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中坝街道办事处2019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2019-04-26 11:32信息来源: 系统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一、基本职责及主要工作 
  (一)单位职责 
  江油市中坝镇街道办事处是全额拨款的行政单位,主要负责辖区落实政策、促进发展、维护稳定、加强管理、提高服务工作。内设党政办、公共服务办等5个办公室、其他事业单位2个(社会事务中心,文化服务中心)。 
  (二)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 
  1、推动经济优质发展。力促三产转型升级,吸引科技型企业入驻,培育规模限上单位,推进电子商务进社区,促进服务业体系优化升级。完善服务行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积极争取企业财税优惠政策,协调保障中小企业融资,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全面推进个体工商户转型升级为企业和小微企业规范升级工作。 
  2、社会事业全面进步。做好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回头看、回头帮”工作;整合产业、人才、技术、信息多种资源,坚决完成全域结对帮扶布拖县地洛乡和枫顺乡的“光荣使命”。开展全民健康行动,有效落实公共卫生服务,做好卫生宣传、健康教育,保障公共卫生安全和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健全落实民生保障和社会福利政策制度,做好低保、救助、优抚、慈善、殡葬服务,推进养老服务产业发展,建好基层老年人协会和村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 
  3、持续优化人居环境。严格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对各类环境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继续加大对城区烧烤餐饮油烟、歌城酒吧广场舞噪音等群众关心问题的整治工作。完善“河长制”工作机制,全力推进涪江河、昌明河流域生态环境建设,打赢水、大气、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配合公安机关依法严厉打击各种犯罪和扫除“黄赌毒”等社会丑恶现象,整治社会治安环境;以深化巩固四川省安全社区为载体,不断推动安全生产工作规范化、制度化,营造和谐稳定发展环境。 
  4、巩固文明城市创建成果。通过继续开展“一月一活动”,持续加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积极配合城管部门,做好背街小巷、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等薄弱环节整治,建立治理环境卫生与规范环境秩序长效机制。持续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教育和巩固广大居民树正气、讲文明,在全社会形成共同理想追求、精神支柱和思想道德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居民素质。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中坝街道办事处是一级预算单位,属于行政单位,无下属二级预算单位。主要包括:街道办事处本级、中坝街道办事处文化服务中心、中坝街道办事处社会服务中心。共有编制55名,实有在职人员45人。其中:行政编制46名,实有37人;事业编制8名,实有8人;工勤3名,实有3人。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中坝街道办事处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344.83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35.88万元、教育支出4.2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48.54万元、农林水支出84.57万元、文化旅游及传媒27.76万元、城乡社区支出387.64万元、节能环保支出3万元、住房保障34.03万元、卫生健康支出 19.15万元。2019年收支总预算1344.83万元,比2018年收支预算1318.62万元,增加26.21万元,主要原因是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加。 
  (一)收入预算情况 
  中坝街道办事处2019年收入预算1344.8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344.83万元,占100%。 
  (二)支出预算情况 
  中坝街道办事处2019年支出预算1344.8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094.86万元,占81.41%;项目支出249.97万元,占18.59%。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中坝镇街道办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344.83万元,比2018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26.21万元,主要原因是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加。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344.83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344.83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35.88万元、教育支出4.25万元、农林水支出84.58万元、文化旅游及传媒27.7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48.53万元、城乡社区支出387.64万元、节能环保支出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4.03万元、卫生健康支出 19.15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中坝街道办事处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344.83万元,比2018年预算数增加26.21万元,主要原因是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加。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344.83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35.88万元、教育支出4.2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48.53万元、农林水支出84.58万元、文化旅游及传媒27.76万元、城乡社区支出387.64万元、节能环保支出3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4.03万元、卫生健康支出 19.15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35.88万元,占32.41%、教育支出4.25万元,占0.3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48.53万元,占25.92%、农林水支出84.58万元,占6.29%、文化旅游及传媒27.76万元,占2.06%、城乡社区支出387.64万元,占28.83%、节能环保支出3万元,占0.22%、住房保障支出34.03万元,占2.53%、卫生健康支出 19.15万元,占1.42%。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江油市中坝街道办2019年部门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435.88万元,主要用于:保障人大、政府、纪检、群团、党委等正常运行、开展工作的人员和日常公用等基本支出及项目支出。其中人大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支出12.52万元;人大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支出2万元;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支出28万元;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支出339.95万元;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信访事务(项)支出8万元;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支出15.81万元;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支出6万元;纪检监察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支出3万元;群众团体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支出20.60万元。 
  (二)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4.25万元,主要用于指用于机关职工的教育培训。 
  (三)城乡社区(类)387.64万元。主要用于社区人员的生活补助及社区开展的办公经费、城乡环境支出。包含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和城乡社区环境支出。其中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其它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项)374.64万元。城乡社区(类)城乡社区环境卫生(款)城乡社区环境卫生(项)13万元。 
  (四)文化体育与传媒(类)27.76万元。主要用于:指用于保障文化服务中心的人员及日常办公支出。其中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文化和旅游(款)群众文化(项)18.36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文化和旅游(款)行政运行(项)9.4万元。 
  (五)社会保障和就业(类) 348.54万元。主要用于保障社会服务中心正常运行、开展工作的基本支出、退休人员活动费慰问费及民政经费等支出。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其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项)10.33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行政单位离退休(项)94.57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59.47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0.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30.7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抚恤(款)农村籍退役士兵老年生活补助(项)49.0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抚恤(款)在乡复员、退伍军人生活补助(项)92.3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其它生活救助(款)其它农村生活救助(项)4.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类)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款)农村特困人员救助供养支出(项)6.96万元。 
  (六)农林水支出(类)84.57万元。主要用于村委会日常运转经费及三资管理中心的基本支出,以及防汛支出,包含农服中心事业运行、三资管理中心的其它农业支出、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支出、大学生村官的补助等。其中农林水支出(类)农村综合改革(款)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项)58.09万元,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对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任职补助(项)0.55万元;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其它农业支出(项)2.12万元;农林水支出(类)农业(款)事业运行(项)20.81万元;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防汛(项)3万元。 
  (七)卫生健康(类)19.15万元。主要用于缴费单位职工的基本医疗保险支出,包含行政单位医疗和事业单位医疗。其中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15.81万元;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3.34万元。 
  (八)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34.03万元。主要用于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九)节能环保(类)自然生态保护(款)生态保护(项) 3万元。主要用于生态环境保护。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中坝街道办事处2019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094.86万元,其中:人员经费901.7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等支出。公用经费193.0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印刷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物业管理费、劳务费等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6.6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3.6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3万元。 
  (一)2019年未安排因公出国(境)经费。 
  (二)公务接待费较2018年预算下降13.88%,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市委市府相关规定的要求,严格控制接待规模及接待标准。 
  2019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执行公务、党的建设、发展经济、招商引资、财政税收、计划生育、安全生产、服务三农等公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公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18年预算下降57.75%。主要原因是制定公车管理办法,厉行节约,严控公车运行维护支出。 
  2019年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2019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万元,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公务用车保有量1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江油市中坝街道办事处2019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江油市中坝街道办事处2019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9年,江油市中坝街道办事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193.07万元,比2018年预算减少23.19万元,下降10.72%。 
  (二)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19年,江油市中坝街道办事处未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三)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19年中坝街道办事处所有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四)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8年底,中坝街道办事处所属各预算单位固定资产总额2536.68万元。共有车辆1辆,其中,保留公务用车1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套)。 
  2019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十一、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 一般公共服务(类)(款)(项):指用于保障人大、政府、纪检、群团、党委等正常运行、开展工作的人员和日常公用等基本支出。 
  3. 教育(类)(款)(项):指用于机关职工的教育培训。 
  4. 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款)(项): 指用于保障文化服务中心的人员及日常办公支出。 
  5.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款)(项): 指用于保障社会服务中心正常运行、开展工作的基本支出以及退休人员活动费、民政优抚的人员支出。 
  6.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款)(项): 指用于缴费单位职工的基本医疗保险支出,包含行政单位医疗和事业单位医疗。 
  7.城乡社区(类)(款)(项):指社区人员的生活补助及社区开展的办公经费、城乡环境支出。包含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和城乡社区环境支出。 
  8.农林水(类)(款)(项):指村委会日常运转经费及三资管理中心的基本支出,以及农服中心的基本支出,包含农服中心事业运行、三资管理中心的其它农业支出、对村民委员会和村党支部的补助支出。 
  9.住房保障(类)(款)(项):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10.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1.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2.“三公”经费:纳入财政厅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解释本部门决算报表中全部功能分类科目,至项级,参照《2019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

中坝街道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