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江油市青莲镇人民政府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2020-09-23 15:03信息来源: 江油市青莲镇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2019年度

四川省绵阳江油市青莲镇

人民政府部门决算


目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4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4

二、机构设置.................................................... 8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8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8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9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1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1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7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7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9

九、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9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9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27

第四部分 附件..................................................... 32

第五部分 附表..................................................... 35

二、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35

二、收入总表表................................................. 35

三、支出总表................................................... 35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35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35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35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35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35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35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35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35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35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35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一是落实政策。宣传、执行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的法律、法规。稳定农村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依法行政、推进政务公开;加强对村民委员会的指导,提高、培育村民委员会自治能力;监督村民委员会党务、村务公开等村民自治的执行情况。

二是促进发展。科学制订发展规划,营造农村经济发展环境;加强农村市场监督,培育、提升市场正常功能,搞活市场流通;推广新型农业技术,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引导农民因地制宜地发展现代农业,调整产业结构;加强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提高农村劳动力素质,引导农村劳动力有序转移和就业,不断提高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水平,抓好文化旅游服务体系建设,推动第三产业发展。

三是维护稳定。紧紧围绕实现和维护群众利益开展工作,突出解决人民群众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搞好司法调解、信访和治安综合治理,化解农村社会矛盾;加强对突发事件的预警和管理,建立、健全各种应急机制;积极开展农村扶贫和社会救助,切实保障农民合法权益,维护农村社会稳定。

四是加强管理。加强民政、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人口和计划生育、安全生产、劳动保障和乡村规划等社会管理,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做好防灾减灾工作,加强环境保护,继续开展清洁农村大行动和农村饮用水建设、沼气池建设,努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提高农村人口素质和农民生活质量。

五是提供服务。进一步发展和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引导发展各类协会和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并充分发挥其作用。加强农村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农村快速发展;积极提供政策、科技、市场信息服务,提升农副产品价值;加强社会救济、救助服务,认真开展农业政策性保险、新农合工作,逐步提高灾后自救和困难求助力度;及时向上级党委、政府反映社情民意,进一步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关系。

(二)2019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2019年,青莲镇政府在江油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在镇人大的监督支持下,镇人民政府团结和带领全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践行党的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绵阳市七届五次和江油市十三届四次全会精神,紧扣全国特色小镇建设目标,因势利导,乘势而为,创新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努力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工业转型升级,全力打好环保“三大战役”,坚持依法执政,奉行廉洁从政,成功创建“四川省文旅特色小镇”“全国卫生镇”,为“四个江油”在青莲生动实践精彩呈现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圆满完成了全年的各项目标任务,全镇经济快速健康发展,社会事业全面持续进步,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1.全力以赴完成经济工作目标任务,持续推动全镇经济健康发展。一是按照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要求,落实经济普查员和指导员11名,划分8个普查区,拉网式入户登记、录入、审核、上报等,高标准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经济普查任务。二是高度重视民营企业发展,先后组织辖区内20余家企业家代表座谈磋商,积极参与筹备“青莲镇企业家商会”成立。三是今年1-10月工业总产值完成3.02亿元,预计全年完成3.6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5815万元,预计全年完成6900万元;固定资产投资1.496亿元,预计全年完成1.7亿元,其中,工业投资完成1391万元,财税收入完成2416万元,奋力完成经济发展目标任务。

2.紧锣密鼓建设全国特色小镇,加快实现“两地”建设目标。一是全力推进李白文化创意园区建设,桃花山上山道路征地拆迁22户,已签订协议16户,7.3公里道路已完成5.5公里道路清表;艺术家村落拆迁工作已完成,由于拆迁资金未到位,还有个别遗留问题正在处理。二是不断完善场镇基础配套设施,先后完成城镇北、太华街改造提升,完成场镇北雨污水干管建设。场镇“三化”与粉竹路下段雨污水改造项目完成50%,预计年前能顺利完工。场镇停车场建设已完成场地平整,场镇基础配套设施更加完善,综合承载力显著提升。三是有力推进安置小区建设,“九绵高速”项目安置小区基础配套建设已完成50%,预计年前能顺利完工。太白古村B区安置点完成初步设计,目前正在完善优化设计方案。四是积极推进太白村河堤修补、裕光村“一事一议”道路硬化等惠民项目,初步拟定青莲初中校门改建方案。

3.凝心聚力传承发展李白文化,努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一是2019江油“一带一路”李白文化节成功在青莲举办,邀请全省特色小镇联盟参加,并召开圆桌会议就特色小镇建设进行研讨,倡议非物质文化遗产加入特色小镇。恢复中断近70年的传统民间祭祀李白活动“太白长寿会”,恢复后,已分别于2018、2019年正月十六成功举办两届,该活动已被列为“江油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青莲初中舞蹈《侠客行》等均获国家级奖项。二是改建青莲文化广场、文丰村文化广场2处,镇8个文艺文化活动团队,组织演出李白文化体验式文艺活动30余场。三是建设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站1个,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所8个,在重大活动中,有计划的开展讲解、向导、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860余人次,公共文化服务水平高。

4.深入落实全域结对帮扶,全面完成脱贫攻坚工作任务。一是党员干部主动垂范,全镇43名机关干部,24个场镇单位与54户119人贫困户结对帮扶,协调帮助联系户50余人在园区、社区和农家乐务工,为16户因“7.11”洪水受灾贫困户解决房屋改造维修资金53190元。今年扶贫日捐款筹措扶贫资金53881元。二是扎实大走访、大排查工作,精准报销住院医疗费用46人次,审定救助卫生扶贫基金32954.19元,为11户贫困户提供临时困难救助资金19000元,2018—2019学年度为15名在校贫困学生申报教育扶贫救助基金21500元。三是制定《青莲镇全域结对帮扶方案2019-2020)》,梳理《青莲镇全域结对帮扶基只乡帮扶责任清单》,将全镇村、社区、场镇单位、部份企业代表纳入全域结对帮扶范围。选派1名年轻干部赴布拖县脱贫攻坚前线指挥部一线帮扶,今年5月,镇政府为布拖县基只乡提供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资金5万元,签订产业发展帮扶协议书;11月,李白故居社区帮扶资金1万元,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5.全面落实惠农惠民政策,努力营造安全稳定和谐环境。一是惠民资金发放到位。发放计生奖励扶助资金168.29万元,发放民政优抚残疾高龄低保资金71.62万元,发放耕地地力保护和水稻、玉米等惠农补贴83.68万元,采集、登记、录入现役和退役军人家属信息693人,发放退役军人优抚优待金120.04万元。二是安全稳定排查到位。镇、村、组上下联动,多次梳理、排查全镇不稳定因素50余人次,建立全镇信访稳定工作台账,实行动态销号管理,共化解矛盾纠纷10余人次。联合派出所、交警中队、青莲初中 、青莲小学、李白故居社区组织群众近300人,开展消防培训及消防应急演练1次,消防安全培训2次,全覆盖安全生产检查8次,安全生产警钟长鸣。四是联合市自然资源局,组织镇全体机关干部、村(社区)“四职”干部、场镇单位负责人、应急抢险队民兵、公安干警、医务人员、邀月村群众等160余人,在邀月村草堰塘,开展了地质灾害及防汛应急演练,为我镇群众安全度汛奠定了坚实基础。森林防火期间落实专人24小时值班,严控森林火灾发生。五是严守土地红线底线,扎实开展“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行动,对全镇现代农业企业等先后5次进行拉网式清理排查,共拆除违法建筑11.68亩,恢复农业用途3.19亩。六是持续高压防控非洲猪瘟,不折不扣做到“六到位”、“五控制”,坚决将对生猪产业致命的病毒拒之门外,有效保护生猪产业发展和群众肉类供应。

6.全面落实环保各项工作任务,始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一是对中央、省、绵阳市环保督查反馈交办案件全部按时、按质督促整改到位。入户对25家企业进行污染源普查。圆满处理群众反应的16起环保环境问题。二是积极配合市水利局、海事处处理龙凤电站清淤,以及九绵高速便桥搭建。积极配合市行政执法局落实2017年省级民生工程项目,加快建设九岭镇垃圾压缩站。三是全面实施秸秆、垃圾禁烧工作,持续加强散乱污企业整治力度,全镇7个村每村落实一辆垃圾转运车,2-3名保洁人员,负责对村面源污染物进行转运,坚持垃圾“户集—村收—镇运—市集中处理”的处理机制,做到日产日清,面源污染无害化处理达到95%。四是坚持河长、专职巡河员定期巡河制度,全年盘江、涪江河长巡河50余次,劝诫乱倒乱扔现象20余次,全面清理河道垃圾5吨,投入资金15万余元对河道进行整治。

7.坚持不懈普法宣传教育,努力实现社会法治新局面。一是坚持利用中心组学习、党员干部大会、在线学习、会前学纪学法、专题知识竞赛等形式,提高干部依法行政能力和群众法治思维。二是以“12.4”全国法制宣传日为主线,利用“3.15”消费者权益日、“6.26”禁毒日、安全宣传月等宣传活动,集中开展法律知识宣传普及活动3次,受教群众510余人次。三是严格落实禁毒铲毒、防邪反邪相关工作,整治小庙5个,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以强大的正能量占据意识形态高地。

二、机构设置

江油市青莲镇人民政府内设4个股室,分别是党政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和计划生育办公室、城镇管理办公室。下设事业单位4个,分别是农业服务中心、社会事务服务中心、文化旅游服务中心、李白故居管理处。

江油市青莲镇人民政府 2019 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内无二级预算单位。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支总计2556.44万元。与2018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减少836.73万元,增长27.31%。主要变动原因是2019年减少了小城镇发展专项资金500万元,编制青莲特色小镇系列规划资金100万元,青莲镇两违治理项目资金250万元。

(图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图)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年收入合计2089.6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087.30万元,占99.89;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无事业收入;无经营收入;无附属单位上缴收入;其他收入2.34万元,占0.11%。

(图2:收入决算结构图)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本年支出合计2291.7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40.39万元,占41.04%;项目支出1351.34万元,占58.96%;未发生上缴上级;未发生经营支出;未发生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

(图3:支出决算结构图)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2554.10万元。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834.84万元,下降24.64%。主要变动原因是2019年减少了小城镇发展专项资金500万元,编制青莲特色小镇系列规划资金100万元,青莲镇两违治理项目资金250万元。

(图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289.39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100%。与2018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减少414.29万元,下降15.33%。主要变动原因是2019减少了小城镇建设、两违治理等项目支出。

(图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变动情况)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289.39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1288.55万元,占56.28%;教育支出(类)4.24万元,占0.19%;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5.28万元,占0.2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351.47万元,占15.35%;卫生健康支出(类)19.68万元,占0.86%;城乡社区支出(类)134.44万元,占5.87%;农林水支出(类)476.73万元,占20.8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9.00万元,占0.40%。

(图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2289.39,完成预算89.64%。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大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支出决算为2万元,完成预算100%,与预算数持平。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协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支出决算为2万元,完成预算100%,与预算数持平。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支出决算为500.86万元,完成预算100%,与预算数持平。

4.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支出决算为82.5万元,完成预算89.19%,决算数少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场镇设施运行经费(含诗歌小镇)10万元待财务手续完善后支付。

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信访事务(项): 支出决算为8万元,完成预算100%,与预算数持平。

6.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683.19万元,完成预算85.99%,决算数少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青莲镇太华街道路改造提升工程项目资金111.35万元待项目审计后支付。

7.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力资源事务(款)其他人力资源事务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2万元,完成预算100%,与预算数持平。

8.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纪检监察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支出决算为3万元,完成预算100%,与预算数持平。

9.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支出决算为5万元,完成预算100%,与预算数持平。

10.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款)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0%,决算数少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结余2018年失地农民生活补助7.43万元。

11. 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4.24万元,完成预算100%,与预算数持平。

12.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 群众文化(项): 支出决算为5.28万元,完成预算100%,与预算数持平。

13.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 支出决算为56.43万元,完成预算100%,与预算数持平。

1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支出决算为1.04万元,完成预算100%,与预算持平。

1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为50.57万元,完成预算100%,与预算持平。

1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支出决算为8.61万元,完成预算100%,与预算持平。

1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伤残抚恤(项):支出决算为18.68万元,完成预算100%,与预算持平。

1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在乡复员、退伍军人生活补助(项):支出决算为27.37万元,完成预算100%,与预算持平。

1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义务兵优待(项):支出决算为17.21万元,完成预算100%,与预算持平。

2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农村籍退役士兵老年生活补助(项):支出决算为21.68万元,完成预算99%,决算数少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项目结余资金0.22万元。

2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社会福利(款)儿童福利(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0%,决算数少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结余农村孤儿生活补助0.27万元,经审核该项目不满足实施条件。

2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残疾人事业(款)残疾人生活和护理补贴(项):支出决算为7.30万元,完成预算99.87%,决算数少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项目结余资金0.01万元。

2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最低生活保障(款)城市最低生活保障金支出(项):支出决算为5.94万元,完成预算70.80%,决算数少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项目结余资金2.45万元。

2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最低生活保障(款)农村最低生活保障金支出(项):支出决算为9.14万元,完成预算49.25%,决算数少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项目结余资金9.42万元。

2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临时救助(款)临时救助支出(项):支出决算为4.98万元,完成预算59.43%,决算数少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项目结余资金3.40万元。

2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款)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支出(项):支出决算为20.53万元,完成预算99.33%,决算数少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项目结余资金0.14万元。

2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生活救助(款)其他农村生活救助(项):支出决算为3.12万元,完成预算100%,与预算持平。

2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支出决算为98.87万元,完成预算99.98%,决算数少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项目结余资金0.02万元。

29.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11.09万元,完成预算100%,与预算持平。

30.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8.59万元,完成预算100%,与预算持平。

31.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项):支出决算为13.47万元,完成预算100%,与预算持平。

32.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款)其他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项):支出决算为33.07万元,完成预算86.87%,决算数少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19年革命老区转移支付资金5万元待项目审计后支付。

33.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款)城乡社区环境卫生(项):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0%,决算数少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结转青莲镇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经费15万元尚未支付。

34.城乡社区支出(类)其他城乡社区支出(款)其他城乡社区支出(项):支出决算为87.90万元,完成预算81.47%,决算数少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结转青莲镇桃花山道路建设项目征地拆迁工作经费20万元尚未支付。

35.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事业运行(项):支出决算为147.42万元,完成预算100%,与预算持平。

36.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其他农业支出(项):支出决算为85.2万元,完成预算100%,与预算持平。

37.农林水支出(类)林业和草原(款)其他林业和草原支出(项):支出决算为2.4万元,完成预算100%,与预算持平。

38.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级一事一议的补助(项):支出决算为30万元,完成预算40%,决算数少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结转的2017年和2018年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资金共计45万元,待项目验收合格后才能支付。

39.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支出决算为211.71万元,完成预算85.82%,决算数少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结转的2019年农村公共服务运行维护机制建设经费35万元,待项目验收合格后才能支付。

40.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自然灾害救灾及恢复重建支出(款)中央自然灾害生活补助(项):支出决算为9万元,完成预算100%,与预算持平。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938.05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817.9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生活补助、住房公积金、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公用经费120.1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2.92万元,完成预算43.2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我镇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要求,厉行节约,加强“三公” 经费管理。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2019年度未发生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2.23万元,占76.37%;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69万元,占23.63%。具体情况如下:

(图8:“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结构)(饼状图)

1.2019年度未发生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与2018年持平。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2.23万元,完成预算74.34%。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8年减少0.07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加强公车管理,厉行节约。

其中:未发生公务用车购置支出。截至2019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1辆,其中:轿车1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2.23万元。主要用于青莲镇环境保护、信访维稳、招商引资、党建、扶贫、小城镇项目建设等工作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0.69万元,完成预算18.36%。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8年减少0.49万元,下降41.53%。主要原因是我镇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要求,厉行节约,加强“三公” 经费管理。

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用餐费。

国内公务接待23批次,176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0.69万元,具体内容包括:单位之间工作交流接、上级部门来镇检查、督查、调研工作等共计0.69 万元。其中:2019年度未发生外事接待支出。

2019年度未发生其他国内公务接待支出。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本单位未发生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本单位未发生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9年,青莲镇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20.13万元,比2018年增加9.25万元,增长8.35%。主要原因是机关运行成本上涨,经费支出增加。

(数据来源财决附03表)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9年,青莲镇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008.10万元,其中:2019年度无政府采购货物支出、政府采购工程支出1008.10万元、2019年度无政府采购服务支出。主要用于青莲镇小城建设工程项目1008.1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数据来源财决附03表)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青莲镇人民政府共有车辆3辆,其中:无部级领导干部用车、一般公务用车1辆、无一般执法执勤用车、特种专业技术用车2辆(这2辆均为清运垃圾用三轮电瓶车)、无其他用车。

(数据来源财决附03表,按部门决算报表填报数据罗列车辆情况。)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在年初预算编制阶段,对 16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年终执行完毕后,对 16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自评。

本部门按要求对 2019 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2019 年我厅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查自评结果良好,全年基本支出保证了部门的正常运行和日常工作的正常开展,项目支出保障了重点工作的开展,绩效目标得到较好实现,绩效管理水平不断提高,绩效指标体系逐渐丰富和完善。

1.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本部门在 2019 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党建经费”、“纪检监察经费”、“便民服务中心运行经费”、“平安创建经费”、“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经费”等 5 个项目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1)“党建经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5万元,执行数为5万元,完成预算的 100%。通过项目实施,保障了青莲镇2019年党建工作顺利开展。加强党建宣传及阵地建设,使老百姓更认可党的领导、坚定跟党走的决心,培训入党积极分子,发展中共党员,为党组织增添新鲜血液,增加党组织的活力。通过警示教育协助党员干部筑牢“防腐墙”。

(2)“纪检监察经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 3 万元,执行数为3 万元,完成预算的 100%。通过项目实施,召开纪检会议、办理纪检案件、开展党员干部警示性教育等,强化了干部纪律,从严治党,规范党员行为,防治党员干部腐化堕落。

(3)“便民服务中心运行经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 2万元,执行数为 2万元,完成预算的 100%。通过项目实施,添置办公桌椅、电脑等必要的办公用品、打字复印费及印刷便民服务宣传册等,确保青莲镇2019年便民服务中心正常运行,方便快捷地满足了群从的需求。

(4)“平安创建经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 2万元,执行数为 2万元,完成预算的 100%。通过项目实施,召开安全生产会议、制作法制宣传标语、专栏,发放宣传单等,确保青莲镇社会稳定、治安状况良好、百姓安居乐业。

(5)“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经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 15 万元,执行数为 15万元,完成预算的 100%。通过项目实施,建立生态环境保护机制,提高生态环境开发利用,给青莲镇群众营造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19 年度)

项目名称

党建经费

预算单位

江油市青莲镇人民政府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5

执行数:

5

其中-财政拨款:

5

其中-财政拨款:

5

其它资金: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确保青莲镇2019年党建工作顺利开展

已经圆满完成2019年党建任务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成本指标

5万元

确保青莲镇2019年党建工作顺利开展

制作党建宣传海报(展板)40副,开展党委中心组学习12次,培训入党积极分子,开展党员警示性教育4次,确保党建工作落到实处,基础组织建设完善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通过党建工作拟达成效

加强党建宣传及阵地建设,使老百姓更认可党的领导、坚定跟党走的决心,培训入党积极分子,发展中共党员,为党组织增添新鲜血液,增加党组织的活力。通过警示教育协助党员干部筑牢“防腐墙”。

已达到预期目标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指标

管理部门满意度

≥95%

≥95%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19 年度)

项目名称

纪检监察经费

预算单位

江油市青莲镇人民政府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3

执行数:

3

其中-财政拨款:

3

其中-财政拨款:

3

其它资金: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确保青莲镇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顺利完成

已经圆满完成2019年纪检监察任务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成本指标

3万元

确保青莲镇2019年纪检监察工作顺利开展

召开纪检会议、办理纪检案件、开展党员干部警示性教育等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通过纪检监察工作拟达成效

强化纪律,从严治党, 规范党员行为,防治党员干部腐化堕落。

已达到预期目标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指标

管理部门满意度

≥98%

≥98%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19 年度)

项目名称

便民服务中心运行经费

预算单位

江油市青莲镇人民政府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2

执行数:

2

其中-财政拨款:

2

其中-财政拨款:

2

其它资金: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确保青莲镇2019年便民服务中心正常运行。

2019年青莲镇便民服务中心正常运行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成本指标

2万元

确保青莲镇2019年便民服务中心正常运行。

2019年为便民服务中心添置了办公桌椅、电脑等必要的办公用品、保障打字复印费及印刷便民服务宣传册等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通过便民服务中心正常运行拟达成效

坚持以务实为民、便民高效为宗旨,以优化服务为核心,方便快捷地满足群从的需求。

已达到预期目标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指标

受益群体满意度

≥94%

≥94%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19 年度)

项目名称

平安创建经费

预算单位

江油市青莲镇人民政府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2

执行数:

2

其中-财政拨款:

2

其中-财政拨款:

2

其它资金: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确保青莲镇社会稳定、治安状况良好、百姓安居乐业。

2019年度青莲镇社会稳定、治安状况良好、百姓安居乐业。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成本指标

2万元

确保青莲镇社会稳定、治安状况良好、百姓安居乐业。

召开安全生产会议、制作法制宣传标语、专栏,发放宣传单、手册,打字复印费。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通过平安创建工作拟达成效

社会稳定、治安次序良好、百姓安居乐业

已达到预期目标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指标

受益者满意度

≥95%

≥95%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19 年度)

项目名称

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经费

预算单位

江油市青莲镇人民政府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15

执行数:

15

其中-财政拨款:

15

其中-财政拨款:

15

其它资金: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建立生态环境保护机制,提高生态环境开发利用,给青莲镇群众营造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

建立生态环境保护机制,提高生态环境开发利用,给青莲镇群众营造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成本指标

15万元

建立生态环境保护机制,提高生态环境开发利用,给青莲镇群众营造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

青莲镇场镇及所有公共区域清扫保洁费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通过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拟达成效

确保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得到和谐共同发展

已达到预期目标

满意度指标

满意度指标

受益群体满意度

≥92%

≥92%

2.部门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按要求对 2019 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江油市青莲镇人民政府 2019 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 。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主要是利息收入。

3.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4.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5.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6.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协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7.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8.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9.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信访事务(项):指反映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各级政府用于接待群众来信来访方面的支出。

10.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的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

11.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力资源事务(款)其他人力资源事务支出(项):指反映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人力资源事务方面的支出。

12.一般公共服务(类)纪检监察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13.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14.一般公共服务(类)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款)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的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15.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指反映各部门安排的用于培训的支出。

16.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群众文化(项):指反映群众文化方面的支出,包括基层文化馆(站)、群众艺术馆支出等。

1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反映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1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指反映实行归口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1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2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指反映按规定用于烈士和牺牲、病故人员家属的一次性和定期抚恤金以及丧葬补助费。

2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伤残抚恤(项):指反映按规定用于伤残人员的抚恤金和按规定开支的各种伤残补助费。

2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在乡复员、退伍军人生活补助(项):指反映在乡退伍红军老战士(含西路军红军老战士、红军失散人员)、1954年10月31日前入伍的在乡复员军人、按规定办理带病回乡手续的退伍军人生活补助。

2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义务兵优待(项):指反映用于义务兵优待方面的支出。

2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农村籍退役士兵老年生活补助(项)指反映1954年11月1日试行义务兵役制后至《退役士兵安置条例》实施前入伍、年龄在60周岁以上(含60周岁)、未享受到国家定期抚恤补助的农村籍退役士兵的老年生活补助。

2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社会福利(款)儿童福利(项):指反映对儿童提供福利服务方面的支出。

2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残疾人事业(款)残疾人生活和护理补贴(项):指反映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支出。

2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最低生活保障(款)城市最低生活保障金支出(项):指反映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的最低生活保障金支出。

2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最低生活保障(款)农村最低生活保障金支出(项):指反映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的最低生活保障金支出。

2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临时救助(款)临时救助支出(项):指反映用于城乡生活困难居民的临时救助支出。

3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款)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支出(项):指反映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支出。

3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生活救助(款)其他农村生活救助(项):反映除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特困人员供养、自然灾害生活救助外,用于农村生活困难居民生活救助的其他支出。

3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指其他用于社会保障和就业方面的支出。

33.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34.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经费。

35.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城乡社区管理事务的支出。

36.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款)其他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城乡社区公共设施的支出。

37.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款)城乡社区环境卫生(项):指反映城乡社区道路清扫、垃圾清运与处理、公厕建设与维护、园林绿化等方面的支出。

38.城乡社区支出(类)其他城乡社区支出(款)其他城乡社区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城乡社区方面的支出。

39.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事业运行(项):指反映用于农业事业单位基本支出,事业单位设施、系统运行及资产维护等方面的支出。

40.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其他农业支出(项):指反映用于其他农业的支出。

41.农林水支出(类)林业和草原(款)其他林业和草原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以外用于林业和草原方面的支出。

42.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级一事一议的补助(项):指反映农村税费改革后对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的补助支出。

43.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指反映各级财政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支出,以及支持建立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安排的村级组织运转奖补资金。

44.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自然灾害救灾及恢复重建支出(款)中央自然灾害生活补助(项):指反映中央预算对遭受特大自然灾害地区的地方政府在安排受灾群众吃、穿、住和抢救、转移、安置、治病等经费发生困难时给予的专项补助,以及为抗御特大自然灾害而设立的中央级救灾物资储备资金。

45.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46.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47.“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48.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第四部分 附件

江油市青莲镇人民政府

2019 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江油市青莲镇人民政府内设4个股室,分别是党政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社会事务和计划生育办公室、城镇管理办公室。下设事业单位4个,分别是农业服务中心、社会事务服务中心、文化旅游服务中心、李白故居管理处。

(二)机构职能。

一是落实政策。宣传、执行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的法律、法规。稳定农村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依法行政、推进政务公开;加强对村民委员会的指导,提高、培育村民委员会自治能力;监督村民委员会党务、村务公开等村民自治的执行情况。

二是促进发展。科学制订发展规划,营造农村经济发展环境;加强农村市场监督,培育、提升市场正常功能,搞活市场流通;推广新型农业技术,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引导农民因地制宜地发展现代农业,调整产业结构;加强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提高农村劳动力素质,引导农村劳动力有序转移和就业,不断提高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水平,抓好文化旅游服务体系建设,推动第三产业发展。

三是维护稳定。紧紧围绕实现和维护群众利益开展工作,突出解决人民群众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搞好司法调解、信访和治安综合治理,化解农村社会矛盾;加强对突发事件的预警和管理,建立、健全各种应急机制;积极开展农村扶贫和社会救助,切实保障农民合法权益,维护农村社会稳定。

四是加强管理。加强民政、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人口和计划生育、安全生产、劳动保障和乡村规划等社会管理,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做好防灾减灾工作,加强环境保护,继续开展清洁农村大行动和农村饮用水建设、沼气池建设,努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提高农村人口素质和农民生活质量。

五是提供服务。进一步发展和完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引导发展各类协会和农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并充分发挥其作用。加强农村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农村快速发展;积极提供政策、科技、市场信息服务,提升农副产品价值;加强社会救济、救助服务,认真开展农业政策性保险、新农合工作,逐步提高灾后自救和困难求助力度;及时向上级党委、政府反映社情民意,进一步密切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关系。

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三)人员概况。

江油市青莲镇人民政府 2019 年末共有编制 54名,实有在职人员 46人。其中:行政编制 33 名,实有在职 27人(其中工勤编制 2 名,实有在职 1 人);事业编制 21名,实有在职 19 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江油市青莲 镇 人 民 政 府 2019 年 度 财 政 拨 款 收 支 总 决 算 2554.10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青莲镇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289.3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1288.55万元,占56.28%;教育支出(类)4.24万元,占0.19%;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5.28万元,占0.2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351.47万元,占15.35%;卫生健康支出(类)19.68万元,占0.86%;城乡社区支出(类)134.44万元,占5.87%;农林水支出(类)476.73万元,占20.82%,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类9.00万元,占0.40%。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预算管理。

我镇严格按照部门预算和决算编制通知有关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根据职能职责积极谋划,确定目标任务,积极发挥公共财政职能作用,推动落实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按照 2019 年部门预算编审要求,根据我镇实际情况,结合年度工作计划,明确了年度主要工作任务及年度内履职所要达到的总体产出和效果,认真填报整体支出绩效目标及综合预算项目支出明细表,设定了年度绩效数量指标、成本指标、效益指标等,详细反映了相应项目工作任务、达成效果。

(二)专项预算管理。

2019 年,我镇无专项预算。

(三)结果应用情况。

根据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我单位积极开展对本单位预算支出绩效自评工作,并对自评结果加以总结分析,将评价结果作为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参照项目年度预算执行情况、“三年滚动规划”执行情况统筹项目支出需求,不断强化绩效理念,完善资金分配,健全管理制度,为下年预算、支出安排予以调整。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2019 年我镇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查自评结果良好,在江油市财政局的指导下,认真加强财务管理工作,及时完成年度预决算编制,在编制预决算工作中,对所有收支情况进行了认真分析,全年基本支出保证了部门的正常运行和日常工作的正常开展,项目支出保证了重点工作的开展,达到预期绩效目标。但预算编制还需进一步细化,在编报部门决算时也难免出现一些问题,需要在今后工作中进一步提高。

(二)存在问题。

在部门整体支出的资金安排和使用上仍有不可预见性,在科学设置预算绩效指标上还需进一步加强。

(三)改进建议。

1、遵循先有预算、后有支出的原则,加强财务管理和内部控制监督制度。严禁超预算和无预算安排支出,严格开支范围和标准,严格支出报销审核,不报销任何超范围、超标准的费用。

2、由于基层财务人员业务能力不高,在编报部门预决算过程中也难免有些不尽准确,需要在今后工作中进一步提高。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表

2019年度四川省江油市青莲镇部门决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