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厚坝镇人民政府2023年单位预算公开

单位预算公开

2023-03-15 14:33信息来源: 江油市厚坝镇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江油市厚坝镇人民政府2023年

单位预算


 

 

第一部分  江油市厚坝镇人民概况

一、职能简介

二、2023年重点工作

第二部分  江油市厚坝镇人民2023单位预算表

一、单位收支总表

二、单位收入总表

三、单位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单位经济分类科目)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

十三、单位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三部分  江油市厚坝镇人民2023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江油市厚坝镇人民政府概况


一、职能简介

(一)江油市厚坝镇人民政府职能简介。

1.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执行上级党委、政府的决议、决定。负责拟定经济、文化和社会事业发展规划并组织实施。

2.负责基层党组织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反腐败、宣传、政法、统战工作,负责镇机关、村(社区)及非公有制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

3.负责辖区经济发展工作,科学编制土地利用、产业发展等规划;负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宜居乡村建设及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工作。

4.负责拟定村(社区)建设工作规划并组织实施;统筹协调村(社区)的建设管理;负责指导村(社区)居民自治组织和推动社会组织发展。

5.负责教育体育、科技、民政、人社、文化旅游、卫生健康、退役军人事务、民族宗教等管理及公共服务工作。

6.负责辖区内农贸市场、集镇环卫等场镇管理工作;协助有关单位开展市场监管、自然资源管理和住建等相关工作;负责安全生产监管和环保工作;负责抢险、救灾等应急工作。

7.负责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司法调解、信访调处、人民武装和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

8.负责职责范围内的服务便民化工作;根据属地管理权限,负责制定完善镇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共服务清单。

9.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江油市厚坝镇人民政府是行政单位,主要负责政府履行的主要职能工作,共有5个单位,其中行政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4个。主要包括:农民工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农业综合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

二、2023年重点工作

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绵阳市委市政府江油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各项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发展、稳定和安全,继续落实好六稳”“六保工作,为江油争创全国百强县实现新的更大突破贡献力量

一是锚定经济发展不动摇。结合乡镇抓经济试点工作,突出产业特色,加强对机械制造、非金属材料、木材加工等骨干税源培植,强化跟踪对接,优化保障服务,及时向企业传达争取各项助企纾困政策,协调解决企业用工、资金等生产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各项问题,切实保障企业健康发展。对正成焊管、泰铸耐磨、百年山新材料等成长性好、创新能力高的企业实施“一对一”精准帮扶,不断优化企业结构,助力做大做强,力争全年新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户。积极对接好市上招商引资项目,全力配合市政府推进原长钢二分厂剩余资产征收工作,整体盘活利用闲置资源。持续完善企业跟踪服务。

二是守住安全底线不松劲。扎实做好安全生产、森林防灭火、防汛减灾等各类安全红线工作,编密织牢防、减、救“安全防护网”,最大限度防范化解灾害风险。持续开展各类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统筹做好各类专项整治工作,全力以赴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保平安,切实提高群众的安全感。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纵深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提质三年行动,有序实施村(社)“五清”、场镇“四定”,不断改善镇域环境品质。

三是强化矛盾化解不遗漏。继续坚持开展滚动式排查工作,全面彻底排查各种苗头隐患,同时坚持开展集中研判制度,对重大问题落实领导包案,按照“包思想教育好、包化解问题、包就地稳控、包劝返接返、包息诉罢访”的五包责任制,努力把问题解决好,把人员稳控好。对重点群体和重点人员落实工作措施,确保将各种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把问题解决在初始,把群众吸附在当地。

  

第二部分  江油市厚坝镇人民政府

2023年单位预算表


(插入本单位预算公开表)

一、单位收支总表(公开表1

二、单位收入总表(公开表1-1

三、单位支出总表(公开表1-2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公开表2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单位经济分类科目)(公开表2-1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

、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1

八、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2

、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公开表3-3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公开表4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公开表4-1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公开表5

十三、单位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公开表6

(注:除本单位未使用的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和经济分类科目外,各单位不得调整、修改、删除表格格式,无相关预算信息及绩效目标信息的空表也须公开并说明。)

 

 

第三部分  江油市厚坝镇人民政府

2023年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江油市厚坝镇人民政府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单位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城乡社区支出、农林水支出、住房保障支出江油市厚坝镇人民政府2023年收支总预算2364.06万元2022年收支预算总数1997.09万元增加366.97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类增加了预算支出

(一)收入预算情况

江油市厚坝镇人民政府2023年收入预算2364.0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364.06万元,占100%

(二)支出预算情况

江油市厚坝镇人民政府2023年支出预算2364.0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790.06万元,占75.72%;项目支出574万元,占24.28%

二、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江油市厚坝镇人民政府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2364.06万元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366.97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类增加了预算支出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2364.06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243.1万元、教育支出7.8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60.29万元、卫生健康支出49.89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75.91万元、农林水支出633.4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93.54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江油市厚坝镇人民政府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2364.06万元,比2022年预算数增加366.97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类增加了预算支出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243.1万元,占52.58%教育支出7.89万元,0.3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60.29万元,6.78%;卫生健康支出49.89万元,2.11%;城乡社区支出175.91万元,7.44%;农林水支出633.43万元,26.79%;住房保障支出93.54万元,3.96%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765.1万元,主要用于: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的正常运转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保障单位正常运转。

2.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470万元,主要用于: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的项目支出,如:纪检监察、防汛、武装、人大及人大代表活动、乡村振兴、机关服务等专项工作开展所需支出。

3.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信访事务(项)8万元,主要用于:2023年处理日常信访协调、重大节日及节点的信访维稳工作等支出。

4.教育(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7.89万元,主要用于:举办内部培训及在职人员参加外部培训等经费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1.31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行政退休人员2023年开展退休支部活动等费用。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34.27万元,主要用于:本单位事业退休人员2023年开展退休支部活动等费用。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124.72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人员养老保险费缴纳。

8.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6.71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人员医疗保险费缴纳。

9.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3.18万元,主要用于:事业人员医疗保险费缴纳。

10.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项)148.91万元,主要用于:社区专职干部报酬支出及社区基层组织活动和公共服务运行经费;原国营八五七厂退休职工体检补助。

11.城乡社区支出(类)其他城乡社区支出(款)其他城乡社区支出(项)27万元,主要用于:原国营八五七厂退休职工大额医保支出。

12. 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事业运行(项)323.42万元,主要用于:农业事业单位的正常运转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保险等人员经费,保障单位正常运转。

13. 农林水支出(类)林业和草原(款)其他林业和草原支出(项)12.6万元,主要用于:森林防火护林员劳务费支出。

14.农林水支出(类)林业和草原(款)林业草原防灾减灾(项)3万元,主要用于:森林防火宣传经费支出。

15.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294.41万元,主要用于:村专职干部报酬支出及村基层组织活动和公共服务运行经费,三资人员工作经费及办公费。

16.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93.54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人员住房公积金缴纳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江油市厚坝镇人民政府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2364.06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554.4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公积金缴费、村(社区)专职干部报酬等支出

公用经费235.5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印刷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物业管理费、劳务费、村(社区)基层组织活动和公共服务运行经费等支出。

五、“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江油市厚坝镇人民政府2023“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18.4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6.4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2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暂未编入年初单位预算。市本级因公出国(境)经费实行总额控制、集中管理,因公出国(境)经费由市财政在年初专项预算中预留安排。执行中,确需安排出国(境)任务和计划的,市财政局会同市委外办、市委统战部(市委台办),根据经批准的2023年因公临时出国(境)任务和实际执行情况,按程序报批后下达预算。

(二)公务接待费与2022年预算持平。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市委市府相关规定的要求,严格控制接待规模及接待标准。

2023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执行公务、工作交流调研学习等公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22年预算持平。主要原因是公务车保有量实有4辆,预算经费仅能保障公务用车正常运行

公务用车购置经费实行总额控制、集中管理,公务用车购置经费年初预算在市财政专项预算中预留安排。执行中,市财政局会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根据经批准的公务用车购置计划,按程序报批后下达预算。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4辆,其中:越野车4辆。2023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2万元,用于4辆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应急突发事件、日常业务、会议会务等工作开展。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江油市厚坝镇人民政府2023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江油市厚坝镇人民政府2023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3年,江油市厚坝镇人民政府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176.88万元,比2022年预算减少2.92万元,下降1.62%。主要原因是按规定未使用机关运行的相关科目。

机关运行经费具体口径: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政府采购情况

江油市厚坝镇人民政府2023年无政府采购项目,未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底,江油市厚坝镇人民政府共有车辆4辆(车辆数应与“三公”经费说明中现有公务用车保有量一致),其中,厅局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4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若没有的请填写0辆)。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2023年单位预算非财政拨款安排车辆购置经费0万元,购置定向保障用车0/执法执勤用车0辆。

2023单位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预算绩效情况

2023江油市厚坝镇人民政府按要求编制了单位整体绩效目标和项目预算绩效目标。开展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25个,涉及预算809.57万元,所有项目均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其中:运转类项目4个,涉及预算235.57万元;特定目标类项目21个,涉及预算574万元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指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1)人大事务(款)一般行政事务管理(项):指人大事务中反映行政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2)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指反映各级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的支出。

A.行政运行(项):指反映行政单位的基本支出。

B.一般行政事务管理(项):指反映行政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C.信访事务(项):指反映各级政府用于接待群众来信来访方面的支出。

3)纪检监察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纪检监察事务中反映行政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4)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指反映各级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的支出。

A.行政运行(项):指政府机关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B.一般行政事务管理(项):指反映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3.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指反映各单位安排的用于培训的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指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

1)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反映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2)事业单位离退休(项):指反映归口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3)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支出。

5.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指反映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方面的支出。

1)行政单位医疗(项):指反映财政单位安全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2)事业单位医疗(项):指反映财政单位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经费。

6.城乡社区支出(类):指反映政府城乡社区事务支出。

1)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项):指反映城乡社区管理事务中其他用于城乡社区管理事务等方面的支出。

2)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款)城乡社区环境卫生(项):指反映城乡社区道路清扫、垃圾清运与处理、公厕建设与维护、园林绿化等方面的支出。

7.农林水支出:反映政府农林水事务支出。

1)农业:反映财政用于种植业、畜牧业、渔业、兽医、农机、农垦、农场、农业产业化经营组织、农场和垦区公益事业、农产品加工等方面的支出。

A、事业运行:反映用于农业事业单位基本支出,事业单位设施、系统运行与资产维护等方面的支出;

B、农业生产支持补贴:反映对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对农业生产资料补贴、技术物化补贴,推广先进适用农机农艺技术等方面的支出;

C、对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任职补助:反映按规定对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任职的补助支出;

D、其他农业支出:反映其他用于农业方面的支出;

2)林业中的其他林业支出:反映其他用于林业方面的支出;

3)扶贫中的其他扶贫支出:反映其他用于农村扶贫开发等方面的支出;

4)农村综合改革:反映农村综合改革方面的支出;

A、对村级一事一议的补助:反映农村税费改革后对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的补助支出;

B、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反映各级财政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支出,以及支持建立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安排的村级组织运转奖补资金;

C、农村综合改革示范试点补助:反映各级财政对农村综合改革示范试点、新型农业社会服务体系建设等补助支出;

8.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住房公积金方面的支出。

9.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0.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1.“三公”经费:纳入财政厅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单位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本项必填,主要对本单位2023年单位预算公开信息中出现的专业性较强的名词等进行解释,可参照单位所属单位2023单位预算公开信息。

2023年厚坝镇人民政府单位预算公开报表(单位公开).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