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战旗镇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2021-03-15 09:10信息来源: 江油市战旗镇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江油市战旗镇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一、基本职责及主要工作
    (一)江油市战旗镇单位职能简介
战旗镇财政工作在镇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财政局的指导和市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全镇广大干部群众和镇机关干部的共同努力下,顺利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一是加强财政资金的管理,严格按照预算法和会计制度和中央八项规定 的等相关要求管理各项财政资金,特别是“三公经费”的管理,在保证人员工资支出和基层政权正常运转的前提下,确保了上级专项资金的专款专用。在专项资金的管理上,我们认真按照上级对专款的要求,及时将资金拨付到有关单位和项目上。按时按月发放了民政、救灾经费,确保灾民和民政优抚人员及时领取民政补助资金。二是认真落实了国家惠农富民政策,确保国家对三农的补贴资金及时发放到农民手中。三是进一步加强“零户统管”工作,保证了有限的资金集中管理,确保政府正常运转。四是积极配合镇政府中心工作,开展整体绩效管理,切实加强我镇特色农业建设工作。
江油市战旗镇是行政单位,主要负责政府履行的主要职能工作。内设六个办公室、三个中心、两个所,分别是财政办公室、党建办公室、社事办公室、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办公室、社会治理和应急管理办公室、行政执法办公室、农业综合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农民工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自然资源所。

    (二)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
在2021年的工作中我们办公室将严格落实财经纪律要求,切实保障全镇工作的正常开展。一是精准有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推动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进一步完善并抓好直达机制落实,扩大中央财政直达资金范围,提高直达资金管理水平。二是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加强基本民生保障。三是完善财政支农政策,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四是坚持资金投入同污染防治攻坚任务相匹配,大力推动绿色发展。五是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确保财政经济稳健运行、可持续。抓实化解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工作。坚持“三保”支出在财政支出中的优先地位,坚决防范基层“三保”风险。六是健全制度机制,进一步强化财政管理和监督制度。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江油市战旗镇是行政单位,共有编制44名,实有在职人员43人。其中:行政编制23名,实有22人;事业编制19名,实有19人;工勤2名,实有2人。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江油市战旗镇人民政府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农林水支出、住房保障支出。2021年收支总预算623.99万元,比2020年收支预算总数减少118.54万元,主要原因是预算农林水支出减少。
    (一)收入预算情况
江油市战旗镇人民政府2021年收入预算623.9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623.99万元,占100%。
    (二)支出预算情况
江油市战旗镇人民政府2021年支出预算623.9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48.99万元,占87.98%;项目支出75万元,占12.02%。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江油市战旗镇人民政府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623.99万元,比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减少118.54万元,主要原因是预算农林水支出减少。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623.99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23.97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9.99万元、教育支出3.76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1.38万元、农林水支出182.1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2.76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江油市战旗镇人民政府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623.99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减少118.54万元,主要原因是预算农林水支出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23.97万元,占51.92%;教育支出3.76万元,占0.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9.99万元,占9.61%;卫生健康支出21.38万元,占3.43%;农林水支出182.13万元,占21.19%;住房保障支出32.76万元,占5.25%。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江油市战旗镇人民政府2021年部门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23.97万元。
    1.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1年预算数为3万元,主要用于人大及人大代表工作站工作经费;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1年预算数为248.97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人员年终考核绩效奖、工资、奖金及日常公用支出;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1年预算数为70.5万元,主要用于便民中心运行经费、法制建设工作经费、扶贫工作经费、场镇垃圾清运等运行维护费、河湖长制工作经费、农业产业发展经费、农村工作经费、机关服务支出、安全生产工作经费、武装工作经费、综合治安支出、地质灾害应急抢险工作经费、农村交通管理工作经费、网格化管理、民政、卫计、残联工作经费等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纪检监察事务(项):2021年预算数为1.5万元,主要用于调解上访人员出差费、召开会议费用、必备办公设施更新等支出;
    (二)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3.76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人员工作培训、学习等。
    (三)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9.99万元,主要用于:镇机关退休干部福利支出;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45.64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2021年预算数为13.97万元,主要用于退休干部的春节慰问及各项福利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生活救助(款)其他农村生活救助(项):2021年预算数为0.39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离退休养老支出
    (四)卫生健康支出21.38万元。
     1.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1年预算数为12.15万元,主要用于行政编制人员医疗保险支出;
     2.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1年预算数为9.23万元,主要用于事业编制人员医疗保险支出。
    (五)农林水支出182.13万元。
     1.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事业运行(项):2021年预算数为182.13万元,主要用车保障镇政府事业机构运转办公、机关事业人员基本工资、津贴、绩效工资、防汛物资的购买及业务支出;
    (七)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1年预算数为32.76万元,主要用于:住房公积金财政补贴。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江油市战旗镇人民政府单位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623.99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470.2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生活补助、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等支出。
公用经费78.7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等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6.2万元,相比2021年增加1.19万元,增加19%;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3.2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3万元。
    (一)无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
    (二)2021年公务接待费3.2万元,计划用于执行公务、出席会议、考察调研、学习交流、检查指导、请示汇报工作等公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3万元。主要原因是维持公务用车基本的运行维护。
2021年没有安排公务用车购置经费。
2021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万元,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公务用车保有量1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江油市战旗镇人民政府2021年没有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江油市战旗镇人民政府2021年没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1年,江油市战旗镇人民政府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78.74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34.62万元,减少43.97%。
    (二)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21年,安排政府采购预算4万元,主要用于采购办公用品。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底,江油市战旗镇人民政府固定资产总额449.21万元。共有车辆1辆,其中,保留公务用车1辆。无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2021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21年江油市战旗镇人民政府所有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大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行政机关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的基本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行政机关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反映其他政府办公厅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
    6.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纪检监察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纪检监察事务支出。
    7.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党委办公室方面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8.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反映各部门安排的用于培训的支出。
    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反映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反映实行归口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1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支出;
    1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反映按规定用于烈士和牺牲、病故人员家属的一次性和定期抚恤金以及丧葬补助费;
    1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在乡复员、退伍军人生活补助(项):反映在乡退伍红军老战士(含西路军红军老战士、红军失散人员)、1954年10月31日前入伍的在乡复员军人、按规定办理带病回乡手续的退伍军人生活补助;
    1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农村籍退役士兵老年生活补助(项):反映1954年11月1日前试行义务兵役致后至《退役士兵安置条例》施行前入伍、年龄在60周岁以上(含60周岁)、未享受到国家定期抚恤补助的农村籍退役士兵的老年生活补助;
    1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款)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支出(项):反映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支出;
    1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生活救助(款)其他农村生活救助(项):反映除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特困人员供养、自然灾害生活救助外,用于农村生活困难居民生活救助的其他支出。
    17.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下同)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18.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经费;
    19.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项):反映城乡社区管理事务的支出;
    20.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款)城乡社区环境卫生(项):反映城乡社区道路清扫、垃圾清运与处理、公厕建设与维护、园林绿化等方面的支出;
    21.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事业运行(项):反映用于农业事业单位基本支出,事业单位设施、系统运行及资产维护等方面的支出;
    22.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其他农业支出(项):反映用于其他农业的支出;
    23.农林水支出(类)林业和草原(款)其他林业和草原支出(项):反映其他用于林业和草原方面的支出;
    24.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防汛(项):反映防汛业务支出;
    25.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反映各级财政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支出,以及支持建立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安排的村级组织运转奖补资金;
    26.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按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2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2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29.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30.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31.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32.“三公”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33.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参考样表(附件2).xls项目绩效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