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医疗保障局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

2022-03-21 14:10信息来源: 江油市医保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江油市医疗保障局2022年部门预算目录

第一部分  江油市医疗保障局概况

一、 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江油市医疗保障局2022年单位预算表

一、部门收支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部门经济分类科目)

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三、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三部分 江油市医疗保障局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江油市医疗保障局概况

一、 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  市医疗保障局单位职能简介

医保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医疗保障工作的方针政策和省委绵阳市委及江油市委的决策部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医疗保障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

1.贯彻落实医疗保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拟订有关发展规政策和标准规范性文件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负责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理工

2.负责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基金安全防控机监督医疗保障基金运行管保持医疗保障基金总体收支衡。

3.负责医疗障筹资和待遇策执与筹资水平相适应的待遇调整机制。贯彻落实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4.负责组织实施药医用耗特殊医用材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特殊检查和治疗医院制剂等疗保障目录和支付标准并监督管理。

 

5.负责药医用耗材价格和医疗服务项医疗服务设施收费管理,拟订医保支付医药服务价格标准和动态调整措建立市场导的社会医药务价格形成机建立健全格信息监测信息发布制

6.监督药品医用耗材的招标采购实参与药品医用耗材招采购平台建

7.负责医疗保障基金支付方式改负责定点医药机构服务协议和支付管负责医疗保障定点机构的管负责医疗保障信用评价体系和信息披露制度建监督管理纳入医疗保障范围内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依法查处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8.负责医疗障经办管理和共服务体系建负责异地就医管理和费用结算。负责医疗保障关系转移接续管理。

9.负责实施疗保障信息化负责医疗障大数据管理和应用。开展医疗保障领域对外合作交流。

10.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生态环境保护、服务便民化等工作。

11.负责江油卫生扶贫救助基金管理相关工作。

 

12.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3.职能转变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制度不断提高医保障水建立健全覆盖全城乡统筹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确保医疗保障资金合理使安全

 

可控推进医医保三医联改革更好地保障人 民群众就医需求、减轻医药费用负担。

统筹推进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改所属事业单位不再承担行政职能。市医疗保障事务中心不再承担医疗保险待遇支定点医药机构监督管理行政职上述行政职能交由市医保局机关有内设机构承

14.医疗改革有关职责分市医保局与市卫生健康局在医医保医药等方面加强制政策衔接建立沟通协商机制,协同推进改革,提高医疗资源使用效率和医疗保障水

(二)江油市医疗保障局2022年重点工作

1.增强部门协作,不断拓宽医保覆盖范围。一是加强与税务部门的沟通协作,建立企业数、企业职工人数、薪资等方面的数据共享机制,提升企业及企业职工参保率,促使企业依法参保缴费,增加职工医保基金收入。二是加大医保政策宣传力度,畅通参保缴费渠道,切实做好城乡居民参保缴费工作,拓宽城乡居民医保覆盖面,做到应保尽保,增强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三是加强与乡村振兴、民政、残联等部门的对接,与税务部门协同做好特殊人群的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工作,充分利用信息数据比对,动态调整人员名单、做好身份标识,确保基本医疗保险不漏一户、不错一人,积极助力乡村振兴。

2.加强基金监管,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一是严格贯彻落实《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及时修订完善并签订服务协议,依法依规对辖区内的定点医药机构开展监督检查。二是持续守好基金第一关口,利用系统智能审核,探索符合江油实际的疑点数据人工复审模式,完善日常监管机制,依照“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机制,常规开展不定时、不定人、不定被检机构的日常巡查。三是严厉打击欺诈骗保,加强对欺诈骗保线索的发现和受理,重点核查费用审核中的疑点数据,重点查处费用增长过快、超总控较多、数据异常的医药机构。建立线索督办和查处反馈制度,加大结果处理力度,提高监管震慑力,不断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益。四是建立医保信用评价管理机制,构建医保信用评价结果与医院的绩效考核、医保费用结算挂钩的衔接机制,积极推动将医保领域信用管理纳入社会公共信用管理体系

3.深化医保改革,积极打造高效惠民医保。一是严格按照绵阳市医保局的统一安排和部署,积极推进DRG支付方式改革,推行按病种付费、按人头付费的支付方式,进一步缓解基金压力。二是常态化推进药品、耗材的集中采购和推广使用工作,积极探索尝试集采药品向民营医药机构延伸,进一步降低群众用药负担,确保人民群众幸福感稳步提升。三是持续执行总额控费制度,建立健全总额分配机制,促进医疗机构健康可持续发展。

4.强化信息支撑,持续推动系统问题解决。新系统虽已平稳上线运行,但仍存在政策与系统设置不匹配等问题,我局将继续在运行中发现问题、上报问题、解决问题,以最有效的信息手段为群众提供更方便快捷的医疗保障服务。

5.加快行风建设,塑造良好医保服务形象。严格按照国家医保局对医疗保障行风建设的要求,追求“三个一流”,始终坚持“党建铸魂、法纪立矩、民生为本”的工作理念,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理论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医疗保障公共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尽力实现“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同时,通过开展医保业务培训班、技能比武等活动,提升工作人员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医疗保障干部队伍。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江油市医疗保障局下属单位3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主要包括:

1

江油市医疗保障局机关

2

江油市医疗保障事务中心

3

江油市医疗保障技术服务中心

   第二部分  江油市医疗保障局2022年单位预算表

一、部门收支总表(公开表1

二、部门收入总表(公开表1-1

三、部门支出总表(公开表1-2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公开表2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部门经济分类科目)(公开

2-1

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

七、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1

八、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2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3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公开表4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公开

4-1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公开表5

十三、政府采购支出预算表(公开表6

十四、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公开表7

十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公开表8

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表.pdf

第三部分 江油市医疗保障局2022年单位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江油市医疗保障局单位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2022年收支总预算434.07万元,2021年收支预算总数减少44.04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减少。

(一)收入预算情况

江油市医疗保障局单位2022年收入预算434.07万元,其中:上年结转1.9万元,占0.44%;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32.17万元,占99.56%

(二)支出预算情况

江油市医疗保障局单位2022年支出预算434.0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63.17万元,占83.67%;项目支出70.9万元,占16.33%

二、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江油市医疗保障局单位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万434.07,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减少44.07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减少。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32.17万元、上年结转1.9万元;支出包括:教育支出2.9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5.03万元、卫生健康支出371.2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4.83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江油市医疗保障局单位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432.17万元,比2021年预算数减少32.94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教育支出2.96万元,占0.6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3.13万元,占7.67%;卫生健康支出371.25万元,占85.9%;住房保障支出24.83万元,占5.75%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江油市医疗保障局2022年部门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1. 社会保障和就业(208)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0533.1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2. 社会保障和就业(208)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05)事业单位离退休(020.03万元,主要用于单位退休经费支出。

3.卫生健康支出(210)行政事业单位医疗(11)行政单位医疗(0112.24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在职人员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4.卫生健康支出(210)行政事业单位医疗(11)事业单位医疗(023.48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在职人员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5.卫生健康支出(210)医疗保障管理事务(15)行政运行(01244.33万元,主要用于:医保局机关和医保事务中心正常运转的日常公用经费,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及办公费、水电费、印刷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6.卫生健康支出(210)医疗保障管理事务(15)一般行政管理事务(0269万元,主要用于:完成医疗保障特定工作任务的专项经费

7.卫生健康支出(类210)医疗保障管理事务(15)事业运行(5045.16万元,主要用于:技术服务中心正常运转的人员、公用经费,包括基本工资、绩效工资等人员经费及办公费、水电费、印刷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8.住房保障支出(221)住房改革支出(02)住房公积金(0124.83万元,主要用于:职工住房公积金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江油市医疗保障局单位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363.17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297.9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交通补贴等支出。

公用经费65.2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培训费、差旅费、公务接待费、其他商品服务支出等支出。

五、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2022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2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2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较2021年预算持平0万元。

(二)公务接待费较2021年预算下降13.04%,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市委市府相关规定的要求,严格控制接待规模及接待标准。

2022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执行公务、出席会议、考察调研、学习交流、检查指导、请示汇报工作等公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21年预算持平0万元。

2022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经费0万元,拟新购公务用车0辆。其中:购置轿车0辆,安排经费0万元。

2022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公务用车保有量0辆。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江油市医疗保障局单位2022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支出0万元。

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江油市医疗保障局单位2022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支出0万元。

八、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2年,江油市江油市医疗保障局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65.24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4.2万元,增长6.9%

(二)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22年,安排政府采购预算0万。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底,江油市医疗保障局单位所属各预算单位固定资产总额69.33万元。共有车辆0辆,其中,保留公务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套。

2022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预算绩效情况

2022 年江油市医疗保障局单位开展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 4个,涉及预算 69万元。特定目标类项目4个,涉及预算69万元。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05)事业单位离退休(02):指反映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05):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4.卫生健康支出(210)行政事业单位医疗(11)行政单位医疗(01):指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5.卫生健康支出(210)行政事业单位医疗(11)事业单位医疗(02):指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行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的医疗经费。

6.卫生健康支出(210)医疗保障管理事务(15)行政运行(01):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7.卫生健康支出(210)医疗保障管理事务(15)一般行政管理事务(02):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8.卫生健康支出(210)医疗保障管理事务(15)事业运行(50):指反映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不包括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单位。

9.住房保障支出(221)住房改革支出(02)住房公积金(01):指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0.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1.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2三公经费:纳入财政厅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