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商务和旅游局整体预算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2018-11-30 15:47信息来源: 系统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江油市财政局: 

按照江油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8年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江财预〔2018〕13号)要求,现将江油市商务和旅游局2017年度部门预算支出绩效评价的自评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机构组成 

江油市商务和旅游局(以下称商旅局)下属二级2个事业单位,江油市经济商务行政执法大队和江油市文化旅游咨询服务中心。

(二)机构职能 

1.贯彻执行国家、省和市国内外贸易、外商投资、对外经济合作、旅游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研究拟订全市国内外贸易、外商投资、对外经济合作、旅游管理的相关政策,拟订全市商务和旅游产业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市商贸和旅游行政综合执法工作。

2.拟订促进转变全市外贸增长方式的政策措施,指导对外贸易行业执行国家进出口商品、加工贸易管理办法和进出口管理商品、技术目录,组织实施重要工业品、原材料和重要农产品进出口总量计划,会同有关部门协调大宗进出口商品工作。贯彻执行赴境外举办各种商贸交易会、展览会、展销会等活动的管理办法并实施监督,指导贸易促进活动和外贸促进体系建设。

3.依法监督技术引进、设备进口、国家限制出口技术的工作,推进进出口贸易标准化工作,推动发展服务贸易的相关工作及服务外包平台建设。

4.拟订本市应对经济全球化、区域经济合作的对策措施,加强与自由贸易区、港澳台地区、“一带一路”国家的经贸合作,实施“走出去”、“引进来”重大项目,推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

5.负责权限内的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和技术性贸易壁垒等与进出口公平贸易相关的工作,建立进出口公平贸易预警机制;指导协调产业安全应对、企业在国外的反垄断应诉工作和国外对我市出口商品的反倾销、反补贴、保障措施的应诉及相关工作。

6.指导全市外商投资促进和管理工作,拟订外商投资鼓励政策并组织实施,提高利用外资水平,牵头协调外商投资统计工作,依法监督检查外商投资企业执行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合同章程的情况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

7.负责全市对外经济合作工作,拟订并执行对外经济合作政策,依法管理和监督对外承包工程、对外劳务合作和出境就业等,承担境外投资管理的责任,牵头负责外派劳务和赴境外就业人员的权益保护工作,组织管理我市承担的国家对外援助任务,管理多双边对我市的无偿援助和赠款(不含财政合作项目下外国政府及国际金融组织对我市赠款)等发展合作业务。

8.承担全市服务业发展工作中组织实施的协调职责,推动流通产业结构调整,加快第三方物流发展,商贸服务业和社区商业发展,提出促进商贸企业发展的政策建议,推动流通标准化和连锁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

9.研究提出引导国内外资金投向市场体系建设的政策,编制大宗产品批发市场规划,指导城市商业网点规划和商业体系建设工作,推进农村市场体系建设,组织实施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工程,促进城乡市场一体化发展。

10.负责全市电子商务、公共商务信息服务体系的规划、建设并组织实施。

11.牵头协调全市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职责,拟订规范市场运行和流通秩序的政策,推动商务领域信用建设,指导商业信用销售,建立市场诚信公共服务平台,负责江油市内会展业发展的指导监管工作。

12.按规定对特殊流通行业和茧丝绸流通指导监管。

13.承担组织实施重要消费品市场调控和重要生产资料流通管理的责任,负责建立健全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管理机制,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商品供求状况,调查分析商品价格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负责重要消费品储备管理和市场调控工作,组织实施紧急情况下物资的紧急调度。

14.负责管理全市旅游工作。负责管理旅游行业和旅游市场,调查研究旅游市场的发展状况和趋势;负责旅行社的日常管理;负责全市旅游安全生产;指导相关行业协会、学会的业务活动。

15.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人员概况 

截至2017年末,市商旅局共有编制36名,实有在职人员34人。其中:行政编制18名,实有19人;事业编制16名,实有13人;工勤2名,实有2人。离休4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17年,市商旅局财政预算拨款收入1017.3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982.35万元,基金预算拨款35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17年,市商旅局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968.8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63.23万元(人员支出490.18万元;日常公用支出72.95万元),项目支出405.69万元。

三、部门财政支出管理情况 

(一)预决算编制情况 

2017年,市商旅局严格按照人员工资标准、日常公用经费定额和部门事业发展和完成特定任务的经费需要,本着厉行节约的原则,完成了部门年度预算草案的编制和上报工作,并经市财政批复下达。 

(二)执行管理情况 

2017年市商旅局本年收入合计1018.7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982.35万元,占96.43%;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35万元,占3.44%;其他收入1.37万元,占0.13 %。2017年市商旅局本年支出968.8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61.76万元,占58.03%;项目支出370.69万元,占38.36%;政府性基金支出35万元,占3.61%。

(三)支出绩效情况 

1、部门支出绩效 

(1)行政运转保障 

市商旅局本着厉行节约的原则,严肃财经纪律,强化预算约束,合理安排使用预算资金,有效地保证了机构正常运转的经费需要。 

(2)机关厉行节约 

2017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15.33万元,比2016年增长3.35万元,增长27.96%,其中:无因公出国(境)费支出;无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增长3.35万元,增长27.76%,增长的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新组建江油市商务和旅游局,工作业务范围增加了旅游业发展管理,在职人数也比2016年增加了7人。我局继续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江油市委、市政府七项规定要求,严控接待标准,坚持厉行节约。

2、专项预算项目支出绩效

(1)资金绩效分配情况 

市商旅局专项项目资金预算的编制,严格执行《四川省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绩效分配管理暂行办法》规定,按照“轻重缓急、绩效优先”的原则,针对部门年度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的需要合理分配项目资金。2017年,市商旅局行政事业类项目支出公共财政预算拨款支出405.69万元。 

(2)项目资金管理情况 

市商旅局专项项目主要是根据部门事业发展和完成特定任务需求确定的行政管理类经常性项目,因此在项目资金资金使用管理上严格执行《四川省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绩效分配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并根据项目实施的特点完善了相应的管理办法和规划,确保有限的资金发挥更大的效益。 

(3)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一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17年,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2亿元、增长12.6%,排名绵阳第一。

二是服务业增加值增幅。2017年,全市实现服务业增加值152.4亿元、增长10.6%,高质量完成绵阳下达的目标任务。

三是旅游总收入。2017年,全市旅游总收入98亿元,同比增长22.3%,超额完成绵阳下达96.096亿元,增长20%的目标任务。

四是电子商务交易规模。2017年,全市电商交易规模达183.69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22.46%;网络零售额实现16.83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12.2%;绵阳名优特产品线上交易额1.33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133%。

五是外经贸进出口。2017年,我市外贸进出口实现4851万美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六是引进利用外资。2017年,我市引进利用外资1000万美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四)财务管理情况 

市商旅局严格执行《预算法》、《会计法》等法律和国家相关财经制度,根据财务管理要求和社会发展需要修订完善了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强化内部监管,健全了财务人员岗位职责和内审制度,有力地促进了财务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一是根据项目进度合理调度和安排资金,有效发挥财政资金效益;二是财务核算全面实行电算化,强化对会计档案管理和利用,保证财务核算管理的规范化;三是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对办公设备购置、相关刊物出版发行等事项全部纳入政府采购。 

(五)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市商旅局按照江油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18年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江财预〔2018〕13号)要求,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纪检和相关股室负责人、业务股室工作人员为成员的财政支出绩效评价自评工作组,对本单位2017年度财政支出绩效进行了全面的自我评价。从自评情况看,财务管理规范,相关财务管理制度健全,“三公”经费使用管理符合厉行节约规定,资金的申请和拨付严格执行规定程序,较好地保证了财务信息的真实性、及时性和完整性,财政资金发挥的效益明显,有效地保证了机构正常运转和完成特定任务目标的经费需要。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通过对2017年度财政支出绩效的自我评价,一是机关财务管理制度健全,资金的申请和拨付符合规定程序;二是保证了财务信息的真实性、及时性和完整性;三是保证了机构正常运转和完成特定任务目标的经费需要,财政资金发挥的社会效益明显。综合上述,市商旅局2017财政支出绩效的自我评价为“优秀”等次。 

(二)存在问题 

通过对2017年度财政支出绩效的自我评价,市商旅局2017年财政支出绩效评价方面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部分单位对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二是部分单位基础工作较差,经办人员业务水平不高。 

(三)改进建议 

针对上述存在问题,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改正和弥补。一是加大党和国家有关强化财经管理的方针政策宣传学习力度,特别是要求单位负责人强化对党和国家有关财经管理方面知识的学习,进一步提高单位负责人财经管理的理论水平;二是强化对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按照“花钱必问效”的原则,切实做好“预算支出绩效评价”工作;三是加强对部门经办人员的培训,提升做好财务基础工作的能力。四是希望市财政局在恰当的时候对单位负责人和财务人员进行培训,进一步提升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强化财务监管,重视财务工作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