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李白故里 > 江油风光 > 山水江油

养马峡

2016-10-30 14:23信息来源: 系统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养马峡位于龙门山褶皱带的深谷之中,包括白洋洞溶洞群、养马古镇、蒲家沟、转迂峡、龙隐谷、望天峡。清人刘宣曾游此地,写了《小桃源记》:“余既周察其中,羡其岗峦之雄奇幽险,谓是江油之乐乡。直与武陵源仿佛也。”

养马峡1.jpg

整个景区以养马古镇为中心,向各景点辐射,各点之间有道路相通。区内虽然以山谷为景,但道路随溪流而行,较为平坦,如不到原始森林猎奇、溶洞寻幽,则无山可爬。

养马峡2.jpg

养马坝原名野马坝。古时候,因坝中常有大群野马出没而得名。养马坝中的古镇曾是马帮往来、商贾云集之地,有“阴郡锁钥”之称。古镇有木板平房、石板街面、垒石寨门、跨溪桥楼等。步出寨门,是一道清溪,两岸有麻柳十数株,虽已百年树龄,仍枝繁叶茂,生机勃勃。其中有两株麻柳,相伴相依,形若夫妇,村民呼为“鸳鸯柳”,与镇后的夫妻峰相映成趣。

养马峡3.JPG

出养马古镇沿饮马溪北行,过碧绿山庄则到蒲家沟口,有公路随溪蜿蜒曲折。沟内受龙门山前山坳陷、川西台陷的旋卷影响和地球场力作用,构造发育,形成背斜、向斜、褶皱、断裂、侧转等奇特的地质景观。浸蚀、溶蚀的深切山谷,异峰突起,如刀砍斧切。

养马峡4.jpg

到两岔河,沟一分为二。右随公路至“小桃园”为小蒲家沟,左随溪深入为大蒲家沟。由两岔河随公路前行两千米,山谷豁然开朗,青山环列,白云缭绕,山泉叮咚,三十余户居民分住在溪水旁、半坡上。在竹木掩映下,炊烟袅袅,犬吠鸡啼,村民们至今还保留着石碾、石磨、石碓等古老的劳作工具。这里可真是小小的世外桃源。

养马峡溪流.jpg

转迂峡、龙隐谷、望天峡峰峦叠翠、峭壁悬挂、飞泉奔泻、碧水潺潺。如迷宫一般的奇景让人流连忘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