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文化

2024-02-28 14:54信息来源: 系统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国破家亡何处走?苍天生我是女流!夫君怕死迎强寇,乱中无计洗奇羞……”70多年前,正当日寇的铁蹄践踏神州大地,有川剧、京剧《江油关》流传大江南北,唱的是三国蜀汉守将马邈面对魏将邓艾来袭不战自降,其妻李氏夫人恨其不争而自刎表忠节。剧中所讲的“江油关”,正是江油的地名起源处。

江油关,又称“江油戍”,其实并不在现今的江油市境内,而在与江油接壤的平武县南坝镇。这里古时为川北阴平古道和松(潘)龙(州)(南坝镇,古称龙州)道两条道路的交汇处,同时也是涪江通航段的起点。东汉建安二十四年(219年),刘备入蜀后在此设兵政合一的江油戍,为蜀国北疆重镇。

据记载,诸葛亮不仅在江油关设置了重兵,同时还在距离江油关几十公里外的摩天岭南麓、阴平古道的必经之处,设置了上、中、下三屯,日夜派兵驻守,以作前哨。这样,即便是有军队翻越摩天岭南下,也难以实现偷袭的目的。而在诸葛亮死后,负责防御的将领将这三个前沿阵地撤销了。由此,江油关遂成孤关。孤关难守,千古亦然,也就有了戏曲《江油关》所演绎的三国故事。

今天,在江油市武都镇涪江之滨的“桃花岛”,有一座圆形古墓,碑题“蜀汉守将马邈之妻李氏夫人墓”,并刻有“大节迥殊沟渎谅,幽光堪比日星明”一联。李氏夫人自刎后被邓艾厚葬于江油关附近,坟墓又是如何“迁移”到江油涪江畔的呢?据江油当地传说,李氏夫人下葬后不久,坟墓被暴雨山洪冲毁,其棺椁被冲至山下涪江中,一直漂流到涪江江油武都段的回水湾,被当地人发现并打捞上岸,然后重新下葬……

在江油北部有养马峡,原名养马坝,为羌、氐、汉族杂居地。当年,邓艾飞跃摩天岭、暗度阴平道,直逼江油关,一面安营扎寨于江油关对面的凤翅山,一面沿阴平古道东进养马坝,收集粮草,饲养马匹,形成了千年古镇安顺场。之后,邓艾率军经此直取涪城、广汉,切断成都与剑阁的通道,最终灭蜀。

1、高速阴平大桥.jpg


2、江油关.jpg


3、古龙州南坝镇.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