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江油生态环境局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2020-06-08 15:01信息来源: 江油市生态环境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一、基本职责及主要工作

(一)绵阳市江油生态环境局职能简介

1.贯彻执行国家、省环境保护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规章。起草环境保护规范性文件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检查,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市环境保护政策、规划,参与制定与环境保护相关的经济技术、资源配置和产业政策,组织编制全市环境功能区划,组织拟订并监督实施全市各类重点区域、流域污染防治和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规划;参与制定全市主体功能区划。

2.负责统筹协调和监督管理全市重大环境问题。

3.负责落实全市污染物减排工作。

4.负责环境保护投资管理。

5.负责全市从源头上预防、控制环境污染。

6.负责全市环境污染防治的监督管理。

7.指导、协调、监督全市生态保护工作。

8.负责全市核安全和辐射安全的监管。

9.负责全市环境监测、统计和信息发布。

10.开展全市环境保护科技工作,管理环境保护科技成果并推广应用,组织开展环境保护科学研究和技术工程示范,推动环境技术管理体系建设。

11.开展全市环境保护对外交流与合作。

12.组织指导和协调全市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工作,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市环境保护宣传教育规划和计划,开展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的有关宣传教育工作,推动社会公众和社会组织参与环境保护。

13.承担经市政府批准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

14.承办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

1.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役。一是强化大气污染防治。继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控工作,以减排、压煤、抑尘、治车、控秸五大行动为抓手,以工程治理、结构调整、管理减排削减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重点推动钢铁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和江电31 #32 #机组淘汰,明显减少重污染天数以及做好重污染天气应对,打赢蓝天保卫战。二是提升水污染防治。持续做好城市饮用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实施岩嘴头取水口上移工程,全面完成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区调整划定及规范化建设并销号。提高乡镇污水处理厂管网覆盖率和污水收集率。持续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整治工作。建立地下水污染防治监控体系。三是推进土壤污染防治。继续推进武都镇、含增镇2个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资金项目的实施。做好危化品企业环境安全监管,开展危险废物规范化考核。规范四川国大水泥有限公司水泥窑协同综合处置危险废物项目运行。强力推进固体废弃物、危险废物污染防治、危险化学品专项整治行动,推动实施城市垃圾填埋场封场工作,保障土壤环境稳定安全。

2.全力推进环境突出问题整改。坚持问题导向,狠抓中央、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及百日攻坚大排查大整治问题整改,继续保持环保工作高压态势,紧盯整改落实,进一步强化要求、压实责任,综合施策、标本兼治。扎实开展整改工作回头看,持续推动各类突出环境问题整改落实,严防死灰复燃现象,着力改善环境质量。

3.全力深化环境执法监管。一是持续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环境执法工作,督促指导各乡镇、各部门全面落实环境管理责任,督促企业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二是进一步提升生态环境网格化监管水平;三是持续开展环境风险隐患专项执法检查和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排查,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消除环境污染隐患,确保辖区环境安全。

4.全面加大环保宣传教育。围绕全年生态环境保护重点任务,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引导提升社会舆论正能量。办好“6·5”世界环境日活动,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知识进单位、进学校、进社区,提高市民的环保意识,促进环保共治。加强环保政策法规培训,引导社会各界增强守法意识,自觉履行环保责任。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绵阳市江油生态环境局下属二级单位2个,其中: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1个。

(一)江油市环境监察大队

(二)江油市环境监测站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绵阳市江油生态环境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上年结转: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节能环保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2020年收支总预算6199.23万元,2019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4701.55万元,主要原因是上年结转增加。

(一)收入预算情况

绵阳市江油生态环境局2020年收入预算6199.23万元,其中:上年结转5246.55万元,占84.63%;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952.68万元,占15.37%

(二)支出预算情况

绵阳市江油生态环境局2020年支出预算6199.2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6102.93万元,占98.45%;项目支出96.3万元,占1.55%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绵阳市江油生态环境局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6199.23万元,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4701.55万元,主要原因是上年结转增加。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952.68万元、上年结转5246.55万元;支出包括:教育支出6.5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2.93万元、节能环保支出6023.59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9.31万元、城乡社区支出4.1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52.69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绵阳市江油生态环境局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952.68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增加10.48万元,主要原因是节能环保支出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教育支出6.59万元,占0.6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82.47万元,占8.66%;节能环保支出781.62万元,占82.04%;卫生健康支出29.31万元,占3.08%;住房保障支出52.69万元,占5.53%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绵阳市江油生态环境局2020年部门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1.教育(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6.59万元,主要用于:部门安排的用于培训的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6.63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2.09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73.75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5.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413.01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6.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7.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其他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支出(项)272.31万元,主要用于: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8.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监测与监察(款)其他环境监测与监察支出(项)20.7万元,主要用于: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环境监测与监察方面的支出。

9.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防治(款)其他污染防治支出(项)30万元,主要用于: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污染防治方面的支出。

10.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16.65万元,主要用于:财政部门安排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11.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12.66万元,主要用于:财政部门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享受离休人员的医疗经费。

12.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52.69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绵阳市江油生态环境局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

856.38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732.53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公用经费123.8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印刷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物业管理费、劳务费、其他商品服务等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2020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10.36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5.36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5万元。

(一)2020年未安排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

根据市外事办安排的2020年出国计划,未安排我单位出国(境)计划。

(二)公务接待费较2019年预算下降9%,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市委市府相关规定的要求,严格控制接待规模及接待标准。

2020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执行公务、环保督查、污染防治等公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19年预算下降91%。主要原因是2019年安排购置执法用车一辆预算。

2020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经费0万元,拟新购公务用车0辆。其中:购置轿车0辆,安排经费0万元。主要用于一般公务用车更新。

2020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万元,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公务用车保有量4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绵阳市江油生态环境局2020年未安排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绵阳市江油生态环境局2020年未安排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0年,绵阳市江油生态环境局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74.94万元,比2019年预算减少6.61万元,下降8.1%

(二)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20年未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截至2019年底,绵阳市江油生态环境局所属各预算单位固定资产总额2489.67万元。共有车辆4辆,其中,特种专业技术用车2辆、执法执勤用车2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套)。

2020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20年绵阳市江油生态环境局所有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教育(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主要用于:部门安排的用于培训的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万元,主要用于: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6.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7.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主要用于: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8.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款)其他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支出(项),主要用于: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环境保护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9.节能环保支出(类)环境监测与监察(款)其他环境监测与监察支出(项),主要用于: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环境监测与监察方面的支出。

10.节能环保支出(类)污染防治(款)其他污染防治支出(项),主要用于: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污染防治方面的支出

11.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主要用于:财政部门安排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12.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主要用于:财政部门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享受离休人员的医疗经费。

13.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主要用于: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4.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6.“三公经费:纳入财政厅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附件-绵阳市江油生态环境局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