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政法委2021年度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2021-03-11 16:08信息来源: 政法委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一、基本职责及主要工作

(一)市政法委职能简介

主要贯彻中央、省委、绵阳市委、江油市委决策,对政法工作研究提出全局性部署,推动平安江油、法治江油建设,加强队伍建设,深化智能化建设,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加强对政法工作的督查,统筹协调维护政治安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维护社会稳定、反邪教、反暴恐有关法律法规政策的实施工作。指导和协调政法单位密切配合,研究和协调重大、疑难案件。组织和研究政法改革中带有方向性、倾向性和普遍性的重大问题,深化政法改革。指导和推动政法系统党的建设和政法队伍建设,协同市委有关职能部门管理监督政法领导干部,推动完善和落实政治轮训、政治督察制度。

(二)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

2021年,全市政法工作将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领航定向、破浪前行,全力提升政法工作能力水平,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和《四川省贯彻〈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实施细则》,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健全完善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建设,深入开展防邪反邪工作,切实维护政治安全。三是有效防范化解社会稳定风险、公共安全风险,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四是以深化平安江油建设为牵引,健全基层综治组织网络,深入开展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建设,提升网格化管理服务质效,进一步完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完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切实提升平安建设群众满意度。五是聚焦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深化农村司法体系改革。六是以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为导向,突出信息化、智能化建设,持续深化政法领域全面改革。七是进一步加强法学会建设,深入推进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全面助力“法治江油”建设。八是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为抓手,深入推进政法队伍“四化”建设。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政法委无二级预算单位。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江油市政法委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公共安全支出、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2021年收支总预算541.71万元,2020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28.99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新增2人,人员及公用经费较上年有所增长。

(一)收入预算情况

江油市政法委2021年收入预算541.71万元,其中:上年结转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41.71万元,占100%

(二)支出预算情况

江油市政法委2021年支出预算541.7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24.71万元,占59.94%;项目支出217万元,占40.06%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江油市政法委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541.71万元,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28.99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新增2人,人员及公用经费较上年有所增长。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41.71万元;支出包括:公共安全支出479.12万元、教育支出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3.55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0.3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6.71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江油市政法委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541.71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增加28.99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度新增2人,人员及公用经费较上年有所增长。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公共安全支出479.12万元,88.45%;教育支出2万元,占0.3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3.55万元,占6.19%;卫生健康支出10.33万元,占1.91%;住房保障支出16.71万元,占3.08%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江油市政法委2021年部门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罗列本部门项级全部功能分类)

1. 公共安全支出(类)公安(款)行政运行(项)239.13万元,主要用于:政法委机关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等日常公用经费,保障部门正常运转

2. 公共安全支出(类)公安(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17万元,主要用于:党建工作、综治、维护稳定、防邪、群防群治、见义勇为、大调解、司法救助、平安建设、铁路护路、法学宣传及研究、常委学习考察、人民调解员专项补助、国家安全人民防线等专项业务工作的支出

3. 公共安全支出(类)公安(款)事业运行(项)22.99万元,主要用于:法学会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等日常公用经费,保障部门正常运转

4. 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2万元,主要用于:干部职工的各项教育培训支出

5.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10.28万元,主要用于:退休人员生活补助及福利费等支出

6.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3.27万元,主要用于:单位缴纳的机关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7.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9.35万元,主要用于:机关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8.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0.98万元,主要用于:法学会工作人员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9.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16.71万元,主要用于:按规定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江油市政法委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324.71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256.3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生活补助、奖励金等支出。

公用经费68.3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咨询费、水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培训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202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8.05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8.05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

(一)无因公出国(境)经费。

(二)公务接待费与2020年预算持平。

2021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执行公务、考察调研、检查指导等公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

(三)无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江油市政法委2021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江油市政法委2021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1年,江油市政法委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68.39万元,比2020年预算减少3.41万元,下降4.75%

(二)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21年,无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截至2020年底,江油市政法委固定资产总额234.06万元。无车辆。无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2021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21年江油市政法委所有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 公共安全支出(类)公安(款)行政运行(项):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3. 公共安全支出(类)公安(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4. 公共安全支出(类)公安(款)事业运行(项):指事业单位(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5. 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指各部门安排的用于培训的支出。

6.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8.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用于缴纳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9.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用于缴纳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10.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1.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2.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3.“三公经费:纳入财政厅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江油市政法委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

项目绩效表.pdf

 

(解释本部门预算报表中全部功能分类科目,至项级,参照《2021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