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农民工服务中心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2021-03-11 10:03信息来源: 江油农民工服务中心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一、基本职责及主要工作

(一)江油市农民工服务中心职能简介

1、负责国家、省、市关于农民工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

部署的贯彻落实;负责协调解决处理涉及农民工的重点难点问题和重大事件。

2、负责落实农民工创业就业指导帮扶工作,落实中央、 省、市返乡农民工创业就业扶持政策;负责农民工定向回引工作; 负责培育返乡农民工创业示范基地和创业孵化;协助相关单位做 好农村劳动力转移与输出工作。

3、负责常态化农民工培训;负责农民工劳务品牌、职业技能、创业培训和优秀农民工推荐评选工作。

4、负责提供农民工法律援助和法律服务,协助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5、负责协助人社、住建、公安、司法、工会等部门,开展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跨省维权、司法援助等工作。

6、负责建立农民工信息数字化平台,完善农民工党建、就业、创业、社保、住房、教育、医疗、文化等信息台账,实施动态管理;负责与省市农民工信息数字化平台对接工作。

7、配合做好农民工培训、就业创业等专项资金管理。

8、负责协助相关部门做好农村留守儿童、空巢老人的关爱、救济、帮扶工作。

9、协助相关部门为外出农民工提供往返交通便利和证照办理便捷服务;负责协助解决农民工基本住房、随迁子女按时就近入学、职业健康检查、社会保险、医疗保障等工作。

10、承担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二)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

2021年围绕省委、省政府“农民工战略性资源”“农民工工作战略性工程”的定位,加强农民工服务保障政策宣传和落实,聚力抓好今冬明春农民工五大专项行动,抓实抓细返乡返岗农民工疫情防控,积极拓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渠道,健全完善农民工档案(数据库),大力推进优秀农民工回引培养,挖掘选树农民工先进典型,加快推进农民工服务阵地建设,常态化开展农民工关怀慰问等。到年末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总量保持在23万人以上,回引返乡创业优秀农民工300人,建成市级农民工之家1处、驻外农民工党群服务站至少1处,线上“江油市农民工服务专区”完成更新迭代,走访慰问农民工覆盖率达到95%。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江油市农民工服务中心无二级预算单位

序号

预算单位名称

1

江油市农民工服务中心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我单位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2021年收支总预算70.63万元。因2020年新成立单位,无年初预算,无比较数据。

(一)收入预算情况

江油市农民工服务中心2021年收入预算70.63万元,其中:上年结转0万元;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70.63万元,占100%。

(二)支出预算情况

江油市农民工服务中心2021年支出预算70.6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59.63万元,占84%;项目支出11万元,占16%。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江油市农民工服务中心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70.63万元,因2020年新成立单位,无年初预算,无比较数据。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70.63万元;支出包括:教育支出0.4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4.24万元、卫生健康支出2.4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51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江油市农民工服务中心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70.63万元,因2020年新成立单位,无年初预算,无比较数据。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教育支出0.44万元,占0.6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4.24万元,占90.95%;卫生健康支出2.44万元,占3.46%;住房保障支出3.51万元,占4.97%。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江油市农民工服务中心2021年部门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罗列本部门项级全部功能分类)

1.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0.44万元,主要用于:职工教育培训。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事业运行(项)48.32万元,主要用于:职工人员工资、绩效考核及目标奖励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4.92万元,主要用于: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综合业务管理(项)11万元,主要用于:农民工专场招聘会专项资金、农民工慰问及座谈经费、农民工暖冬服务工作经费。

5.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44万元,主要用于:职工医疗保险支出。

6.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3.51万元,主要用于: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江油市农民工服务中心单位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59.63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54.7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险缴费、住房公积金、培训费、公务接待费等支出、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用、奖励金。

公用经费4.8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印刷费、差旅费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0.4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0.4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

(一)我单位无因公出国(境)经费,也是2020年新成立单位,无年初预算,无比较数据。

(二)公务接待费较2020年预算下降0%,主要原因是2020年新成立单位,无年初预算,无比较数据。

2021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执行公务、出席会议、考察调研、学习交流、检查指导、请示汇报工作等公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

(三)我单位无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经费,也是2020年新成立单位,无年初预算,无比较数据。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江油市农民工服务中心2021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江油市农民工服务中心2021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1年,江油市农民工服务中心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4.85万元。2020年新成立单位,无年初预算,无比较数据。

(二)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21年,无政府采购预算安排。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底,江油市农民工服务中心所属预算单位无固定资产及车辆。

2021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21年江油市农民工服务中心所有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 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指反映各部门安排的用于培训的支出。教育部门的师资培训,党校、行政学院等专业干部教育机构的支出,以及退役士兵、转业士官的培训支出,不在本科目反映。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综合业务管理(项):指反映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方面综合性管理事务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事业运行(项):反映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不包括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单位。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6.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经费。

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8.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9.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0.“三公”经费:纳入财政厅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解释本部门预算报表中全部功能分类科目,至项级,参照《2021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

      农民工—2021年部门预算公开.xls绩效表(农民工).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