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商务局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2020-05-29 14:42信息来源: 江油市商务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一、基本职责及主要工作

江油市商务局(简称市商务局)是江油市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科级。市商务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商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省委、绵阳市委及江油市委的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商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和市国内外贸易、外商投资、国际经济合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研究拟订全市国内外贸易的规范性文件及商务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

(二)承担全市服务业发展工作中组织实施的协调职责,推动流通产业结构调整,加快商贸服务业和社区商业发展,提出促进商贸企业发展的政策建议,推动流通标准化和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

(三)研究提出引导国内外资金投向市场体系建设的政策建议,编制大宗产品批发市场规划,指导城市商业网点规划和商业体系建设工作,推进农村市场体系建设,组织实施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工程,促进城乡市场一体化发展。

(四)拟订规范市场运行和商品流通的规范性文件,推动商务领域信用建设,指导商业信用销售,建立市场诚信公共服务平台。

(五)按规定对特殊流通行业、茧丝绸流通进行监督管理。

(六)承担组织实施重要消费品市场调控和重要生产资料流通管理的责任。负责建立健全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体系及管理机制,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商品供求状况,调查分析商品价格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按分工负责重要消费品市场调控工作。

(七)拟订促进转变全市外贸增长方式的规范性文件,指导对外贸易行业执行国家进出口商品、加工贸易管理办法和进出口管理商品、技术目录,组织实施重要工业品、原材料和重要农产品进出口总量计划,会同有关部门协调大宗进出口商品和出口加工区的业务工作,指导贸易促进活动和外贸促进体系建设。

(八)依法指导技术引进、设备进口、国家限制出口技术工作,推进进出口贸易标准化工作,牵头负责发展服务贸易的相关工作,推进服务外包平台建设。

(九)指导协调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国(境)别产业园区建设有关工作。参与拟订外商投资政策措施、中长期规划。参与指导外资并购工作。

(十)拟订应对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合作的对策措施,加强与自由贸易区的经贸合作,推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

(十一)承担组织协调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和技术性贸易壁垒等与进出口公平贸易相关工作的责任,负责进出口公平贸易预警工作,牵头开展对外贸易调查、产业损害调查,指导协调产业安全应对和国外对我市出口商品的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的应诉工作。

(十二)负责全市对外经济合作工作,依法管理和监督对外承包工程、对外劳务合作和出境就业等,承担境外投资管理的责任,协调国外劳务和就业人员权益保护工作,组织管理我市承担的国家对外援助任务,管理多双边对我市的无偿援助和赠款(不

含财政合作项目下外国政府及国际金融组织对我市赠款)等发展合作业务。

(十三)牵头全市会展业促进和管理工作。统筹我市赴国内外举办的各种商品交易和经贸推介活动,指导以江油市名义在本市内举办的各种商贸交易会、展览会、展销会等经贸活动。

(十四)贯彻执行国家口岸物流工作方针、政策和规定。

(十五)规划全市商务系统电子政务、公共商务信息服务体系建设并组织实施,推动电子商务发展。

(十六)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服务便民化等工作。

(十七)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十八)有关职责分工。

1.审批事项分工。按照《四川省人民政府关于成都市武侯区等地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试点工作方案的批复》(川府函〔2016〕25 号)和国务院关于取消和调整行政许可事项的决定,市行政审批局与市商务局的职责分工:市行政审批局负责履行管辖范围内行政审批事项的审批职责;负责将审批事项信息及时向市商务局通报;负责范围内需上级相关部门审批的项目,由市行政审批局牵头上报。市商务局负责本行业发展规划、相关政策和行业标准等的制定和实施,组织推动行业发展,提供公共服务,强化市场监管,承担管辖范围内的行政审批事项的审批职责;负责实施本行业内所有审批事项(含市行政审批局审批事项)的事中、事后监管职责;负责将涉及本部门行政审批的法律、法规的更新情况和上级部门下发的涉及行政审批相关事项的文件及时转送市行政审批局;负责协助市行政审批局完成行业范围内需上级业务部门审批的报批事项。

2.重要商品进出口管理分工。市发展和改革局负责编制重要工业品、原材料和重要农产品的进出口总量计划。市商务局负责在市发展和改革局确定的计划内组织实施。粮食、棉花、煤炭由市发展和改革局会同市商务局在进出口总量计划内进行分配并协调相关政策。

3.药品流通管理分工。市商务局负责贯彻落实国家药品流通发展规划和政策并制定市级规划和政策。市市场监管局在药品监督管理工作中,配合执行药品流通发展规划和政策。

(二)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

1.全力完成各项目标任务

(1)紧盯目标任务。认真落实社消零、服务业经济指标等任务分解、运行监测、分析研判、部门会商、重点督查五大工作推进机制,指明任务、落实人员、明确时间,及时分析经济指标数据,协调重点企业,指导部门企业按时上报数据,应统尽统。

(2)狠抓增量培育。一是结合绵阳将下发我市的入库任务,分解下达我市规上限上入库任务,实行目标管理。二是联合市统计局,召开季度升规入统培训会,并与相关部门和乡镇一起深入企业走访调研,了解企业经营发展状况,根据实际情况,指导帮助企业办理入库,做到应统尽统。三是根据企业行业特点和属地管理的原则,督促各乡镇、部门利用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成果,加大对企业的摸排清理工作,准确掌握企业底数,拟定入库企业备选名单。能够在月度入库的,马上安排月度入库直接拉动今年数据。不能立即入库且发展潜力大,前景好的企业加大培育力度,争取年度入库,确保明年数据增长空间。

(3)做好对上争取。

每月每季度在基础数据上报完毕后,积极与绵阳统计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对接,争取最大限度的数据分配。

2.做好企业服务工作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好省、市关于应对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的财税、金融、社保、就业稳岗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缓解企业经营困难。二是加强对重点的规上限上服务业企业的联系,通过上门走访等方式帮扶纾困,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开展1-2次企业专题调研和座谈会,了解企业经营发展状况和主要困难,听取企业意见和建议,及时总结上报市政府,为市政府研究制定产业发展政策做好支撑,助推我市商贸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三是做好外经外贸政策宣传和讲解,帮助企业取得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登记权利,扩大我市企业外贸进出口队伍,争取2020年新增获权企业8家。四是做好市场拓展三大活动,创新开展迎春购物月、消费促进月、暑期经济等“规范动作”,创新开展美食文化节、啤酒节、时尚汽车展等“自选动作”,助力企业恢复生气,以节会活动带动人气,提振消费信心,活跃消费市场。

3、积极对接全省服务业大会相关工作

今年,全省将召开近年来首次的服务业发展大会,服务业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将发挥更加突出作用。一是积极组织符合条件企业申报国家、省上及绵阳市各类项目,为企业争取补贴资金和荣誉表彰,提振企业发展信心。二是我市近几年与周边县市相比,针对服务业出台的支持政策措施不多,以省服务业大会召开为契机结合我市服务业发展实际,争取出台《江油市进一步加快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政策(试行)》,促进我市服务业健康发展。

4、做好项目工作

一是加大对现代服务业重大支撑项目的包装、储备,加强项目协调。二是要确保固定资产投资任务顺利完成,一方面要加快推进已经入库项目,及时上报数据,另一方面要想方设法新增项目入库,增强数据储备。三是积极推进幸福汇城市生活广场(商业街)、圣名国际商业综合体、诗城美食汇等重大项目建设。四是狠抓商贸招商引资,招大引强,会同经合局根据我市商贸企业短板,有针对性的招商。

5、加强行业监管

一是继续做好市场运行监测工作,抓好14家监测样本企业的系统直报率及粮、油、肉、蛋、菜等生活必需品市场的监测力度,做好市场趋势预测,保障节假日期间市场供应。二是加强二手车、报废车等行业监管,督促企业落实主体安全责任,至少每季度开展一次多部门联合检查,每逢大型节假日开展专题检查,发挥安全检查的督促作用,持续为企业敲响安全生产警钟。三是持续深入开展商贸流通行业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特别是要针对不同季节、特殊时段、重要节假日等情况,适时组织开展隐患排查整治。要健全安全隐患台账,完善检查记录,强化督促整改,完善防范措施,严防各类事故发生,确保商贸流通领域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向好。

6、做好服务业发展等规划工作

理清思路,积极编制我市《江油市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商业网点规划》,做好与相关部门统筹协调。到服务业先进地区学习,结合我市实际,牵头编制符合我市促进服务业发展的规划。

7.做好商务扶贫工作

扎实推进商务专项扶贫工作,运营好已退出贫困村的电商服务站点和物流配送站点,推进对返乡创业青年、种养殖大户等人员的电商应用和创业培训力度,切实发挥服务站点的作用,增加农村群众的收入。全面运营国家级电商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的各项工作。构建市乡村三级电商服务体系,提升示范水平。发展新零售,引导我市零售企业经营模式、服务方式创新,积极探索线上服务、线下体验的新零售模式,促进消费升级。进一步整合社会资源,深化项目运营,形成产业孵化器并在项目运行过程中总结工作并宣传推广。

8.做好其他工作

做好商务领域内的党建、党风廉政建设、意识形态、文明城市创建、信访维稳、安全生产、脱贫攻坚、深化改革等事项。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市商务局下设事业单位2个,无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全额事业单位2个,包括:江油市现代服务业发展中心,江油市电子商务发展中心。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市商务局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等。2020年收支总预算515.34万元,比2019年收支预算总数减少了116.18万元,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职能变化。一方面基本支出,人员调出;另一方面是项目减少。

(一) 收入预算情况

市商务局2020年收入预算515.34万元,其中:上年结转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15.34万元,占100%;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

(二)支出预算情况

市商务局2020年支出预算515.34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55.04万元,占89%;项目支出60.3万元,占11%。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市商务局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515.34万元,比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减少116.18万元,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人员调出;职能变化,项目减少。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15.34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56.05万元、教育支出2.97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9.63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2.9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3.73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市商务局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515.34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减少116.18万元,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人员调出;项目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56.05万元,占69.09%;教育支出2.97万元,占0.5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19.63万元,占23.21%;卫生健康支出12.96万元,占2.51%;住房保障支出23.73万元,占4.61%。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市商务局2020年部门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罗列本部门项级全部功能分类)  

1.一般公共服务(类)商贸事务(款)行政运行(项)181.65万元,主要用于:保障部门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保障部门正常运转。

2.一般公共服务(类)商贸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60.3万元,主要用于保障部门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及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3.一般公共服务(类)商贸事务(款)事业运行(项)114.1万元,主要用于:主要用于:保障部门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4.教育(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2.97万元,主要用于:部门职工培训方面的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82.48万元,主要用于:部门离退休人员及遗属补助方面的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3.92万元,只要用于部门退休人员及遗属补助方面支出。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部门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33.23万元,只要用于部门在职人员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8.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6.59万元,只要用于部门公务员医疗保险费支出。

9.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6.37万元,只要用于部门事业人员医疗保险费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市商务局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455.04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389.33万元,主要包括: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公用经费65.71万元,主要包括: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印刷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物业管理费、劳务费等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6.84万元,其中:无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接待费6.84万元,无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一)无因公出国(境)经费

(二)公务接待费较2019年预算下降5%,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市委市府相关规定的要求,严格控制接待规模及接待标准。

2020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市商务局开展各项公务活动,主要是用于为商务事业发展和个专项检查、考察调研、学习交流等公务活动。

(三)无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市商务局2020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市商务局2020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0年,市商务局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455.04万元,比2019年预算减少71.48万元,下降13.58%。

(二)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20年,市商务局无政府采购。

(二) 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底,市商务局所属各预算单位固定资产总额44.69万元。无车辆。

2020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20年市商务局所有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3、一般公共服务(类)商贸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类)商贸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顶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5.一般公共服务(类)商贸事务(款)事业运行(项):反映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不包括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单位。

6、教育(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反映各部门安排的用于培训的支出。教育部门的师资培训,党校、行政学院等专业干部教育机构的支出,以及退役士兵、转业士官的培训支出,不在本科目反应。

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反映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费。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费的支出。

9.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反映按规定用于烈士和牺牲、病故人员家属的一次性和定期抚恤金及丧葬费补助费。

10.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11.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 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12、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3.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14.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6.“三公”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7.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表1. 部门预算收支总表   

表1-1. 部门预算收入总表

表1-2. 部门预算支出总表

表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表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表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表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表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表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6.政府采购支出预算表

表7.2019年省级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

2020年商务局预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