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马角镇人民政府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2021-03-15 12:05信息来源: 江油市马角镇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江油市马角镇人民政府

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一、基本职责及主要工作

(一)马角镇人民政府职能简介

江油市马角镇人民政府是行政单位,内设党建工作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协调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应急管理和生态环境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村镇规划和乡村振兴办公室、财政工作办公室7个综合办事机构,以及便民服务中心、农民工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农业综合服务中心4个事业机构。主要职能是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执行上级党委、政府的决议、决定;负责拟订经济、文化和社会事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基层党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宣传、政法、统战工作;负责镇机关、村(社区)及非公有制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负责辖区经济发展工作,科学编制土地利用、产业发展等规划;负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宜居乡村建设及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负责拟订村(社区)建设工作规划并组织实施;统筹协调村(社区)的建设管理;负责指导村(社区)居民自治组织和推动社会组织发展;负责教育体育、科技、民政、人社、文化旅游、卫生健康、退役军人事务、民族宗教等管理及公共服务工作;负责辖区内农贸市场、集镇环卫等场镇管理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开展市场监管、自然资源管理和住建等相关工作;负责安全生产监管和环保工作;负责抢险、救灾等应急工作;负责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司法调解,信访调处、人民武装和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负责职责范围内的服务便民化工作;根据属地管理权限,负责制定完善镇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共服务清单;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立足新起点,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工业发展为主线,农旅发展齐头并进,实现疫情常态化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
    1.
扎实开展“贯彻新发展理念江油怎么干”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活动。紧扣江油工业强镇的定位,深入开展“贯彻新发展理念江油怎么干、马角怎么办”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活动。一是及时制定活动方案,确保活动有计划、有目标、有成效。二是科学确定重点课题,2021年第1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结合马角实际,展开热烈讨论,找准马角发展优势,确定紧扣“工业强镇迈上新台阶、农旅兴镇开启新起点、和谐发展开创新局面、基层治理开拓新格局”四大重点课题。三是细化活动安排,明确镇党委班子成员与驻村部门定期指导联系村(社区)的学习讨论,确定每周学习讨论的内容与主讲人,扎实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讨论活动,确保活动高质量开展。
    2.
全力做好村(居)委会换届工作。一是加强领导,压实责任。7个换届选举工作指导组分片、包村指导协助村(居)委会完成换届选举工作。二是加强研判,防患未然。党政主要领导牵头逐村开展走访调研,将风险点及时化解,确保“书记主任一肩挑”全部实现。三是严格程序,依法选举,将“两法一条例”贯穿选举全过程,确保选出人民满意、组织满意的村(居)民带头人。
    3.
持之以恒抓好疫情防控。2021年要高度关注国内外疫情防控的新情况,践行伟大抗疫精神,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体工作要求,织密织牢防控网格,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精确化疫情防控;从严紧盯防控重点,继续压紧压实防控责任;补齐疫情防控短板,进一步完善相关防控机制和防控措施,坚决防止疫情发生。扎实推进公共安全体系建设,提高对突发公共卫生等事件的应对能力。

4.坚定不移推进工业强镇。突出工业主导地位,大抓项目,抓大项目。一是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日昌升年产500万吨绿色建筑骨料项目,确保项目8月完工投产;加快推进清沟乡村旅游项目,确保实现7月开门迎客。二是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改造,积极引导鼓励“四上”企业加大投资,引导厚土生、桓业矿业等矿山企业做强做优。三是抓好项目招引包装,抓好中建材刘家槽矿山、大槽里10亿吨矿山开发和铁路物流项目包装和招商引资工作,力争项目早日落地开工建设。四是做好协调服务,扎实做好项目投资的要素保障工作,加强与市级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力度,及时收集梳理分析研究解决项目推进中的若干问题,助推项目早落地早建设早投产。

5.系统谋划抓实乡村振兴。一是秉承规划先行。制定产业布局规划,龙宫村、马阁寺村与工业发展融合实现社区共建共享;大岳村、印坪村和沉水村与农林旅融合推动30公里旅游环线建设;前进村与现代农业融合打造特色优质蔬菜产业带。二是坚持质量兴农。鼓励扶持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加大力度调整产业结构,力争建成前进村高质量农产品基地1个,培育市级示范农场2个。三是推动产业互融。依托沉水水库、清沟等特有的旅游资源,重点鼓励和支持农户发展庭院经济、特色农家乐4家。四是强化人才支撑。加强本土人才培育力度,培育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构建一支“土专家”“田秀才”队伍,为科技兴农打下坚实基础。五是夯实农村治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文明乡风;完善村规民约,重点在道路交通、绿化美化、环境保护和公共设施方面补齐基础设施短板。

6.协调共进推动生态文明。一是进一步树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思想,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关系,完善镇、村(社区)的网格化监管体系。二是深入开展专项整治,围绕环保“三大战役”要求,扎实开展道路扬尘专项治理,全域全时段全面落实露天禁烧,认真落实河(湖)长制,加强农村面源污染治理。三是强化宣传教育,营造全民参与生态建设氛围。
    7.
防微杜渐构建稳定局面。始终将稳定工作放在首位,提升防控意识,绷紧思想之弦,处理好经济发展与风险防控之间的关系。一是加强预警预判,做好科学管控。进一步强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刚性前置,对影响社会稳定的可能风险,早发现、早介入、早处理,坚决防止小风险转变为大风险。二是强华责任承担,进一步排查矛盾纠纷和不稳定因素,严格落实领导包案制度,施行一人一案、一包到底。三是整合力量充分发挥大调解作用,依托综治中心建设,整合司法、公安、综合执法等力量切实发挥社会矛盾“大调解”工作的综合优势和整体效能。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江油市马角镇人民政府共有编制50名,实有在职人员44人。其中:行政编制25名,实有24人;机关工勤2名,实有2人;事业编制18名,实有13人;事业工勤5名,实有5人。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马角镇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城乡社区支出、农林水支出、住房保障支出、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2021年收支总预算606.81万元,2020年收支预算总数减少88.19万元,主要原因是2021年城乡环境治理项目经费经费核减预算8万元;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因乡镇区划调整,暂未下达预算指标。

(一)收入预算情况

马角镇2021年收入预算606.8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606.81万元,占100%

(二)支出预算情况

马角镇2021年支出预算606.8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46.81万元,占90.11%;项目支出60万元,占9.89%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马角镇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606.81万元, 2020年收支预算总数减少88.19万元,主要原因是2021年城乡环境治理项目经费经费核减预算8万元;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因乡镇区划调整,暂未下达预算指标。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606.81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08.2万元、城乡社区支出8万元、教育支出3.64万元、农林水支出160.0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4.5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0.7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1.69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马角镇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606.81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减少88.19万元,主要原因是2021年城乡环境治理项目经费经费核减预算8万元;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因乡镇区划调整,暂未下达预算指标。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08.2万元,占50.79%、城乡社区支出8万元,占1.32%、教育支出3.64万元,占,0.6%、农林水支出160.01万元,占26.3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4.5万元,占12.28%、卫生健康支出20.77万元,占3.42%、住房保障支出31.69万元,占5.22%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江油市马角镇人民政府2021年部门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罗列本部门项级全部功能分类)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人大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1年预算数为3万元,主要用于人大及人大代表工作站工作经费;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1年预算数为240.35万元,主要用于镇机关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1年预算数为41万元,主要用于镇机关正常运转的项目支出。如:便民服务中心项目经费、信访维稳项目经费、森林防火项目经费、武装项目经费、河长制项目经费、机关服务支出、网格化环境监管经费、防汛抗旱项目经费、招商引资及安全工作监管经费等。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及相关机构(项):2021年预算数为6.7万元,主要用于预发绩效目标考核奖。

6.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纪检监察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1年预算数为3万元,主要用于开展纪检工作的项目支出。

7.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1年预算数为9.16万元,主要用于镇党委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8.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1年预算数为5万元,主要用于开展党建工作的项目支出。

9.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3.64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在职人员参加外部培训的经费支出。

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21年预算数为30.15万元,主要用于行政退休人员的年终慰问费及福利费等。

1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2021年预算数为0.2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退休人员的福利费及活动经费等。

1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44.15万元,主要用于镇机关事业单位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13.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1年预算数为11.76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公务员医疗保险缴费。

14.卫生健康支出(类)(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1年预算数为9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人员医疗保险缴费。

15.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款)城乡社区环境卫生(项):2021年预算数为8万元,主要用于:城乡环境的垃圾打扫、清运、处置费用。

16.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事业运行(项):2021年预算数为160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人员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1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1年预算数为31.69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在职干部的住房公积金单位部分缴纳。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马角镇人民政府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546.81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503.2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社会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生活补助、奖励金等支出。

公用经费43.5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物业管理费、劳务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6.12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元,公务接待费3.12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3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与2020年预算持平。主要原因是没有预算资金安排。

(二)公务接待费与2020年预算持平,主要原因是没有增加预算。

2021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执行公务、接待友邻乡镇、招商引资等公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21年预算持平。主要原因是未增加新的公务用车。

2021年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2021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万元,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公务用车保有量1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马角镇人民政府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马角镇人民政府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1年,江油市马角镇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63.40万元,比2020年预算84.78万元减少21.38万元,减少25.21%,主要因为村办公费未加入预算。

(二)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21年,安排政府采购预算2.7万元,主要用于采购打印机、电脑、扫描仪等。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底,马角镇所属各预算单位固定资产总额663.21万元。共有车辆1辆,其中,保留公务用车1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套。

2021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21年马角镇人民政府所有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人大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反映行政事业单位人大的其他项目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的基本支出;

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行政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6.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事务(款)信访事务(项):反映各级政府用于接待群众来信来访方面的支出;

7.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事务(款)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事务(项):反映其他政府办公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

8.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纪检监察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行政单位纪检监察方面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9.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反映行政单位党建工作方面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10.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反映各部门安排的用于培训的支出

1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1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指归口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1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费的支出。

1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反映规定用于烈士和牺牲、病故人员家属的一次性和定期抚恤金应急丧葬补助费;

1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在乡复员退伍军人生活补助(项):复员在线退伍红军老战士、19541031日入伍的在乡复员退伍军人、按规定办理带病回乡手续的退伍军人生活补助;

1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农村籍退役士兵老年生活补助(项):反映1954111日试行义务兵役制后至《退役士兵安置条例》实施强入伍、年龄在60周岁以上(含60周岁)、未享受到国家定期抚恤补助的农村籍退役士兵老年生活补助;

1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款)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支出(项):反映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支出;

1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其他生活救助(款)其他农村生活救助(项):反映除最低生活保障、临时救助、特困人员供养、自然灾害生活救助外,用于农村生活困难居民生活救助的其他支出;

19.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镇机关公务员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20.卫生健康支出(类)(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镇机关事业人员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21.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项):反映其他用于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

22.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款)城乡社区环境卫生(项):反映城乡社区道路清扫、垃圾清运与处理、公厕建设与维护、园林绿化等方面的支出

23.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事业运行(项):指农业服务中心、社会事务服务中心、文化旅游服务中心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24.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对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任职补助(项):反映按规定对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任职的补助支出;

25.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其他农业支出(项):反映其他用于农业方面的支出;

26.农林水支出(类)林业和草原(款)其他林业和草原支出(项):反映其他用于林业方面的支出

27.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党支部的补助(项):反映各级财政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支出,以及支持建立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安排的村级组织运转奖补资金;

28.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解释本部门预算报表中全部功能分类科目,至项级,参照《2021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

附件:2021年马角镇预算公开表.xls
21年项目绩效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