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政协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2020-06-01 10:07信息来源: 政协办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一、基本职责及主要工作

(一)市政协职能简介

1.江油市政协是行政单位,主要负责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工作。内设机构9个,包括政协江油市委员会办公室、研究室、提案委、文化文史和学习委、经济委、法制群团联谊委、科教卫体委、农业工作委和市在外人才联谊领导小组办公室。

2、政治协商的主要内容有:国家和地方的大政方针以及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各党派参加人民政协工作的共同性事务以及有关爱国统一战线的其他重要问题。政治协商的主要形式有:政协全体会议,常务委员会议,主席会议,常务委员专题座谈会,政协党组受党委委托召开的座谈会,以政协名义召开的专题协商会,秘书长会议,各专门委员会会议,根据需要召开由政协各组成单位和各界别代表人士参加的内部协商会议。

3、民主监督的主要内容有:国家宪法、法律和法规的实施,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的工作,参加政协的单位和个人遵守政协章程和执行政协决议的情况。民主监督的主要形式有: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主席会议向党委和政府提出建议案;各专门委员会提出建议或有关报告;委员视察、委员提案、委员举报、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或以其他形式提出批评和建议;参加党委和政府有关部门组织的调查和检查活动;政协委员应邀担任司法机关和政府部门特约监督人员等。

4、参政议政的内容主要有:选择人民群众关心、党政部门重视、政协有条件做的课题,组织调查和研究,积极主动地向党政领导机关提出建议性的意见;通过多种方式,广开言路,广开才路,充分发挥委员专长和作用,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献计献策;广泛参与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活动,对一些共同关心的事项开展评议,等等。参政议政的主要形式有:反映社情民意、各种协商例会,各种专题议政会、专题研讨会、专题调研、委员视察、考察、政协委员参与中共党委与政府统一组织的检查和巡视。

5、承担江油市委、市政府和上级政协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十三届市政协巩固工作成果、实现跨越发展之年。市政协常委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中共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团结民主主题,认真落实中共江油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切实履行三大职能,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在资政建言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为推动江油经济高质量发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贡献。

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强化责任担当。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工作的总纲,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委员重视学习、自觉学习,运用理论指导工作。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和省委、绵阳市委相关会议精神,协力召开市委政协工作会议,对开创江油政协工作新局面作出部署,为推进政协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加强思想理论武装,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政协履职的中心环节,充分发挥好政协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努力把党的指导思想和政策主张转化为政协委员及各界人士的思想共识,广泛凝聚起新时代同心筑梦的磅礴力量。

二是创新机制展作为,发挥协商作用。坚持新时代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职能定位,做到在资政建言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完善以政协全会为核心,以常委会、主席会专题协商为重点,以提案办理协商、界别协商、专委会对口协商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新格局。坚持同党委政府共同制定年度协商计划,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项目建设、助推全创和乡村振兴等全局性、宏观性问题进诤言、献良策,汇集各方真知灼见、营造团结奋进氛围。常委会、主席会、专题协商会要分别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紧要大事”和民生方面的“关键小事”开展协商。要关注实体经济和城乡融合发展以及“三大攻坚战”等领域问题并开展专题调研,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谋创新之举。坚持和完善专委会与党政部门的日常沟通联系机制,开展经常性对口协商。搭建“有事来协商”平台,针对基层治理、企业发展等具体问题,开展“微协商”活动,助推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邀请党政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向政协通报全市经济运行和重点工作情况,促进知情明政、增信释疑,凝聚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加油鼓劲、团结奋进正能量。加强在外人才工作,发挥在外人才资源分布广、信息灵、渠道多的优势,加大乡友招商力量,更好引导在外人才返乡创业。

三是加大监督重实践,提高监督成效。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人民政协民主监督作用。坚持把推动市委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和人民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作为民主监督的重点,聚焦脱贫攻坚成效巩固、村级建制调整改革、民生工程建设以及新冠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开展视察监督。加强提案督办和民主评议工作,着力提高提案办理质量。坚持主席会成员联系走访委员企业、专门委员会联系走访部门乡镇、政协委员联系走访群众制度,引导委员倾听群众呼声、聚焦社会关切,及时反映社情民意,发挥社情民意助推发展的重要作用。协力市委做好统一战线工作,通过多种方式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沟通联系,进一步凝聚推进发展共识。

四是夯实作风强管理,提升履职水平。坚持在市委领导下开展工作、履行职能,秉承市委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就跟进到哪里的理念,推动中央、省委、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要进一步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健全和完善常委会工作机制,提高新形势下政协常委会领导政协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探索在有条件的乡镇(街道)及村(社区)分别建立政协工作联络组和委员工作室,经常走访委员,积极解决问题,为委员履职创造条件。加强委员管理,认真落实“两带头一联系”和“五个一”活动要求,创建“智慧政协”履职新平台,试行政协常委述职制度,强化委员履职考核。加强学习教育,引导委员践行“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要求,努力提高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服务群众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加强政协机关建设,强化干部管理,改进机关作风,为政协有效履职提供坚强保障。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责任制,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委、市委相关规定,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重视宣传工作,加大政协履职成果宣传力度,提升人民政协社会形象。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江油市政协属于一级预算单位,没有下属二级单位。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江油市政协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2020年收支总预算690.89万元,比2019年收支预算总数减少19.59万元,主要原因是加强内部管理,减少项目支出。

(一)收入预算情况

江油市政协2020年收入预算690.89万元,其中:上年结转7.5万元,占1.09%;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683.39万元,占98.91%。

(二)支出预算情况

江油市政协2020年支出预算690.8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42.89万元,占78.58%;项目支出148万元,21.42%。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江油市政协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690.89万元,比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减少19.59万元,主要原因是加强内部管理,减少项目支出。

收入包括:上年结转7.5万元,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683.39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52.13万元、教育支出4.0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5.62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6.6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2.44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江油市政协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683.39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减少27.09万元,主要原因是加强内部管理,减少项目支出。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44.63万元,占79.70%;教育支出4.06万元,占0.5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5.62万元,占12.53%;卫生健康支出16.64万元,占2.43%;住房保障支出32.44万元,占4.75%。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江油市政协2020年部门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协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0年预算数为395.64万元,主要用于:政协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保障部门正常运转。

2.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协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0年预算数为56.5万元,主要用于:政协机关开展行政综合业务、预决算编审等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专门性政协管理工作的项目支出。如:党建经费、政协委员考察经费、乡友联络委员会工作经费、民主评议工作经费等。

3.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协事务(款)政协会议(项)2020年预算数为53万元,主要用于:政协全会经费,外来投资企业家座谈会,市委政协工作会,省、绵阳市政协专项工作会议经费等项目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协事务(款)委员视察(项)2020年预算数为38.5万元,主要用于:政协委员调研视察工作经费项目支出。

5.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协事务(款)事业运行(项)2020年预算数为5.69万元,主要用于:政协机关事业人员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6.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协事务(款)其他政协事务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2.8万元,主要用于:政协机关行政工勤人员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7.教育(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4.06万元,主要用于:政协干部系统内培训及在职人员参加外部培训等经费支出。

8.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20年预算数为40.14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政协机关离退休人员经费支出。

9.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0年预算数为45.48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后,部门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0.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0年预算数为16.22万元,主要用于:政协机关行政人员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11.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0年预算数为0.42万元,主要用于:政协机关事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12.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0年预算数为32.44万元,主要用于:部门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江油市政协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542.89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441.8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公用经费101.0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印刷费、差旅费、物业管理费、会议费、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等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2020年江油市政协“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9.25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9.25万元。

(一)2020年未安排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

(二)公务接待费较2019年预算下降5.42%,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市委市府相关规定的要求,严格控制接待规模及接待标准。

2020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执行接待考察调研、外来投资企业家及招商引资等公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

(三)2019年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江油市政协2020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江油市政协2020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0年,江油市政协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101.02万元。

(二)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20年,江油市政协未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底,江油市政协固定资产总额91.97万元,共有车辆0辆。

2020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20年江油市政协所有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3.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协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江油市政协机关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协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政协机关单位开展政协综合业务、预决算编审等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专门性财政管理工作的项目支出。

5.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协事务(款)事业运行(项):指政协机关事业人员的基本支出。

6.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协事务(款)其他政协事务支出(项):指政协机关行政工勤人员基本支出。

7.教育(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指为配合政协业务开展,用于部门在职人员参加相关业务培训及举办政协管理业务培训的经费支出。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政协机关离退休人员的支出。

9.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费的支出。

10.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政协机关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11.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12.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3.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4.“三公”经费:纳入江油市政协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江油市政协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