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大康镇人民政府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2021-03-12 15:41信息来源: 江油市大康镇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一、基本职责及主要工作

(一)江油市大康镇职能简介

江油市大康镇是行政单位,主要履行的职能是落实政策、促进社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加强社会管理和提供公共服务。内设八个办公室、四个中心,分别是党建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协调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村镇规划和乡村振兴办公室、城镇管理办公室、财政办公室、便民服务中心、农民工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二)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

1.科学规划产业布局助推乡村振兴。根据“一环一核心三组团”发展方案,坚持“农旅兴镇、产业强镇”思路,紧紧围绕“匡山八景”(山盟仙境、佛爷洞天、荷塘月色、太华晚钟、半山秋色、辛夷花海、太白雪乡、航空探秘)大力发展乡村旅游,稳步推进“三个万亩”(陈塘关村万亩“藕·桐·花”农业种养循环基地、戴天山村万亩辛夷花海和万亩林下中药材种植基地)产业建设,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一是在旧县、书院、戴天山三个高山村区域整体打造“诗仙寻踪”文化旅游产业组团。在书院村建设以“荷塘月色”为主题,食用藕、荷花、银杏林为一体的农旅融合体验产业;二是在官渡、星火两个乡村振兴示范村整体打造“居者心怡”生态康养产业组团。高位谋划官渡村规模化精品民宿加农事体验区,推动星火村生态康养项目尽快立项审批;三是在陈塘关村打造“多彩田园”现代农业产业组团。统筹推进1400代养场稻田养虾、油桐种植、藕种植工作,形成种养结合的立体循环有机农场。

2.探索基层综合治理促进农村和谐。选定1-2个村试点,一是创新组织构架抓党建。建立“一核两会”的基层组织架构,动员群众集体决策项目建设、集体资产、惠民服务、经费使用等方面的大事小情,接受村民监督和建议;二是开展法治村务抓管理。积极引导新乡贤参与治理,逐步完善村规民约,因地制宜推进移风易俗,遏制陈规陋习,建立法律服务工作室,依法依规妥善协调处理发展中存在一些矛盾和尖锐问题;三是整治人居环境抓产业。坚持对积存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废弃秸秆杂物等进行生态治理,统一推进厕所革命,实现新村90%以上农户均使用上清洁卫生厕所,依托良好人居生态环境,积极争取发展农旅文养产业项目,壮大农村集体经济。

3.精细化解稳定风险护航社会发展。坚持底线思维,辩证把握形势,强化风险意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支持下,进一步抓好不稳定因素的化解。一是持续做好遗留问题处置工作。全力汇报争取戴天山村和星火村村级规划审批落地,协调解决九绵高速项目爆破施工造成民房震损问题;二是深入开展影响社会稳定矛盾问题摸排调研。全面收集掌握全区社情民意和涉稳动向,提升涉稳风险发现预警能力,健全完善维稳工作分类台账,围绕稳定风险演变趋势做好预警通报、线索核查、动态跟踪等工作。通过积极妥善处理好发展和稳定问题之间的关系,切实扫清工作推进障碍,持续优化大康营商环境。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江油市大康镇人民政府属一级预算单位,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0个,直属事业单位4个。主要包括:党建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协调办公室、社会事务办公室、应急管理办公室、经济发展办公室、村镇规划和乡村振兴办公室、城镇管理办公室、财政办公室、便民服务中心、农民工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农业综合服务中心。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大康镇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教育支出、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节能环保支出、城乡社区支出、农林水支出、住房保障支出。2021年收支总预算681.55万元,比2020年收支预算总数减少192.38万元,主要原因各项民政指标和项目减少。

(一)收入预算情况

大康镇2021年收入预算681.55万元,其中:上年结转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681.55万元,占100%。

(二)支出预算情况

大康镇2021年支出预算681.5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09.55万元,占89.43%;项目支出72万元,占10.57%。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大康镇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万元,比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减少192.38万元,主要原因各项民政指标和项目减少。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681.55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64.7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9.72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3.8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6.66万元、教育支出4.32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24.1万元、城乡社区支出5万元、农林水支出81.23万元、节能环保支出2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大康镇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681.55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减少192.38万元,主要原因各项民政指标和项目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64.7万元,占53.3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9.72万元,占20.43%;卫生健康支出23.82万元,占3.48%;住房保障支出36.66万元,占5.36%;教育支出4.32万元,占0.63%;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3万元,占3.52%;城乡社区支出5万元,占0.73%;农林水支出81.23万元,占11.88%;节能环保支出2万元,占0.29%。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江油市大康镇2021年部门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大事务(款)行政运行(项):18.37万元,主要用于人大事务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人大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3.8万元,主要用于召开人大主席团会议、人大代表定期巡查、调研工作,换届选举宣传等工作。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47.18万元:主要用于单位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保障部门正常运转。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46.7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开展各项综合业务、保障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如:便民服务中心工作、平安创建、武装工作、河长制工作等。

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信访事务(项):3.8万元,主要用于信访维稳工作。

6.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纪检监察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3万元,主要用于纪检监察工作。

7.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37.85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党委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保障部门正常运转。

8.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4万元,主要用于党建工作宣传、党员教育、阵地建设。

9.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4.32万元,主要用于:单位举办干部培训及在职人员参加外部培训等经费支出。

10.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化和旅游(款)其他文化和旅游支出(项):24.1万元,主要用于单位文旅中心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保障部门正常运转。

1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事业运行(项):74.23万元,主要用于单位社事中心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保障部门正常运转。

1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51.12万元,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支出。

1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14.38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生活补助及公用福利费支出。

14.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14.66万元,反映行政单位医疗方面支出。

15.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9.16万元,反映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方面支出。

16.节能环保支出(类)自然生态保护(款)生态保护(项):2万元,主要用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支出。

17.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城乡社区环境卫生(项):5万元,反映城乡社区道路清扫、垃圾清运与处理、公厕建设与维护、园林绿化等方面的支出。

18.农林水支出(类)农业农村(款)事业运行(项):77.53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农服中心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保障部门正常运转。

19.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防汛(项):3.7万元,主要用于防汛工作支出。

20.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36.65万元,主要用于单位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大康镇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609.55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562.0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生活补助、奖励金等支出

公用经费47.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会议费等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9.68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3.68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6万元。

(一)大康镇2021年无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

(二)公务接待费较2020年预算下降15%,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市委市府相关规定的要求,严格控制接待规模及接待标准。

2021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执行公务、考察调研、工作交流等公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20年预算持平。主要原因是公车老化,需要的维修费用增加。

2021年没有安排公务用车购置经费。

2021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6万元,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公务用车保有量2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大康镇2021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大康镇2021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1年,江油市大康镇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47.5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87.14万元,下降64.72%。

(二)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21年,安排政府采购预算2.2万元,主要用于采购台式电脑和打印机。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截至2020年底,大康镇所属各预算单位固定资产总额358万元。共有车辆2辆,其中,保留公务用车2辆。无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2021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21年大康镇所有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一般公共服务(类)…(款)…(项):指……。

3.教育(类)…(款)…(项):指……。

4.科学技术(类)…(款)…(项):指……。

5.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款)…(项):指……。

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款)…(项):指……。

7.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8.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9.“三公”经费:纳入财政厅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

(解释本部门预算报表中全部功能分类科目,至项级,参照《2021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

江油市大康镇人民政府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表.pdf

江油市大康镇人民政府2021年项目绩效表.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