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小溪坝镇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2022-03-18 14:35信息来源: 江油市小溪坝镇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江油市小溪坝镇人民政府2022年部门预算


目录

第一部分 江油市小溪坝镇人民政府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江油市小溪坝镇人民政府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收支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部门经济分类科目)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

十三、政府采购支出预算表

十四、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三部分 江油市小溪坝镇人民政府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江油市小溪坝镇

人民政府概况


江油市小溪坝镇人民政府

2022年部门预算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江油市小溪坝镇人民政府职能简介。

主要贯彻落实国家政策,严格依法行政,发挥经济管理职能,加强政策引导,制定发展规划,服务市场主体和营造发展环境,搞好市场监管,大力促进社会事业发展,发展镇村经济、文化和社会事业,提供公共服务,维护社会稳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负责以下工作:

1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决议和上级国家行政机关的决定和命令,发布决定和命令;

2执行本行政区域内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管理本行政区域内的教育体育、科技、民政、人社、文化旅游、卫生健康、退役军人事务、民族宗教等管理及公共服务工作

3保护社会主义的全民所有财产和劳动群众集体所有财产,保护公民私人所有的合法财产,维护社会秩序,保障公民的人身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

4、保护各种经济组织的合法权益;

5、办理上级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江油市小溪坝镇人民政府2022年重点工作。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召开之年,保持平稳健康的经济环境、安定和谐的社会环境,责任重大、意义深远,我镇将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聚焦重大项目实施,全力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对标年度目标任务,进一步细化责任分工,强化工作落实,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合力攻坚。确保现有PSC-7国防项目、满鑫园中药材种植基地项目九通年产三十万方砂石项目顺利推进;加快兰成渝原油管道潼江穿越隐患整治工程、二垭子加油站扩建LNG加气站项目等一批储备项目落地落实;围绕优势产业,招引一批农副产品加工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大力扶持圆会建材、小寨子农业科技公司等现有一批企业升级改造,科学谋划项目建设工作,不断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高质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二)聚焦农业农村农民,推进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抢抓政策机遇,积极对上争取项目资金,推动高标准农田、涉农基础设施建设。继续探索完善大园区+小业主的农业合作经营模式,推动以农业发展规模化、现代化,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借助我镇区位优势和工农业基础,大力扶持现有睿成粮油等农副产品加工企业,积极培育农副产品加工品牌;挖掘我镇“土专家”“田秀才”,探索新型农民培养机制,培育更多种养殖大户,激发农民内生动力,招引回更多乡贤以及立志建设乡村的仁人志士,壮大乡村振兴力量;依托2000亩鲜果种植集中区,持续推动农旅融合发展围绕香山香海推动打造运动康养基地,建成阴平古郡菜花和五彩稻田2个旅游打卡地,形成具有小溪坝特色的观光农业产业基地。以农业现代化、农副产品加工产业、农旅融合三驾马车带动农业做优、产业做强、农旅出色。

(三)聚焦基层社会治理,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紧绷安全之弦,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集中攻坚全年道路交通安全整治制定完善应急处置、疫情防控、生产安全、森林防灭火等应急预案,并定期开展应急演练,做到事前无急有备,事中有急能应,事应后能改。坚持一盘棋思维,带动群防群治,探索规范群众有序参与应急管理,提高公众的安全意识和应急能力。进一步靠实四方责任,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完善防控预案,做好返乡人员摸排和网格化管理,全面加强宣传,倡导简办“红白事”,落实好重点场所“测温、扫码、戴口罩、少流动、少聚集、1米线”等疫情防控措施,压实镇、村两级工作责任。积极培育群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开展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强化全镇群众的责任感、向心力,对参与基层治理给予更多鼓励,不断提高基层群众的自治意识和自我管理能力,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治理新局面。

聚焦增进人民福祉,倾力改善民计民生民安持续通过厕所革命、污水管网建设、构建完善的垃圾处理体系等措施改善农村生活环境。建立常态化巡查巡防制度,在源头上控制好农村面源污染问题。同时,还将加强农村道路、水渠塘堰等生产生活基础设施的建设,努力构建美丽、便捷、有活力的现代化新农村。加强精准监测、动态管理,定期开展全面摸排,持续开展扶志工作,更加注重带动易返贫人群参与产业发展,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推动党员干部深入一线摸实情真心实意解民困,持续做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抓实抓好医疗、教育、养老、就业、退役军人等民生工作,不断提升社会化保障水平。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小溪坝镇人民政府属于一级预算单位,下属二级预算单位0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

序号

预算单位名称

1

江油市小溪坝镇人民政府

 

 

 

 

 

 

 

 

 

 

 

 

第二部分 江油市小溪坝镇人民政府

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收支总表(公开表1

二、部门收入总表(公开表1-1

三、部门支出总表(公开表1-2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公开表2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部门经济分类科目)(公开

2-1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

、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1

八、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2

、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公开表3-3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公开表4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公开

4-1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公开表5

十三、政府采购支出预算表(公开表6

、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公开表7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公开表8


小溪坝镇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 

 

 

 

 

 

 

 

 

第三部分 江油市小溪坝镇人民政府

 

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江油市小溪坝镇人民政府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节能环保支出、城乡社区支出、农林水支出、住房保障支出2022年收支总预算1492.47万元,2021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502.89万元,主要原因是2022年将村(社区)基层组织活动和公共服务运行经费、村(社区)常职干部基本报酬纳入年初预算。

(一)收入预算情况

江油市小溪坝镇人民政府2022年收入预算1492.47万元,其中:上年结转424.5万元,占28.44%;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067.97万元,占71.56%

(二)支出预算情况

江油市小溪坝镇人民政府2022年支出预算1492.4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54.97万元,占63.99%;项目支出537.5万元,占36.01%

、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江油市小溪坝镇人民政府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492.47万元,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502.89万元,主要原因2022年将村(社区)基层组织活动和公共服务运行经费、村(社区)常职干部基本报酬纳入年初预算。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067.97万元、上年结转424.5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93.93万元、教育支出4.9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5.8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6.84万元、节能环保支出20万元、城乡社区支出24.34万元、农林水支出925.2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1.31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江油市小溪坝镇人民政府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067.97万元,比2021年预算数增加315.73万元,主要原因2022年将村(社区)基层组织活动和公共服务运行经费、村(社区)常职干部基本报酬纳入年初预算。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93.93万元,36.89%;教育支出4.92万元,占0.4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5.87万元,占5.23%;卫生健康支出26.84万元,占2.51%城乡社区支出24.34万元2.28%农林水支出520.76万元,占48.76%;住房保障支出41.31万元,占3.87%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江油市小溪坝镇人民政府2022部门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4万元,主要用于:人大日常办公支出

2.一般公共服务(类)纪检监察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3万元,主要用于:纪检监察机构日常办公支出

3.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10万元,主要用于:完善各村党务公开栏、镇机关党务公开栏内容、购买党建办公用品,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党建宣传。

4.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88.93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小溪坝镇党委、人大、政府、纪检监察机构正常运转,人员基本工资、津补贴支出以及日常办公支出;党建、纪检、经济工作等专项业务工作经费支出。

5.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88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小溪坝镇党委、人大、政府、纪检监察机构正常运转;党建、纪检、经济工作等专项业务工作经费支出。

6.教育(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4.92万元,主要用于:小溪坝镇政府职工教育和培训。

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0.8万元,主要用于:镇机关退休干部工资、补贴支出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55.08万元,主要用于:镇机关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9.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15.79万元,主要用于:镇机关在职及退休医疗保险、大额医疗保险支出。

10.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11.05万元,主要用于:镇机关在职及退休医疗保险、大额医疗保险支出。

11.城乡社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项)24.34万元,主要用于:社区专职干部报酬支出及社区基层组织活动和公共服务运行经费。

12.农林水(类)林业和草原(款)其他林业和草原支出(项)6.6万元,主要用于:森林防火护林员劳务费支出。

13.农林水(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339.7万元,主要用于:村专职干部报酬支出及村基层组织活动和公共服务运行经费。

14.农林水(类)农业农村(款)事业运行(项)166.45万元,主要用于:农业事业单位的正常运转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保障部门正常运转。

15.农林水(类)水利(款)防汛(项)8万元,主要用于:防汛业务支出,汛期人员转移、地质灾害隐患点人员转移等。

16.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41.31万元,主要用于:镇机关缴纳住房公积金。

、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江油市小溪坝镇人民政府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954.97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770.9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生活补助、奖励金、村(社区))专职干部报酬等支出。

公用经费183.9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2022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10.32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4.32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6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暂未编入年初部门预算。市本级因公出国(境)经费实行总额控制、集中管理,因公出国(境)经费市财政在年初专项预算中预留安排。执行中,确需安排出国(境)任务和计划的,市财政局会同市委外办、市委统战部(市委台办),根据经批准的2022年因公临时出国(境)任务和实际执行情况,按程序报批后下达预算。

(二)公务接待费与2021年预算持平。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市委市府相关规定的要求,严格控制接待规模及接待标准。

2022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执行公务、工作交流调研学习等公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21年预算持平。2022安排公务用车购置经费。

2022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万元,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公务用车保有量2辆。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江油市小溪坝镇人民政府2022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江油市小溪坝镇人民政府2022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2年,江油市小溪坝镇人民政府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79.90万元2021年预算增加31.56万元,增长39.5%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2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底,江油市小溪坝镇人民政府所属各预算单位固定资产总额843.03 万元。共有车辆2辆,其中,保留公务用车2辆、执法执勤用车。

2022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预算绩效情况

2022 江油市小溪坝镇人民政府开展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 10个,涉及预算113万元。其中:人员类项目;无运转类项目;特定目标类项目10个,涉及预算113万元。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大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行政机关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的基本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纪检监察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纪检监察事务支出。

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党委办公厅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

6、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反映各部门安排的用于培训的支出。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反映行政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监管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9、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反映行政单位医疗方面支出。

10、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反映事业单位医疗方面支出。

11、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项):反映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

12、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款)其他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项):反映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

13、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事业运行(项):反映用于农业事业单位基本支出,事业单位设施、系统运行及资产维护等方面的支出。

14、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防汛(项):反映防汛业务支出。

15、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党支部得补助(项):反映各级财政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支出,以及支持建立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安排的村级组织运转奖补资金。

16、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造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按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7、“三公”经费:纳入本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8、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19、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0、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