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统计局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2020-06-09 10:14信息来源: 江油市统计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一、基本职责及主要工作

(一)市统计局职能简介

市统计局主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省委、绵阳市委及江油市委的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统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绵阳市统计工作的方针、政策、

方法和法律法规以及统计制度、统计标准,拟订全市统计工作规划和统计调查计划;组织领导和协调全市统计工作,确保统计数据的真实、准确、及时,监督检查统计法律法规的实施。

(二)组织实施全市国民经济核算制度,核算全市地区生产

总值,整理提供国民经济核算资料,开展分析研究。

(三)组织实施人口、经济、农业等普查和重大国情国力专

项调查,组织实施全市投入产出调查。

(四)组织实施农林牧渔业、工业、建筑业、批发和零售业、

住宿和餐饮业、房地产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居民服务和其他

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以及装卸搬运和其他运输服务业、仓储业、计算机服务业、软件业、科技交流和推广服务业、社会福

利业等统计调查,收集、汇总、整理和提供有关调查的统计数据,

综合整理和提供地质勘查、旅游、交通运输、邮政、教育、卫生、

社会保障、公用事业等社会基本统计数据。

(五)组织实施能源、投资、消费、价格、收入、科技、人

口、劳动力、社会发展基本情况、环境基本状况、“三新四众”、

城市综合体、乡村振兴、R&D经费支出等统计调查,收集、汇

总、整理和提供有关调查的统计数据,综合整理和提供相关基本

统计数据。

(六)对全市国民经济运行、科技进步、社会发展和资源环

境等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和预测,定期发布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的统计信息,向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统计信息和咨询建

议,向社会公众提供统计信息服务。

(七)建立健全全市统计数据质量审核、监控和评估制度,

依法对全市乡镇、部门重要统计数据进行审核、监控和评估,组

织指导全市统计基层基础建设。

(八)建立并管理全市统计信息化系统和统计数据库系统,

组织实施统计数据库网络的基本标准和运行规则,指导乡镇、企

业和有关部门统计信息化系统建设。

(九)组织管理全市统计工作的监督检查,查处重大统计违

法行为。

(十)组织全市统计人员专业技能、相关法律法规培训、统计专业技术人员岗位培训和继续教育工作。

(十一)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生态环境

保护、服务便民化等工作。

(十二)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

1.扭住一个中心,履行好统计职责。紧紧围绕全市2020年经济发展目标任务,认真履行统计的信息、咨询、监督三大职能,积极主动参与各项目标任务的监测、评估、分析,切实抓好统计服务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市委市政府和绵阳市统计局交办的各项任务。

2.突出三大主业,展现好统计担当。一是突出信息职能,按《统计法》及统计制度方法,做好相关统计数据的采集、监测、汇总及月报、季报、年报,通过《统计公报》《统计年鉴》等载体,定期发布主要经济指标信息。二是突出咨询职能,以服务经济发展、服务领导决策为核心,针对经济运行中的难点问题,加强预警预判、平台监测、深度分析,及时向市委市政府领导提供决策建议,每月组织全局召开1次经济形势分析会,每月配合市政府召开1次经济预研预判会。三是突出监督职能,进一步建立健全统计工作制度,理顺统计工作秩序,加大对统计违法行为处罚力度,重点查处“达标不入统,入统不报数,报数不规范”的问题企业,维护统计法律法规权威。

3.坚持四维发力,实现好统计价值。一是对上:建立“常报信息、月报分析、季报工作”机制,争取得到市委市政府的最大支持;二是对下:全力推进乡镇实现“六有”,企业实现“六有三专”,真正夯实统计基层基础;三是对左右:随时与行业主管部门保持信息畅通,切实加大业务指导力度,做到互不推诿扯皮,形成最大合力;四是对内:坚持每月一次“统计大讲堂”、每季度一次“统计大晒台”、每半年一次“统计大比武”,打造“统计文化长廊”,锤炼“求真求精、创新创造、至远至上”的统计精神,建设一流统计队伍。

4.围绕重点难点,凸现好统计作为。一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建设新要求新部署,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久久为功的韧劲,全力抓好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二是按照上级要求,精心做好全国第四次经济普查工作;三是全力推动统计改革任务落地落实,确保真正取得实效;四是认真做好扶贫攻坚联系帮扶工作和全域结对帮扶布拖县工作;五是扎实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城市清洁日”、“党员志愿者服务”以及其他社会性公益活动。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江油市统计局下属二级预算单位0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主要包括:江油市普查中心、江油市地方经济调查队。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江油市统计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2020年收支总预算401.87万元 万元,比2019 年收支预算总数减少7.56万元,主要原因是压缩办公经费。

(一)收入预算情况

江油市统计局2020年收入预算401.87万元,其中:上年结转0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01.87万元,占100%。

(二)支出预算情况

江油市统计局2020年支出预算401.8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92.97万元,占72.9%;项目支出108.9万元,占27.1%。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江油市统计局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401.87万元,比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减少7.56万元,主要原因是压缩办公经费。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01.87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 337.2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 33.7万元、卫生健康支出 10.28 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8.32  万元、教育支出2.28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江油市统计局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401.87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减少7.56万元,主要原因是压缩办公经费。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37.29万元,占83.9%;教育支出2.28万元,占0.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3.7万元,占8.4%;卫生健康支出10.28万元,占2.5%;住房保障支出18.32万元,占4.5%。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江油市统计局2020年部门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一)一般公共服务(类)统计信息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28.38万元,主要用于: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

(二)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统计信息事务(款)统计抽样调查(项)9.54万元,主要用于:数据采集、一套表CA认证业务、文化产业统计工作、劳动力抽样调查。

(三)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统计信息事务(款)信息事务(项)1.5万元,主要用于:生猪生产监测调查。

(四)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统计信息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12.1万元,主要用于:名录库管理、统计业务。

(五)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统计信息事务(款)专项普查活动(项)2.6万元,主要用于其他专项调查经费。

(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统计信息事务(款)专项统计业务(项)83.15万元,主要用于:党建工作、"一套表“业务培训费用、住户收支调查、统计工作协调、统计年报会经费、粮食播面卫星遥感监测、统计优质服务、服务业监测统计、规模以下工业、商业、服务业抽样调查、“金样本”专项调查、全市人才资源统计调查、统计从业人员继续教育培训、江油市领导干部统计能力提升培训。

(七)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2.28万元,主要用于:教育培训支出。

(八)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10.28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基本医疗保险缴费。

(九)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8.1万元,主要用于:单位离休人员离休金、公用活动及离退休人员慰问金等支出。

(十)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5.59万元,主要用于: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十一)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款)住房公积金(项)18.32万元,主要用于:单位按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江油市统计局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 292.97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 237.0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等支出。

公用经费55.92 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印刷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物业管理费、劳务费等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1.92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1.92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较2020年预算与20119年预算持平。主要原因是我单位无因公出国出(境)计划。

(二)公务接待费较2019年增加4.3%,主要原因是单位人数增加,但我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市委市府相关规定的要求,严格控制接待规模及接待标准。

2020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执行公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020年预算与2019年预算持平。主要原因是:车改之后我单位无保留公务用车。

2020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经费0万元,拟新购公务用车0辆。其中:购置轿车0辆,安排经费0万元。

2020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公务用车保有量0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江油市统计局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江油市统计局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0年,江油市统计局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292.97万元,比2019年预算增加4.54元,增长1.5%。

(二)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20年,安排政府采购预算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底,江油市统计局所属各预算单位固定资产总额96.9万元。共有车辆0辆,其中,保留公务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套)。

2020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20年江油市统计局所有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统计信息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统计机关保障机构正常运行的基本支出。

3.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统计信息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统计局开展综合业务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统计信息事务(款)信息事务(项):指统计局信息业务的支出。

5.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统计信息事务(款)专项统计业务(项):指统计局在开展日常业务之外开展的专项统计业务的支出。

6.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统计信息事务(款)专项普查活动(项):反映统计部门开展人口普查、经济普查、农业普查、投入产出调查等周期性普查工作的支出。

7.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统计信息事务(款) 统计抽样调查(项):指普查中心开展各类统计抽样调查工作的支出。

8.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指统计局用于干部职工培训的支出。

9.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统计信息事务(款)其他统计信息事务支出(项):指反映除上述项目之外的其他统计信息事务支出。

10.教育(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项):指本单位用于培训的支出。

1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1)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项):指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2) 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单位离休人员离休金、公用活动及离退休人员慰问金等支出。

12.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3.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14.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5.“三公”经费:纳入财政厅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1)行政单位医疗(项):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机关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2)事业单位医疗(项):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机关下属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17.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款)住房公积金(项):单位按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附件:2020年江油市统计局预算公开附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