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江油市委目标绩效管理办公室2022年部门预算

2022-03-18 16:04信息来源: 市委办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目录

 

第一部分 中共江油市委目标绩效管理办公室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中共江油市委目标绩效管理办公室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收支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部门经济分类科目)

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三、政府采购支出预算表

十四、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三部分 中共江油市委目标绩效管理办公室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中共江油市委目标绩效管理办公室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江油市委绩效办职能简介。

主要贯彻中央、省、绵阳市和江油市各项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和考核工作,负责对全市各部门、各乡镇开展目标绩效考核,对全市重大项目、中心工作开展督查督办,负责省、绵阳市和江油市各项民生工作的督促检查,负责人大政协建议提案的督办工作。

(二)江油市委绩效办2022年重点工作。

2022年,市委目标绩效办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对照省委、绵阳市委和市委的新部署、新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精准施策,切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目标管理、督促检查和民生办理工作,着力做好以下重点工作。

 1.把握全局,做好研判,科学设置目标绩效体系。
   
一是优化调整目标考核体系。市委绩效办将根据机构改革和乡镇区划调整后的一系列重大变化,以中央、省、市关于考核的规范性文件为依据,以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为基本主线,以市委、市政府2022年工作总体谋划为核心内容,优化调整目标绩效考核体系。结合省、绵阳市2022年目标考核架构,及时会同市级目标监控部门研究制定我市2022年目标绩效管理办法和考评体系。
   
二是科学拟定指标内容。市委绩效办将加大对县域经济发展、环境保护和乡村振兴等重点工作的考核权重,根据绵阳考核体系的调整和考核指标的变化,会同市级牵头部门充分讨论、研判,广泛征求各单位、各市级领导的意见,结合实际,及时调整指标内容,引导全市各乡镇、各部门精准发力,集中精力抓大事、办实事。
   
三是优化乡镇分类。计划将乡镇类别由原来的4大类(综合发展类、工业主导类、农业主导类、生态保护类)调整为2大类,即综合经济发展类、农业经济主导类,使考核体系兼顾公平、科学考核。
    2.
强化重点,突出实效,全面加强督查督办工作。
   
一是去繁从简,抓好统筹规范。继续实行督查计划申报和审批报备制度,大幅度压减各项督查活动,减轻乡镇和部门负担。建立健全督促检查工作机制,将全市拟开展的督查计划报市委审批,未经批准的计划原则上不得实施,对紧急突发事项的督查,应按程序报批后实施。
   
二是协调联动,增强督查合力。对部分政策性强、内容专业的督查检查,实行由市委目标绩效办“组团”,有关职能部门“参团”的督查模式,切实提升督查工作专业化水平。同时,深化与市委办督查室和政府办督查室的协同配合,建立健全良好联动机制,形成督查合力。
   
三是质效并举,突出真督实查。进一步常态化推进“四不两直”的督查方式,即“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确保督到实处、督出成效。督查报告文风朴实,用事实和数据说话,对工作好坏点名道姓、公开通报。
四是督考合一,促进压力传导。建立督查考核合一机制,健全督查工作“清单制+责任制+督考制”,督查与考核实行资源信息共享,把平时督查中发现的问题,作为评定考核结果的重要依据,切实做到以考核提升工作实效,以督查促进目标任务落实。
    3.
全力攻坚,突出成效,加快推动民生事业发展
   
一是继续实施好民生项目和民生实事。按照省委、省政府和绵阳市委、市政府下达的民生实事目标任务,及早细化分解、下达落实;加强督促推动,强化目标考核,充分发挥重点工作督查组、民生监督员和新闻媒体的指导监督作用,加大部门和社会监督力度,确保民生项目目标任务和资金拨付到位“双达标”。
   
二是积极推进民生项目人大票决制。积极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配合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出台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实施意见,作出票决制工作决定和实施办法,开展2022年民生票决项目各项工作,促进民生实事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
   
三是履职担当筑牢项目安全底线。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安全生产工作部署,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时刻保持高度警惕,时刻紧绷安全之弦,切实增强做好当前民生项目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确保民生实事项目安全、按时、保质推进。
   
四是强化宣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紧扣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反映民生建设成果。引导新闻媒体、市级部门、乡镇充分利用电视、报纸、宣传栏及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及时对项目完成情况、惠民成效、典型经验进行总结和宣传。对人大建议、政协提案主动进行梳理,对涉及重大民生事项的议案建立工作台帐,结合民生工作推动实施。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中共江油市委目标绩效管理办公室属一级预算单位无下属二级预算单位。主要包括:

序号

预算单位名称

1

中共江油市委目标绩效管理办公室(机关)

2

 

3

 

    

第二部分中共江油市委目标绩效管理办公室

     2022年部门预算表


 

   

  



          


     

    

  

 


 


第三部分 中共江油市委目标绩效管理办公室

     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江油市绩效办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2022年收支总预算124.26万元,2021年收支预算总数137.33万元减少13.07万元,主要原因是减少了公用支出预算经费。

(一)收入预算情况

江油市绩效办2022年收入预算124.26万元,其中:上年结转0万元,占0%;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24.26万元,占100%

(二)支出预算情况

江油市绩效办2022年支出预算124.2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7.26万元,占62.18%;项目支出47万元,占37.82%

二、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江油市绩效办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24.26万元,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减少13.07万元,主要原因是减少了公用支出经费。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24.26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7.7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4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3.4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5.61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江油市绩效办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24.26万元,比2021年预算数减少13.07万元,主要原因是减少了公用支出经费。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07.71万元,86.6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48万元,占6.02%;卫生健康支出3.46万元,占2.78%;住房保障支出5.61万元,占4.52%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江油市绩效办2022年部门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一)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60.71万元,主要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一般公共服务(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47万元,主要用于:广告宣传、资料打印、办公用品购置等办公费的补充。

(二)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7.48万元,主要用于:缴纳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

(四)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3.46万元,主要用于:职工医疗保障费用支出。

(五)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款)住房公积金(项)5.61万元,主要用于:缴纳职工住房公积金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江油市绩效办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77.26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68.0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等支出。

公用经费9.1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印刷费、差旅费、物业管理费等支出。

五、“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江油市委绩效办2022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0.56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56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暂未编入年初部门预算。市本级因公出国(境)经费实行总额控制、集中管理,因公出国(境)经费由市财政在年初专项预算中预留安排。执行中,确需安排出国(境)任务和计划的,市财政局会同市委外办、市委统战部(市委台办),根据经批准的2022年因公临时出国(境)任务和实际执行情况,按程序报批后下达预算。

(二)公务接待费较2021年预算下降69.73%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市委市府相关规定的要求,严格控制接待规模及接待标准。

 

2022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执行公务用餐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

(三)江油市委绩效办2022年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江油市委绩效办2022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江油市委绩效办2022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八、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2年,江油市委绩效办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9.18万元,比2021年预算13.08减少3.9万元,减少29.82%

(二)政府采购情况

江油市委绩效办2022年无政府采购项目,未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底,江油市委绩效办共有车辆0辆,其中,厅局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定向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部门价值1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2022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部门价值1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预算绩效情况

2022年中共江油市委目标绩效管理办公室按要求编制了部门整体绩效目标和项目预算绩效目标。开展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4个,涉及预算47万元,所有项目均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其中:运转类项目0个,涉及预算0万元;特定目标类项目4个。涉及预算47万元。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行政单位的基本支出。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党委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经费(项):反映行政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3. 教育(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反映单位培训支出。

4.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5.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行政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反映财政部门集中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

6.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7.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8.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9.“三公”经费:纳入财政厅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江油市委目标绩效办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表.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