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医疗保障局
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2021-03-12 13:54信息来源: 江油市医保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一、基本职责及主要工作

(一)市医疗保障局单位职能简介

医保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医疗保障工作的方针政策和省委绵阳市委及江油市委的决策部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医疗保障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

1.贯彻落实医疗保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拟订有关发展规政策和标准规范性文件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负责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理工

2.负责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基金安全防控机监督医疗保障基金运行管保持医疗保障基金总体收支衡。

3.负责医疗障筹资和待遇策执与筹资水平相适应的待遇调整机制。贯彻落实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4.负责组织实施药医用耗特殊医用材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特殊检查和治疗医院制剂等疗保障目录和支付标准并监督管理。

 

5.负责药医用耗材价格和医疗服务项医疗服务设施收费管理,拟订医保支付医药服务价格标准和动态调整措建立市场导的社会医药务价格形成机建立健全格信息监测信息发布制

6.监督药品医用耗材的招标采购实参与药品医用耗材招采购平台建

7.负责医疗保障基金支付方式改负责定点医药机构服务协议和支付管负责医疗保障定点机构的管负责医疗保障信用评价体系和信息披露制度建监督管理纳入医疗保障范围内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依法查处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8.负责医疗障经办管理和共服务体系建负责异地就医管理和费用结算。负责医疗保障关系转移接续管理。

9.负责实施疗保障信息化负责医疗障大数据管理和应用。开展医疗保障领域对外合作交流。

10.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生态环境保护、服务便民化等工作。

11.负责江油卫生扶贫救助基金管理相关工作。

 

12.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3.职能转变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制度不断提高医保障水建立健全覆盖全城乡统筹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确保医疗保障资金合理使安全

 

可控推进医医保三医联改革更好地保障人 民群众就医需求、减轻医药费用负担。

统筹推进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改所属事业单位不再承担行政职能。市医疗保障事务中心不再承担医疗保险待遇支定点医药机构监督管理行政职上述行政职能交由市医保局机关有内设机构承

14.医疗改革有关职责分市医保局与市卫生健康局在医医保医药等方面加强制政策衔接建立沟通协商机制,协同推进改革,提高医疗资源使用效率和医疗保障水

(二)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

1、坚持党建引领医疗保障事业。一是进一步落实党组书记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二是加强党的阵地建设,通过展板宣传、信息宣传等途径,营造浓厚的具有医保亮点的党建氛围。

2、贯彻落实基本医疗保险制度。一是强化主体责任,加强与财政、税务等部门协作,积极发挥乡镇(街道)、村(社区)紧密联系群众的优势,形成上下联动抓参保的工作合力。二是推进依法参保对辖区内企业单位加大稽核稽查力度,确保企业依法为职工参加医疗保险。三是增强参保意识,加大医保政策宣传力度,尽可能实现基本医疗保障全覆盖。

3、贯彻落实统一规范的医疗救助制度。按照上级部门制定的统一规范的医疗救助制度,加强与民政、残联、乡村振兴等部门的信息共享,建立和完善救助对象及时精准识别机制,科学确定救助范围,整合和规范各类救助基金的管理和使用,拓宽医疗救助筹资渠道,不断增强医疗救助托底保障功能。

4、不断改革完善医保基金的监管体制。落实协议管理、费用监控、稽查审核责任,充实审核、监管方面的专业力量,配备监管执法必要装备设备,实施跨部门协同监管,积极引入第三方监管力量,加强预算执行监督和绩效管理,探索支持跨区域基金预算,不断加强医保基金监管能力建设。

5、提高医疗保障经办机构的服务能力。一是配齐配强经办人员队伍,逐步向全国配置比看齐,通过系统业务培训进一步提升业务能力素质。二是优化办事流程,大力推进服务下沉,促使医疗保障业务办理更加高效便捷。三是加快信息建设,推进使用省级、国家统一的医疗保障信息系统,实现“互联网+医疗”

6、持续推进医保支付方式的改革落地。积极按照上级主管部门的安排和部署,积极推进DRG支付方式改革,推行按病种付费、按人头付费的支付方式,进一步缓解基金压力。同时,常态化推进药品集采,进一步降低群众用药负担,确保人民群众幸福感稳步提升。

7、积极推进职工医保个人账户的改革。按照各级主管部门的统一部署安排,大力推进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改革,建立健全门诊共济保障机制,均衡个人、用人单位、政府三方筹资缴费责任,优化个人缴费和政府补助结构,研究应对老龄化医疗负担的多渠道筹资政策。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江油市医疗保障下属二级预算单位3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主要包括:江油市医疗保障局机关单位、江油市医疗保障事务中心、江油市医疗保障技术服务中心。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江油市医疗保障局单位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农林水支出、住房保障支出。2021年收支总预算478.11万元,2020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51.48万元,主要原因,一是上年结余结转。二是人员增加而产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一)收入预算情况

江油市医疗保障局单位2021年收入预算478.11万元,其中:上年结转13万元,占2.72%;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67.59万元,占97.28%

(二)支出预算情况

江油市医疗保障局单位2021年支出预算478.1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96.11万元,占82.85%;项目支出82万元,占17.15%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江油市医疗保障局单位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478.11万元,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51.48万元,主要原因,一是上年结余结转。二是人员增加而产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65.11万元;支出包括:教育支出2.8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1.92万元、卫生健康支出420.67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2.68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江油市医疗保障局单位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465.11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增加38.48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而产生的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教育支出2.84万元,占0.6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1.92万元,占6.86%;卫生健康支出407.67万元,占87.65%;住房保障支出22.68万元,占4.88%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江油市医疗保障局2021年部门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1.教育(205)进修及培训(08)培训支出(032.84万元,主要用于:在职职工培训方面的经费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208)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0531.73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3. 社会保障和就业(208)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05)事业单位离退休(020.19万元,主要用于单位退休经费支出。

4.卫生健康支出(210)行政事业单位医疗(11)行政单位医疗(0112.28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在职人员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5.卫生健康支出(210)行政事业单位医疗(11)事业单位医疗(022.93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在职人员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6.卫生健康支出(210)医疗保障管理事务(15)行政运行(01275.57万元,主要用于:医保局机关和医保事务中心正常运转的日常公用经费,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及办公费、水电费、印刷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7.卫生健康支出(210)医疗保障管理事务(15)一般行政管理事务(0269万元,主要用于:完成医疗保障特定工作任务的专项经费

8.卫生健康支出(类210)医疗保障管理事务(15)事业运行(5047.89万元,主要用于:技术服务中心正常运转的日常公用经费,包括基本工资、绩效工资等人员经费及办公费、水电费、印刷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9. 卫生健康支出(类210)医疗保障管理事务(15)其他医疗保障事务管理支出(99)13万元。主要用于:上述项目以外的用于医疗保障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10.住房保障支出(221)住房改革支出(02)住房公积金(0122.68万元,主要用于:职工住房公积金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江油市医疗保障局单位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396.11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335.0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公用经费61.0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印刷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物业管理费、劳务费、其他商品服务支出等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202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2.3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2.3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较2020年预算持平为0

(二)公务接待费较2020年预算下降0.86%,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市委市府相关规定的要求,严格控制接待规模及接待标准。

2021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于执行公务、出席会议、考察调研、学习交流、检查指导、请示汇报工作等公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20年预算持平为0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江油市医疗保障局单位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江油市医疗保障局单位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1年,江油市医疗保障局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61.04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58.05万元,增长5.15%

(二)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21年,安排政府采购预算1.46万元,主要用于采购计算机和打印机设备。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底,江油市医疗保障局单位所属各预算单位固定资产总额55.11万元。无公务用车,无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2021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21年江油市医疗保障局所有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卫生健康支出(210)医疗保障管理事务(15)行政运行(01):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3.卫生健康支出(210)医疗保障管理事务(15)事业运行(50):指反映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不包括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单位。

4.卫生健康支出(210)医疗保障管理事务(15)一般行政管理事务(02):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5.卫生健康支出(210)行政事业单位医疗(11)行政单位医疗(01):指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6.卫生健康支出(210)行政事业单位医疗(11)事业单位医疗(02):指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行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7.教育(205)进修及培训(08)培训支出(03):指反映各部门安排的用于培训的支出。教育部门的师资培训,党校、行政学院等专业干部教育机构的支出,以及退役士兵、转业士官的培训支出,不在本科目反映。

8.社会保障和就业(208)行政事业单位老杨保险支出(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05):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9.住房保障支出(221)住房改革支出(02)住房公积金(01):指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0.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1.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2.“三公经费:纳入财政厅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3.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14.绩效目标:绩效目标是有效绩效管理的基础,绩效目标由绩效内容和绩效标准组成。是指给评估者和被评估者提供所需要的评价标准,以便客观地讨论、监督、衡量绩效。

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表.pdf

江油市医疗保障局项目基本信息表.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