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油市委党校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2021-03-10 10:02信息来源: 市委党校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一、基本职责及主要工作

(一)中共江油市委党校单位职能简介

中共江油市委党校是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主要负责:拟定全市每年各类干部的培训计划,并对培训对象进行培训;研究、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和国家重大的方针政策;围绕市委、市府的中心任务和工作部署,对全市重大现实问题开展社会调查和理论研究,将重要成果或建议提供给市委、市府作为决策参考;受市委及有关部门委托举办各种研讨班、培训班。

(二)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

1、推进分类改革,持续深化提升党校整体发展水平。根据《县级党校分类建设计划实施方案》,结合江油实际,我们按照“一年全面推进、两年基本改善、三年总结提升”的工作要求,扎实推进党校分类建设,到2021年底,基本完成县级党校分类改革任务,到2022年底,完成县级党校分类改革总结和办学质量评估,全面推动江油党校在教学培训、科研资政、师资队伍、校园建设、办学保障等方面显著提升。同时,我们将充分挖掘本地特色资源,特别是王右木独特的红色资源,积极创建王右木干部学院,将王右木纪念园打造成全省乃至全国知名的红色教育基地,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和政策创新,探索“党校+基地”特色发展之路。

2、创新思路,进一步探索干部教育培训新方法、新模式。一是落实好党校主业主课主责,落实好党校主体班培训,严格班次设置和学制要求;二是创新教学方式与管理,在进一步抓好“五种教学模式”和“三段式精管”的基础上,积极探索与省内知名党校联合办学模式,提高教学质量;三是继续探索与部门、乡镇、社会各界联合办培训班模式,增强教学灵活性与多样化,提升培训效果;四是构建师资力量整合体系和教学质量保证体系,提升开放办学水平,保证师资水平和教学质量。

3、进一步强化科研决策服务功能。一是主要领导带头调研,每年至少参与一项;二是大力推进全员科研。要求教师人人至少参与一项;三是推进教研一体化,推动科研成果转化力度,形成课件进课堂;四是科研咨政,加强市情研究,将靶向瞄准当前市委市政府的“头等大事”、“一号工程”、“全创改革实验”等重大方略展开深入研究,力争多出资政成果精品。

4、进一步加强王右木纪念园党性基地建设。一是提升功能。对王右木纪念园已有设施进行空间与布局的扩展、改造与提升,整治和优化周边环境,提升接待功能;二是进一步丰富王右木纪念园党校教育活动;三是进一步争取中央、省两级组织、宣传、党史、党校等部门的专项授牌,提升王右木纪念园的教育培训规格,进一步提升王右木纪念园的影响力和公信力,不断提升其品牌效应,努力把王右木纪念园建设成为四川省乃至全国知名党性教育基地。

5、进一步加快党校新校区建设。一是力争到2021年4月底,完成江油红色文化展览“五馆”工程的规划设计、史料和实物收集、展陈布展等工作;二是加强与相关单位沟通交流,确保2021年6月前党校新校园工程整体竣工;三是力争2021年6月底,完成王右木干部学院的筹建、申报、揭牌、运行等工作。

6、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注重科研骨干教师培养,分批选派教师外出培训学习,加强与上级党校、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力度;继续强化教师的业务技能培训,积极引进高层次人才,充实党校师资队伍;落实好教学研讨会制度,积极开展教学大练兵活动;完善“外聘师资库”建设。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中共江油市委党校下属二级预算单位1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主要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江油市委党校机关。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中共江油市委党校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教育支出、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2021年收支总预算463.27万元,比2020年收支预算总数484.97万元减少21.7万元,主要原因是2020年年末结转数较上年大幅减少。

(一)收入预算情况

中共江油市委党校2021年收入预算463.27万元,其中:上年结转49.18万元,占10.6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14.09万元,占89.39%。

(二)支出预算情况

中共江油市委党校2021年支出预算463.2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94.67万元,占85.19%;项目支出68.6万元,占14.81%。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中共江油市委党校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418.67万元,比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431.73万元减少13.06万元,主要原因是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包含了2019年年末结转的项目经费35万元。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14.09万元、上年结转4.58万元;支出包括:教育支出204.25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89.0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91.29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3.3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0.68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中共江油市委党校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414.09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396.73万元增加17.36万元,主要原因是增加了人员经费,主要是在职人员奖金和退休人员春节慰问费。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教育支出202.02万元,占48.79%;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88.22万元,占21.3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9.81万元,占21.69%;卫生健康支出13.36万元,占3.23%;住房保障支出20.68万元,占4.99%。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江油市委党校2021年部门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1、教育(类)教育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1年预算数为90.83万元,主要用于:江油市委党校机关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参公人员的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2、教育(类)进修及培训(款)干部教育(项)2021年预算数为108.51万元,主要用于:江油市委党校机关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包括事业人员的基本工资、绩效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办公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以及党校在线学习系统维护经费、培训宣讲调研经费、党建工作等项目经费,从而完成年初制定工作目标(具体详见绩效目标表)。

3、教育(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2.68万元,主要用于:江油市委党校机关和王右木纪念园在职人员参加培训学习等经费支出。

4、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物(款)博物馆(项)2021年预算数为88.22万元,主要用于:江油市王右木纪念园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包括事业人员的基本工资、绩效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办公费、水电费等日常公用经费以及江油市王右木纪念园专项管理项目经费,从而完成年初制定工作目标(具体详见绩效目标表)。

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021年预算数为15.76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江油市委党校机关党校行政退休人员福利费、活动费及节日慰问金。

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2020年预算数为41.12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江油市委党校机关和王右木纪念园事业退休人员福利费、活动费及节日慰问金。

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28.99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后,江油市委党校机关和王右木纪念园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3.93万元,主要用于支付退休中人的一次性补贴:

9、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1年预算数为4.16万元,主要用于:江油市委党校机关参公人员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10、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021年预算数为9.20万元,主要用于:江油市委党校机关和王右木纪念园事业人员的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11、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1年预算数为20.68万元,主要用于:江油市委党校机关和王右木纪念园按规定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中共江油市委党校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394.67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337.81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生活补助、奖励金等支出。

公用经费56.8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维修(护)费、物业管理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其他交通费用、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2.4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2.4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与2020年预算持平。主要原因是2020年也未安排因公出国经费。

(二)公务接待费较2020年预算下降9.09%,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市委市府相关规定的要求,严格控制接待规模及接待标准。

2021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执行公务、接待上级部门的督查、检查、调研,外请专家学者来校授课,与其他单位开展工作交流等公务活动开支的用餐费等。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与2020年预算持平。主要原因是公车改革后我校无公务用车,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21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经费0万元,拟新购公务用车0辆。

2021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公务用车保有量0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中共江油市委党校2021年未安排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中共江油市委党校2021年未安排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1年,江油市委党校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56.86万元,比2020年预算53.87增加2.99万元,增长5.55%。

(二)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21年江油市委党校未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截至2020年底,中共江油市委党校所属各预算单位固定资产净值600.06万元。共有车辆0辆,其中,保留公务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套)。

2021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21年中共江油市委党校所有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一)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三)教育支出(类)教育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四)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干部教育(项):反映各级党校、行政学院、社会主义学院的支出,包括机构运转、招聘师资、举办各类培训班的支出等。

(五)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反映各部门安排的用于培训的支出。

(六)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物(款)博物馆(项):反映文物系统及其他部门所属博物馆、纪念馆(室)的支出。

(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未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反映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八)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反映实行归口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九)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费的支出。

(十)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行政单位(包括参公管理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十一)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十二)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住房公积金。

(十三)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五)“三公”经费:纳入党校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六)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十七)绩效目标:绩效目标是有效绩效管理的基础,绩效目标由绩效内容和绩效标准组成。是指给评估者和被评估者提供所需要的评价标准,以便客观地讨论、监督、衡量绩效。

附件一:

表1.部门预算收支总表

表1-1.部门预算收入总表

表1-2.部门预算支出总表

表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表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表3.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表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表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表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4-2.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表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6.政府采购预算支出表

附件二:

2021年部门预算项目绩效信息公开表

中共江油市委党校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

中共江油市委党校2021年项目绩效信息公开表.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