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公布第四批非遗名录及代表性传承人

2023-04-20 15:41信息来源: 江油市文广旅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江油市政府为有效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助推乡村文化振兴和“文旅兴市”战略的实施,近日发文公布了“江油铁锅制作技艺”、“川派盆景(李白诗意)”、“锔瓷技艺”、“江油剪纸技艺”等11项为江油市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梁光金、张至诚、杨力等16人为江油市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江油共有市(县)级非遗名录37个,项目代表性传承人59人,成为保护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乡村文化振兴及乡村文旅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

这次公布的名录,是根据有关要求,从非遗普查、乡镇推荐中遴选,经专家评审、公示无异议后,确定为江油市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及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最大亮点是“江油铁锅制作技艺”是清代江油雁门马角一带开采矿石冶炼生铁,制作的铁锅,其技艺传承有序,龟背纹成为绝技,产品百余种,远销国内外。杨贤成和杨杜洋继承传统技艺,开办锅厂,已是规上企业。“川派盆景(李白诗意)”是李白纪念馆原职工敬道树、伍星在继承川派盆景技艺上,以李白诗为意境,以江油独有的雾山石为材料,创作的山水翠柏盆景,在省内外享有盛名。“锔瓷”是一门传统技艺,将破损名贵的陶瓷用品采用镶嵌,锔丁修补,获得二次生命。“铁索飞渡”是第五批省级名录,杨力是铁索飞渡江油市级代表性传承人杨海平之女,自幼随父学习铁索飞渡表演已20多年,高难度表演技艺比其父更胜一筹,成为圌山一道风景,被誉为铁索女飞侠。根据要求此项目应增补县级代表性传承人。

    2023年4月10日,四川省人民政府发布《关于公布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的通知》,江油市《李白民间故事》和《中坝口蘑酱油酿造工艺》成功入选。目前,江油市共有5项省级非遗名录。其它3项是:雾山石刻、重华烟火架、铁索飞渡。另外,江油还有国家级非遗项目1项,绵阳市级11项,江油市(县)级37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