江水碰到更加险峻的高山阻挡,经历千万年的冲刷、切割,终于劈开了山岭,形成了长约30千米的峡谷,塑造出雄奇秀丽的自然景观。在这段峡谷中,以石门峡、平驿峡、观音峡、唢呐峡、二郎峡、藏王峡六处最为险峻,故称涪江六峡。

1、涪江六峡.jpg

古蜀道之一的阴平古道就是从平武县煽铁沟到江油市武都镇的。沿涪江下行,人们看到的第一座高山是煽铁沟对岸的龟山。龟山高高的脊背,长长的脖子,活像一支饮水涪江的巨龟。巨龟的龟头伸向江心,迫使涪江转了一个大弯。从煽铁沟至椒园子有10千米,重重叠叠的山峰,如绿色的巨浪,一浪比一浪高,一峰更比一峰奇。云雾在山间舒卷,如美女舞弄轻纱;瀑布在岩壁飞泻,似仙人抛洒珠玉;涪江在脚下奔腾,涛声似战鼓齐鸣。

2、涪江六峡.jpg

椒园子到白石铺又是10千米,峡谷愈来愈狭窄,江水愈来愈湍急。涪江两岸依次排列着观音崖、倒马坎、唢呐崖、腰玄崖、扫水崖……这些对峙的山崖组成了涪江峡谷风光的精华。

从白石铺经大桑园到武都,涪江蜿蜒而来,翻着滚滚雪浪,苍劲的松柏,倒挂于绝壁。秀美、幽静、雄奇、险峻的涪江峡谷景色堪比长江三峡,不由得让人吟诵起李白的《梦游天姥吟留别》:“上有六龙回日之高标,下有冲波逆折之回川,黄鹤之飞尚不得过,猿猱欲渡愁攀援……”

3、涪江六峡1.jpg

如今,被邓小平同志誉为“第二都江堰”的武都水库引水工程已经建成,在峡谷内形成了30多千米长的回水长廊,为开发涪江六峡增添了神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