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总工会2017年部门预算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2019-01-10 15:34信息来源: 总工会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江油市总工会内设办公室、组织保障部、法律宣教部、经工女工部、财务部五个职能部门。

  (二)机构职能。

  江油市总工会是在市委领导下、上级工会指导下的群众团体行政单位,主要职责是依照《工会法》、《工会章程》和《四川省〈工会法〉实施办法》的规定,管理工会组织,领导工会工作;协管各级工会干部;协助政府推荐和管理各级劳动模范;组织和指导开展职工民主管理、思想政治和教育培训工作以及群众性经济技术活动;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管理和审计工会经费、工会资产;管理指导职工劳动福利事业;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事项。

  (三)人员概况。

  江油市总工会共有编制12名,实有在职人员11人。其中:参公行政编制6名,实有5人;全额事业人员6名,实有6人。离退休人员9人,其中:离休人员1人,退休人员8人。

  因工会行政事业人员未列入财政拨款,非直发人员11名。其中:江油市总工会参公公务员5人,全额事业人员6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17年江油市总工会财政拨款收入121.27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17年江油市总工会财政拨款支出121.27万元,主要用于社会民生及保障。

  三、部门财政支出管理情况

  (一)预决算编制情况。

  我会严格按照市财政局部门预算编制通知和有关要求,按时完成2017年预算编制工作,并按时提交部门预算草案。2017年部门决算、绩效目标填报都严格按照市财政局的要求认真完成。

  (二)执行管理情况。

  2017年我会努力强化预算约束,加强对预算的管理和监督;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从严控制“三公”经费等一般性支出,强化厉行节约,严肃财经纪律;强化绩效管理理念,加强支出预算执行管理,执行进度达到本部门执行进度。

  (三)支出绩效情况。

  1.部门支出绩效。

  (1)行政运转保障。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第四十四条“工会应当根据经费独立原则,建立预算、决算和经费审查监督制度”、《工会预算管理办法》和《工会会计制度》,工会在职人员的工资、水电、办公等行政运转费用由本单位自行在工会经费中列支,财政不负担行政运转费用。我会机关本着厉行节约的原则,严肃财经纪律,强化预算约束,合理安排使用自有资金,有效地保证了机构正常运转和履行职能职责的经费需要。

  (2)机关厉行节约。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第四十四条“工会应当根据经费独立原则,建立预算、决算和经费审查监督制度”、《工会预算管理办法》和《工会会计制度》,工会在职人员的工资、水电、办公等行政运转费用由本单位自行在工会经费中列支。我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相关规定,厉行节约,严格控制和压缩公务用车支出、公务接待支出。2017年无机关因公出国(境)费用

  (3)机关节能降耗。

  2017年我会厉行节约,严格控制水电支出,2017年水电支出与2016年水电支出相比持平。

  2.专项预算项目支出绩效。

  (1)资金绩效分配情况。

  我会预算项目支出33.65万元,是用于全市困难职工元旦春节慰问金、省部级劳模荣誉津贴支出。

  (2)项目资金管理情况。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工会预算管理办法》和《工会会计制度》,我会按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规定,在项目资金使用管理上严格执行《四川省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绩效分配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并根据项目实施的特点完善了相应的管理办法和中长期规划,确保有限的资金发挥更大社会的效益。

  (3)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2017我会专项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一是对于特困职工元旦春节生活救助资金29万元,二是省部级以上离退休劳模荣誉津贴0.65万元,三是困难职工健康体检资金3万元,四是党建经费1万元。

  (四)财务管理情况。

  我会严格执行《预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会计法》、《工会预算管理办法》和《工会会计制度》等法律和国家的财经制度,根据财务管理要求和社会发展需要完善了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强化内部监管,健全了财务人员岗位职责和内审制度,有力地促进了财务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各项规章制度健全,制度执行严格合规。会计核算符合相关财务管理规定。资金管理方面,各项资金均实行专款专用,严格依法依规执行资金支付依据和开支标准

  1、2017年我会对2016年部门决算、2017年部门预算以及2016年“三公”经费使用情况、2017年“三公”经费预算情况在江油市门户网站上进行了公开。

  2、2017年我会开展了2016年预算支出绩效评价、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工作。

  (五)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自从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以来,我校高度重视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并将提高财政资金绩效作为财务工作的重点内容。按照财政预算管理改革思路和要求,不断创新财政资金管理方式,不断提升资金使用效率,完善制度建设。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根据以上情况,我校2017年度预算绩效管理及项目管理工作良好,预算编制合理,编制质量较高,年初各项任务方案、计划、指标等设定合理,对专项资金的投入及使用情况、业务工作量指标的完成情况、绩效目标及效益的实现情况均按预算要求管理进行,并按财政要求规范使用项目资金,全面完成项目工作任务。预算决算均按财政要求及时公开。

  (二)存在问题。

  通过对2017年度财政支出绩效的自我评价,我会2017年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预算绩效评价体系不健全,没有建立相应预算绩效管理制度。预算绩效管理是一项全新的工作,相关人员尚在学习摸索过程中;二是部分职工对支出绩效评价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足;三是经办人员对预算绩效管理理论认识和业务基础都较为薄弱,实际绩效评价的运用中难免生搬硬套。

  (三)改进建议。

  1.加强学习,提高认识,增强绩效管理意识。将绩效观念和绩效要求贯穿于预算管理的各个方面,逐步建立预算绩效管理机制,不断增强大家的绩效管理意识。

  2.加强业务培训。加大预算绩效管理基础理论和实务操作统一培训力度。预算绩效管理是专业性较强工作,系统化程度高,评价分析逻辑性要求严密。相关工作人员不仅要掌握预算管理知识和方法,还要对业务部门职责效能悉数了解。只有进一步加强理论研究,对绩效评价的范围、方法等进行探索,才能形成理论和实践互为促进的良好局面。

  总之,我会应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质量,合理配置资源,加强财务管理,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和效率,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与管理培训力度,不断提升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水平,确保财政资金发挥更大的使用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