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医疗保障局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2020-06-09 11:44信息来源: 江油市医保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江油市医疗保障局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一、基本职责及主要工作

(一)市医保局职能简介

市医保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医疗保障工作的方针政策和省委、绵阳市委及江油市委的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医疗保障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1.贯彻落实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拟订有关发展规划、政策和标准、规范性文件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负责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等医疗保障管理工作。

2.负责医疗保障基金监督管理,建立健全医疗保障基金安全防控机制,监督医疗保障基金运行管理,保持医疗保障基金总体收支平衡。

3.负责医疗保障筹资和待遇政策执行,建立与筹资水平相适应的待遇调整机制。贯彻落实长期护理保险制度。

4.负责组织实施药品、医用耗材、特殊医用材料、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特殊检查和治疗、医院制剂等医疗保障目录和支付标准并监督管理。

5.负责药品、医用耗材价格和医疗服务项目、医疗服务设施收费管理,拟订医保支付医药服务价格标准和动态调整措施,建立市场主导的社会医药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建立健全价格信息监测和信息发布制度。

6.监督药品、医用耗材的招标采购实施,参与药品、医用耗材招标采购平台建设。

7.负责医疗保障基金支付方式改革,负责定点医药机构服务协议和支付管理,负责医疗保障定点机构的管理。负责医疗保障信用评价体系和信息披露制度建设,监督管理纳入医疗保障范围内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费用,依法查处医疗保障领域违法违规行为。

8.负责医疗保障经办管理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负责异地就医管理和费用结算。负责医疗保障关系转移接续管理。

9.负责实施医疗保障信息化建设。负责医疗保障大数据管理和应用。开展医疗保障领域对外合作交流。

10.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服务便民化等工作。

11.负责江油卫生扶贫救助基金管理相关工作。

12.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3.职能转变。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制度,不断提高医疗保障水平,建立健全覆盖全民、城乡统筹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确保医疗保障资金合理使用、安全

可控,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医联动”改革,更好地保障人 民群众就医需求、减轻医药费用负担。

统筹推进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改革,所属事业单位不再承担行政职能。市医疗保障事务中心不再承担医疗保险待遇支付、定点医药机构监督管理行政职能。上述行政职能交由市医保局机关有关内设机构承担。

14.医疗改革有关职责分工。市医保局与市卫生健康局在医疗、医保、医药等方面加强制度、政策衔接,建立沟通协商机制,协同推进改革,提高医疗资源使用效率和医疗保障水平。

二、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

2020年全市医疗保障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四次、五次、六次全会和绵阳市委七届五次、六次、七次、八次全会以及各级医疗保障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江油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病有所医、医有所保”这条主线,为加快建设“创新江油、开放江油、幸福江油、大美江油 ”,不断增强全市人民群众医疗保障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出贡献。

(一)兜好“医保底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仗”

1.全面落实特殊人群代缴医疗保险政策。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等6类特殊人群,积极对接扶贫中心、民政、残联等部门,根据其提供的名单进行逐一标识,确保特殊人群全员参保,同时积极对接财政、税务部门,确保代缴资金及时到位。

2.严格执行医疗卫生扶贫和医疗救助政策。认真贯彻落实《四川省医疗保障扶贫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关于坚决完成医疗保障脱贫攻坚硬任务的实施意见》。确保贫困人口在县域内住院政策范围内费用报销比例不低于90%,切实解决贫困户就医负担。同时,进一步做实医疗救助工作,积极推行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缓解困难群众医疗费用垫付压力。

3.持续推进脱贫攻坚结对帮扶工作。继续帮助雁门镇柳坝村推进产业扶贫项目建设,利用医保工作部门优势,全力排查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现象,确保顺利完成2020年的全面脱贫任务。同时,积极联系布拖县医疗保障局,建立长期沟通协作机制,为布拖县脱贫工作贡献江油力量。

(二)用好“医保基金”,坚决护好“百姓救命钱”

1.完善医保基金监管体制。运用智能审核与人工抽审模式,强化全程化医疗监督和常态化医疗巡查,加快监管方式由事后监管向事前提醒、事中拦截转变。严格落实《绵阳市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举报奖励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全市举报查办处理及实施奖励流程,加大医疗领域失信行为通报曝光力度,并逐步将其纳入社会信用体系管理,探索建立行业内诚信建设评价体系。

2.开展打击欺诈骗保工作。深入开展专项治理行动,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促使医药机构遵纪守法,医药服务行为规范安全。开展“打击欺诈骗保 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营造社会共识,强化社会监督,彰显打击欺诈骗保威慑力。加强综合监管,实施部门联动,建立联合惩戒机制,强化行刑衔接,严厉打击犯罪行为。

3.加强定点机构协议管理。不断完善定点服务协议内容,合理规范定点医药机构的准入机制,合理运用2019年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结果分析,全力做好2020年度定点机构新增及服务协议续签工作。

(三)执好“医保制度”,全力提升“待遇水平线”

1.落实重特大疾病保险制度。增强大病保障能力,逐步提高筹资和支付水平,拓展重特大疾病救助范围,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低收入重度残疾人等困难群众、因病致贫家庭重病患者及当地政府规定的其他特殊困难群众纳入重特大疾病救助范围。

2.落实医保目录管理制度。认真落实省基本医疗保险用药管理、基本医疗保险诊疗项目和医疗服务设施范围管理办法。执行高值医用耗材基本医保准入制度。做好2019年版药品目录挂网、报销结算等工作。推进70个新增谈判药品在绵落地,会同有关部门推动谈判药品进医院,提高群众用药可及性。

3.落实“两病保障”机制。严格执行《关于完善城乡居民高血压糖尿病用药保障机制指导意见》,确保“两病”门诊用药保障到位,全力提升“两病”患者医疗待遇水平。

(四)推好“医保改革”,全力确保“群众得实惠”

1.推进药品集中采购工作。积极推动国家组织“4+7”药品集中采购与使用试点扩围工作,做好第二批国家组织药品及今后常态化开展的集中采购和使用工作。推广使用全省 “三流合一”药械采购平台,全面实施以省平台为中心的联盟化、多渠道采购方式。

2.推进总额控制动态调整机制。按照“总量控制、结构调整、有升有降、逐步到位”的原则,及时调整总额控制方案,通过有序开展医疗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深化取消耗材加成改革,深入分析价格形成机制,综合整治过度使用,逐步降低虚高价格,减轻群众就医负担。

3.加强医药服务价格监督管理。综合运用监测预警、函询约谈、提醒告诫、成本调查、信用评价、信息披露等手段,认真落实药品价格常态化监管机制,促进经营者加强价格自律。

4.及时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按照绵阳市局的安排和部署,积极做好DRG付费试点申报工作,及时调整报销政策,实行按DRG收费标准进行比例分担。进一步加强病种付费、床日付费、人头付费等多元复合支付方式改革。积极推进以病种、DRG、床日等医疗服务单元为基础的点数法支付方式,逐步实现对整个统筹地区科学预算管理和总额控制。加强非项目付费方式应用,降低按项目付费比例。

(五)建好“医保信息”,着力提高“经办便捷度”

1.积极配合建好医保信息系统。抓好医保业务编码标准落地,及时完成医保系统信息业务编码标准信息维护工作,年底前实现15项信息业务编码标准落地使用,做好编码标准数据库动态维护。推广应用国家医保电子凭证,推广“四川医保”手机APP应用,推进全民参保数据库建设,严格数据管控,确保信息安全。

2.及时搭建异地就医结算平台。扩大省内及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覆盖范围,实现省内异地就医特殊药品费用直接结算,基本实现符合条件的跨省异地就医患者在所有定点医院住院费用直接结算。

(六)做好“医保服务”,着力提升“公共服务力”

1.扎实做好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及权益记录维护工作。积极对接税务部门及乡镇,全力做好2020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登记工作,尽可能实现应保尽保,确保全市常住人口参保率达到98%以上。稳妥做好退役军人医保关系接续及其他临时性工作。

2.持续推进医疗保障系统行风建设,建立健全经办服务体系。严格按照医疗保障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做好经办服务,按照全省医保服务窗口建设标准,推进全市医保服务窗口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按照各级医疗保障业务经办规程,进一步优化服务,提高经办能力水平。

3.积极探索医疗保障业务下沉基层。结合乡镇机构改革,积极探索将部分医保公共服务事项下沉到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办理,着实解决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七)守好“医保法治”,全面提升“依法行政力”

1.积极推动医保法治建设。推进医保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严格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规范执法文书和执法管理程序。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制定和备案制度。

2.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从提高行政执法人员水平出发,积极引导和鼓励干部职工增强法治意识,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获得行政执法资格。

(八)抓好“党的建设”,持续彰显“党的先进性”

1.持续增厚政治理论功底。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及全国、全省医疗保障工作会议精神,聚焦聚力推动医疗保障工作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坚决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织密医疗保障网。

2.继续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坚持以制度管人,用活用好“民主评议党员”“党员积分评星”“创先争优”“党内考核”等机制,围绕义务权利做到严管与厚爱结合,围绕作风纪律做到激励与约束并重,健全发展党员机制,注重培养发展立场坚定、品行端正、能力较强的干部加入党组织,在党组织内形成令行禁止的良好氛围,切实提升党组织的执行力。

3.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严格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推动责任层层落实落地。强化党组负责人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动班子成员共同落实好“一岗双责”,推动支部及支委履职尽责、务实担当,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向心作用。及时调整和完善廉政风险点,有针对性的制定防控措施,实施重点监督,切实提高全局干部职工廉政意识,构建风清气正的医疗保障政治生态。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市医保局下属二级预算单位3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主要包括:市医保局机关、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江油市医疗保障事务中心,事业单位江油市医疗保障技术服务中心。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江油市医疗保障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2020年收支总预算426.63万元。

(一)收入预算情况

江油市医疗保障局2020年收入预算426.63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26.63万元,占100%。2019年机构改革,新成立单位。

(二)支出预算情况

江油市医疗保障局2020年支出预算426.6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57.33万元,占83.76%;项目支出69.3万元,占16.24%。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江油市医疗保障局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426.63万元。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26.63万元;支出包括:卫生健康支出373.74万元、教育支出2.6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9.3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0.96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江油市医疗保障局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426.63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426.63万元,占100%;教育支出2.62万元,占0.6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9.31万元,占6.87%;卫生健康支出373.74万元,占87.6%;住房保障支出20.96万元,占4.92%。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江油市医疗保障局2020年部门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1.卫生健康支出(210)医疗保障管理事务(15)行政运行(01)239.74万元,主要用于:医保局机关和医保事务中心正常运转的日常公用经费,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及办公费、水电费、印刷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2.卫生健康支出(类210)医疗保障管理事务(15)事业运行(50)52.48万元,主要用于:技术服务中心正常运转的日常公用经费,包括基本工资、绩效工资等人员经费及办公费、水电费、印刷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3.卫生健康支出(210)医疗保障管理事务(15)一般行政管理事务(02)69.3万元,主要用于:完成医疗保障特定工作任务的专项经费

4.卫生健康支出(210)行政事业单位医疗(11)行政单位医疗(01)9.7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在职人员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5.卫生健康支出(210)行政事业单位医疗(11)事业单位医疗(02)2.52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在职人员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6.教育(205)进修及培训(08)培训支出(03)2.62万元,主要用于:在职职工培训方面的经费支出。

7.社会保障和就业(208)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05)29.31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8.住房保障支出(221)住房改革支出(02)住房公积金(01)20.96万元,主要用于:职工住房公积金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江油市医疗保障局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426.63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299.2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

公用经费58.0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物业管理费、培训费、会议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及其他商品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2.32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2.32万元,无因公出国(境)经费及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公务接待费2.32万元,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市委市府相关规定的要求,严格控制接待规模及接待标准。

2020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执行公务、出席会议、考察调研、学习交流、检查指导、请示汇报工作等公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江油市医疗保障局2020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江油市医疗保障局2020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0年,江油市医疗保障局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58.05万元。

(二)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20年,无政府采购预算安排。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底,江油市医疗保障局固定资产总额21.23万元,无公务用车,无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2020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20年江油市医疗保障局所有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卫生健康支出(210)医疗保障管理事务(15)行政运行(01):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3.卫生健康支出(210)医疗保障管理事务(15)事业运行(50):指反映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不包括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单位。

4.卫生健康支出(210)医疗保障管理事务(15)一般行政管理事务(02):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5.卫生健康支出(210)行政事业单位医疗(11)行政单位医疗(01):指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6.卫生健康支出(210)行政事业单位医疗(11)事业单位医疗(02):指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行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7.教育(205)进修及培训(08)培训支出(03):指反映各部门安排的用于培训的支出。教育部门的师资培训,党校、行政学院等专业干部教育机构的支出,以及退役士兵、转业士官的培训支出,不在本科目反映。

8.社会保障和就业(208)行政事业单位老杨保险支出 (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05):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9.住房保障支出(221)住房改革支出(02)住房公积金(01):指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0.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1.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2.“三公”经费:纳入财政厅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3.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14.绩效目标:绩效目标是有效绩效管理的基础,绩效目标由绩效内容和绩效标准组成。是指给评估者和被评估者提供所需要的评价标准,以便客观地讨论、监督、衡量绩效。

      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参考样表(附件).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