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龙凤镇人民政府2023年单位预算编制说明

2023-03-20 10:19信息来源: 江油市龙凤镇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江油市龙凤镇人民政府机关

2023年单位预算


 

 

第一部分  江油市龙凤镇人民政府机关概况

一、职能简介

二、2023年重点工作

第二部分  江油市龙凤镇人民政府机关2023单位预算表

一、单位收支总表

二、单位收入总表

三、单位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部门经济分类科目)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

十三、单位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三部分  江油市龙凤镇人民政府机关2023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江油市龙凤镇人民政府机关概况


一、职能简介

(一)江油市龙凤镇人民政府机关职能简介。

江油市龙凤镇人民政府机关是行政单位,内设党建工作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和社会治理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应急管理和生态环境办公室、经济发展和工业园区管理办公室、村镇规划和乡村振兴办公室、财政工作办公室 7 个综合办事机构,以及便民服务中心、农民工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农业综合服务中心4个直属公益一类专业机构。

主要职能是:1.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执行上级党委、政府的决议、决定。负责拟定经济、文化和社会事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

2.负责基层党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宣传、政法、统战工作,负责镇机关、村(社区)及非公有制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

3.负责辖区经济发展工作,科学编制土地利用、产业发展等规划;负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宜居乡村建设及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

4.负责拟定村(社区)建设工作规划并组织实施;统筹协调村(社区)的建设管理;负责指导村(社区)居民自治组织和推动社会组织发展。

5.负责教育体育、科技、民政、人社、文化旅游、卫生健康、退役军人事务、民族宗教等管理及公共服务工作。

6.负责辖区内农贸市场、集镇环卫等场镇管理工作;协助有关部门开展市场监管、自然资源管理和住建等相关工作;负责安全生产监管和环保工作;负责抢险、救灾等应急工作。

7.负责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司法调解、信访调处、人民武装和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

8.负责职责范围内的服务便民化工作;根据属地管理权限,负责制定完善镇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共服务清单。

9.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2023年重点工作

聚焦项目带动引领,夯实经济发展基础。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密切跟踪有意向项目,把招商引资作为增投资、促转型的“一号工程”,压实工作责任,强化正向激励,努力营造全民招商的浓厚氛围,力争全年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7亿元以上。牢固树立“人人都是招商环境、处处都是招商环境、事事都是招商环境”的理念,实行“保姆式”“全程式”“一站式”服务,不断提高项目履约率和资金到位率。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快推动乡村振兴。立足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和产业特色,聚焦壮大新的增长点、增长极、增长带,持续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保障特色产业发展,全力打造群众增收“新引擎”。按照“突出政策引领、注重质量效益、优化区域布局、适度规模经营”的思路,加快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促进农业转型升级,依托东中西线现代农业产业集群,推进乡村旅游发展,实现农民增收致富和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聚焦群众致富增收,持续巩固脱贫成果。紧盯“两不愁三保障”底线目标,聚焦脱贫户和监测户,稳定消除致贫返贫因素,因地制宜引导发展现代农业产业,不断厚植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后劲,助推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抓手,全方位扶志扶智,激发群众自我发展的内生动力,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成效,大幅提升群众满意度。

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推进综合治理成效。持续开展月环境提质日,纵深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全面巩固提升城乡环境治理成果。加大生活垃圾清运保洁,加强秸秆焚烧巡查和宣传,把减少耕种成本,增加农户收入,与减少环境污染、节能减排融合在一起,不断推进农村环境提质“转型”。严格落实“河长制”工作要求,将“有效巡查、及时处理”作为河道管理原则,从实际出发,不断完善巡查制度,加大对侵占河道、违规种植、私搭乱建等突出问题的治理和监管力度。

着力保障改善民生,提升基层治理水平。不断完善矛盾纠纷多元调处机制,依法化解矛盾纠纷和信访突出问题,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进一步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切实提高疫情防控水平,保障公共卫生安全和人民群众健康。健全完善网格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扎实有效开展禁毒、反邪、防诈等工作。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常态化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加大打非治违力度,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加强政府自身建设,转变政府工作职能。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推进学习型政府建设。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整治“四风”问题,坚决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坚决压缩一般性支出,集中财力办大事、办实事、办好事。引导广大干部把心思用在干事上,把精力花在工作上,以良好政风推动发展、服务百姓,持续增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第二部分  江油市龙凤镇人民政府机关

2023年单位预算表


四川省江油市龙凤镇人民政府机关单位预算公开模板表.xlsx

一、单位收支总表(公开表1

二、单位收入总表(公开表1-1

三、单位支出总表(公开表1-2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公开表2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部门经济分类科目)(公开表2-1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

、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1

八、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2

、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公开表3-3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公开表4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公开表4-1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公开表5

十三、单位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公开表6

(注:除本单位未使用的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和经济分类科目外,各单位不得调整、修改、删除表格格式,无相关预算信息及绩效目标信息的空表也须公开并说明。)

 

第三部分  江油市龙凤镇人民政府机关

2023年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 江油市龙凤镇人民政府机关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城乡社区支出、农林水支出江油市龙凤镇人民政府2023年收支总预算1448.67万元2022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355.73万元,主要原因是机关新进人员增加,人员、公用类经费增多;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预算增加。

(一)收入预算情况

江油市龙凤镇人民政府机关2023年收入预算1448.67万元,其中:上年结转0万元,占0%;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448.67万元,占100%;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

(二)支出预算情况

江油市龙凤镇人民政府机关2023年支出预算1448.6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43.67万元,占92.75%;项目支出105万元,占7.25%

二、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江油市龙凤镇人民政府机关2023年收支总预算1448.67万元2022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355.73万元,主要原因是机关新进人员增加,人员、公用类经费增多;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预算增加。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448.67万元、本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05.38万元、 教育支出6.32万元、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0.41万元 卫生健康支出39.9万元、 城乡社区支出40.34万元 农林水支出581.5万元 住房保障支出74.81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江油市龙凤镇人民政府机关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448.67万元2022年收支预算数增加355.73万元,主要原因是机关新进人员增加,人员、公用类经费增多;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预算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05.38万元,占41.79% 教育支出6.32万元,占0.44%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0.41万元,占6.93% 卫生健康支出39.9万元,占2.75% 城乡社区支出40.34万元,占2.78% 农林水支出581.5万元,占40.14% 住房保障支出74.81万元,占5.16%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3年预算数为505.38万元,主要用于: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的正常运转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保障部门正常运转。

2.一般公共服务(类)人大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目)2023年预算数为3万元,主要用于:人大及人大代表工作站相关事务的项目支出。

3.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3年预算数为92万元,主要用于:乡村振兴、机关服务、护林防火等专项工作开展所需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类)纪检监察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3年预算数为3万元,主要用于:纪检监察等专项工作开展所需支出。

5.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信访事务(项)2023年预算数为3万元,主要用于:信访维稳工作,用于接待群众来信来访方面等专项工作开展所需支出。

6.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6.32万元,主要用于:信访等专项工作开展所需支出。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23年预算数为0.67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行政退休人员的支出。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99.74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在职职工养老保险的支出。

9.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3年预算数为22.49万元,主要用于缴纳本单位行政人员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10.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3年预算数为17.41万元,主要用于发放缴纳本单位事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11.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为40.34万元,主要用于:社区专职干部报酬支出及社区基层组织活动和公共服务运行经费。

12.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3年预算数5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的基本支出。

13.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事业运行(项)2023年预算数287.59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人员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保障部门正常运转。

14.农林水支出(类) 农村综合改革(类)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2023年预算数288.51万元,主要用于:村干部及三资中心工作人员报酬发放、村(社区)运行维护经费支出。

15.农林水支出(类) 农业农村(类)其他农业农村支出(项)2023年预算数0.4万元,主要用于:三资中心办公费支出。

16.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74.81万元,主要用于:缴纳本单位职工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江油市龙凤镇人民政府机关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343.67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155.24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抚恤金、生活补助、奖励金等等支出。

公用经费188.4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费、其他交通费等支出。

五、“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江油市龙凤镇人民政府机关2023“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10.5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4.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6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暂未编入年初单位预算。市本级因公出国(境)经费实行总额控制、集中管理,因公出国(境)经费由市财政在年初专项预算中预留安排。执行中,确需安排出国(境)任务和计划的,市财政局会同市委外办、市委统战部(市委台办),根据经批准的2023年因公临时出国(境)任务和实际执行情况,按程序报批后下达预算。

(二)公务接待费较2022年预算下降7.79%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市委市府相关规定的要求,严格控制接待规模及接待标准。

2023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接待等公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22年预算与2022年预算持平。

公务用车购置经费实行总额控制、集中管理,公务用车购置经费年初预算在市财政专项预算中预留安排。执行中,市财政局会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根据经批准的公务用车购置计划,按程序报批后下达预算

部门现有公务用车2辆,其中:轿车1辆,越野车1辆。2022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万元,用于2辆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森林防火、防汛、应急安全及日常工作等工作开展。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江油市龙凤镇人民政府机关2023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江油市龙凤镇人民政府机关2023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

八、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2023年,江油市龙凤镇人民政府机关安排政府采购预算1.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3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底,££部门所属各预算单位共有车2辆,其中,定向保障用车2辆。无价值1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2023年部门预算无非财政拨款安排车辆购置经费。

2023年部门预算无安排大型设备购置经费

(四)预算绩效情况

情况一:项目不含涉密或敏感信息的,按此说明:

2023年江油市龙凤镇人民政府机关按要求编制了部门整体绩效目标和项目预算绩效目标。开展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13个,涉及预算105万元,所有项目均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其中:运转类项目0个,涉及预算0万元;特定目标类项目13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指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1)人大事务(款)一般行政事务管理(项):指人大事务中反映行政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2)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指反映各级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的支出。

A.行政运行(项):指反映行政单位的基本支出。

B.一般行政事务管理(项):指反映行政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C.信访事务(项):指反映各级政府用于接待群众来信来访方面的支出。

3)纪检监察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纪检监察事务中反映行政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4)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指反映各级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的支出。

A.行政运行(项):指政府机关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B.一般行政事务管理(项):指反映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3.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指反映各部门安排的用于培训的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指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

1)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反映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2)事业单位离退休(项):指反映归口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3)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支出。

5.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指反映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方面的支出

1)行政单位医疗(项):指反映财政部门安全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2)事业单位医疗(项):指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经费。

6.城乡社区支出(类):指反映政府城乡社区事务支出。

1)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项):指反映城乡社区管理事务中其他用于城乡社区管理事务等方面的支出。

2)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款)城乡社区环境卫生(项):指反映城乡社区道路清扫、垃圾清运与处理、公厕建设与维护、园林绿化等方面的支出。

7.农林水支出:反映政府农林水事务支出。

1)农业:反映财政用于种植业、畜牧业、渔业、兽医、农机、农垦、农场、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农场和垦区公益事业、农产品加工等方面的支出。

A、事业运行:反映用于农业事业单位基本支出,事业单位设施、系统运行与资产维护等方面的支出;

B、农业生产支持补贴:反映对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对农业生产资料补贴、技术物化补贴,推广先进适用农机农艺技术等方面的支出;

C、对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任职补助:反映按规定对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任职的补助支出;

D、其他农业支出:反映其他用于农业方面的支出;

2)林业中的其他林业支出:反映其他用于林业方面的支出;

3)扶贫中的其他扶贫支出:反映其他用于农村扶贫开发等方面的支出;

4)农村综合改革:反映农村综合改革方面的支出;

A、对村级一事一议的补助:反映农村税费改革后对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的补助支出;

B、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反映各级财政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支出,以及支持建立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安排的村级组织运转奖补资金;

C、农村综合改革示范试点补助:反映各级财政对农村综合改革示范试点、新型农业社会服务体系建设等补助支出;

8.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住房公积金方面的支出。

9.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0.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1.“三公经费:纳入财政厅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四川省江油市龙凤镇人民政府机关单位预算公开模板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