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水利局2020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2021-09-18 10:53信息来源: 江油市水利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附件4

 

 

 

2020年度

四川省绵阳市江油市水利局部门决算

 


目录

 

公开时间:2021年 月 日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4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4

二、机构设置                                          6

第二部分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8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8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1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1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12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2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5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6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8

九、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8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8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26

第四部分 附件                                           30

附件1

附件2

第五部分 附表                                            47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

三、支出决算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江油市水利局主要贯彻落实水行政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拟订全市水利管理规范性文件并监督实施;负责保障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组织编制全市重要江河的流域综合规划参与编制防洪规划按照规定制定水利工程建设有关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提出水利固定资产投资建议,提出本级水利建设投资安排建议并组织实施。

负责生活、生产经营和生态环境用水的统筹和保障。负责编制全市城乡水利规划、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水中长期供求规划、水量分配方案和调度计划,并负责组织实施和监督。负责节约用水工作。拟订节约用水政策,组织编制节约用水规划并监督实施,监督落实节约用水有关标准。组织实施用水总量控制等管理制度,指导和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监测江河、水库的水量,按权限发布水资源公报指导水资源保护工 作。组织编制并实施水资源保护规划。按规定组织开展水资源、水能资源调查评价和水资源承载能力监测预警工作。指导饮用水水源保护有关工作,指导地下水开发利用和地下水资源管理保护。组织指导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负责全市水行政监察工作。负责全市的水行政执法及水事违法案件的查处,指导调解水事纠纷。负责水利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有关工作。 负责拟订水利行业财务调节措施,负责对水利资金的使用进行管理和监督。组织指导全市水利建设,并实施行业监督管理;负责行业内安全生产监督和全市水利工程(含堤防、地电、水保)质量监督及招投标监督;负责上报水利工程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报告,组织建设和管理具有控制性或跨乡镇的重要水利工程,组织指导水库、水电大坝的安全监管。指导农村水利工作。组织开展大中型灌排工程建设与改造。负责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管理工作,指导节水灌溉有关工作。指导农村水利改革创新和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 负责全市水土保持工作;负责水土保持预防监督工作;拟订水土保持发展规划,推广先进的水土保持技术;组织实施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作;监督指导重点水土保持建设项目的实施。负责全市江河、湖泊、水库、滩涂的治理、开发和保护,负责指导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负责河道采砂的监督管理工作,指导河道采砂规划和计划的编制,指导水利设施、水域及其岸线的综合利用,组织编制江河及重要水工程的防汛抗旱和应急水量调度方案,承担防御洪水应急抢险的技术保障工作。指导农村水能资源开发、小水电改造和水电农村电气化工作。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和服务便民化工作。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20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今年以来,市水利局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强化政治引领和责任担当,在扎实做好水利行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的同时,以水生态环境保护、河湖管理、涉水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水利工程建设为工作重点,推进水利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河长制湖长制荣获全省先进单位称号,并被绵阳市委、市政府评为河长制工作先进集体;河湖管理保护、水土保持、2016年至2019年水美新村建设等工作荣获全省先进集体;水利宣传工作荣获四川省先进单位称号;水土保持工作(市水利局与市检察院联动开展水土保持违法案件公益诉讼)在四川省水土保持委员会2020年全体会议上获省水利厅领导肯定,各项业务工作名列绵阳各县市区前列。

按照绵阳市绩效委下达经济指标任务,由我局牵头负责的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受益人口全年主要经济指标任务为2500人,按照要求已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1.盯紧重点项目,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一是沉水水库枢纽工程复工,灌区工程顺利推进。年度投资计划为2000万元,现已完成5000万元。灌区明渠15公里平台已全部开挖完成,5条隧洞启动4条,已完成1条,5座渡漕全部施工。二是武引二期灌区工程建设项目概算总投资30923万元,已累计完成投资15315万元(其中绵阳下达2020年度民生工程任务投资为2000万元,已全部完成)。三是2020年国家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总投资880.11万元,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2.86平方公里,已全部完成。四是战旗水库灌区配套改造项目总投资2000万元,2020年年度任务为1600万元,12月底完成投资1640万元。

(插入图片:项目实施图片45张)

2.坚持预防为主,扎实做好防汛减灾工作

一是汛前通过召开会议、修订完善预案、开展宣传培训演练等夯实防汛备汛工作。二是通过政府采购和向上争取补充123余万元防汛物资。全面开展防汛检查两轮,共排查安全隐患191处,(其中,市委市政府已安排本级资金和上级资金共534余万元对34处安全隐患进行整治)。三是成功应对“8.11”暴雨洪灾。组织会商研判12次,启动各类应急响应14次;调度战旗、八一等24座小(一)型以上水库削峰泄洪;向防汛责任人发出工作指令、预警短信2842条。共计发出48次预警转移通知,转移受危群众11867人次。在817日晚武都水库泄洪紧急转移18808人,汛期累计转移受威胁群众30675人次。灾情发生后,我局第一时间投入技术力量,投入1300余万元,对因暴雨洪灾造成的水库、堤防等10余处水毁水利工程进行应急抢险,并积极向上争取资金800万元,全力推进“8.11”水毁工程灾后恢复重建工作。(防汛减灾工作1张)

3.创新完善机制,强化河湖长制工作推进

创新两长联护+四员联动+检察监督联合联动机制,常态化推进河湖长制四项行动等工作。2020年,县级河长巡河200次,乡镇河长巡河5500次,解决河长交办事项22件。2020年绵阳市级河湖管理保护突出问题16处,已经全部完成整改。对水利部卫星遥感疑似问题图斑暨我市新增清四乱问题涉及191个点位,现已完成所有点位复核。清理打捞河库垃圾3000余吨,整治河道1000公里。更新全市480块河长制公示牌,完成河湖长制管理信息平台验收。第一期河湖范围划定基本完成入库工作;第二期石鸡河等24条主要河流的河湖范围划定工作已完成并在江油政务网成果公示。2019年度河长制工作考核名列绵阳第二名。

4.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水管水提档升级

一是依法推进河道管理。严格执行涉河建设审批和河道采砂许可制度,实行禁采期和履约保证金制度;完成十四五河道采砂规划编制。二是依法进行水事案件查处。开展水行政执法检查(巡查)200余次,水土保持监督检查302次,依法查处涉水案件18件,圆满完成武都中中脊中央环保问题整改。三是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协同相关部门有序推进乱点乱象治理工作,已全部完成绵阳市水利局扫黑办最新核定的73个乱点。四是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加强用水总量管控,实行计划节约用水,切实加强取水监督管理,严格执行取水许可和水资源论证制度,核查取水工程(设施)150余处。

二、构设置

江油市水利局下属二级单位15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14个。

纳入江油市水利局2020年度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二级预算单位包括:

1.江油市水政监察大队

2.江油市水土保持中心

3.江油市水利管理站

4.江油市江河管理所

5.江油市地方电力管理站

6.江油市中坝水利工程管理中心站

7.江油市三合水利工程管理中心站

8.江油市青莲水利工程管理中心站

9.江油市武都水利工程管理中心站

10.江油市彰明水利工程管理中心站

11.江油市双河水利工程管理中心站

12.江油市小溪坝水利工程管理中心站

13.江油市二郎庙水利工程管理中心站

14.江油市新安水利工程管理中心站

15.江油市沉水水库管理所


 

第二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 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17498.5万元。与2019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2647万元,增长17.82%。主要变动原因是……

(图1: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图)(柱状图)

 

 

二、 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收入合计17498.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8927.54万元,占51%;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8468.97万元,占48.4%;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102万元,占0.6%

(图2:收入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三、 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支出合计15400.5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992.59万元,占13.74%;项目支出13407.94万元,占86.26%;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图3:支出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17396.5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2685万元,增长18.25%。主要变动原因是水利工程项目增加。

(图4: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柱状图)

 

 

 

 

 

 

五、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6829.56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39.26%。与2019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减少7181.1万元,下降51.25%。主要变动原因是……

(图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变动情况)(柱状图)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5298.53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教育支出(类)10.95万元,占0.0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236.41万元,占1.55%卫生健康支出55.73万元,占0.36%城乡社区支出(类)支出4270.38万元,占27.91%农林水支出(类)支出5126.49万元,占33.51%住房保障支出(类)支出98.57万元,占0.64%其他支出(类)支出5500万元,占35.96%

(图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饼状图)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15298.53万元完成预算84.78%。其中:

1.教育(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10.95万元,完成预算86.73%,决算数小于/等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在职职工培训减少。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离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事业单位离退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236.41万元,完成预算97.5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退休职工福利费未支付完。

3.城乡社区支出(类)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污水处理费安排的支出、其他城乡社区支出(款)  其他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安排的支出、  其他污水处理费安排的支出、  其他城乡社区支出(项): 支出决算为4270.38万元,完成预算100%

4.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55.73万元,完成预算100%

5.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行政支出、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水利行业业务管理、水利工程建设、水利工程运行与维护、水利执法监督、水土保持、水资源节约管理与保护、江河湖库水系综合整治、水利安全监督、农村人畜饮水、其他水利支出(项):支出决算为5126.49万元,完成预算65.17%

6.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支出决算为98.57万元,完成预算100%

7.其他支出(类)其他政府性基金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其他政府性基金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项):支出决算为5500万元,完成预算100%

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890.59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724.7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补助、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
  日常公用经费165.8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5.44万元,完成预算54.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或与预算数持平)的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预算减少,接待的人数和次数减少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无因公出国(境)费支出;无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5.44万元,占54.4%。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全年无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出国(境)。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比2019年持平。主要原因是无人员因公出国(境)。

开支内容包括:无(团组名称、出访地点、取得成效)等。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无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9年持平。主要原因是无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

其中:无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全年无按规定更新购置公务用车。截至202012月底,单位无公务用车。

无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

3.公务接待费支出5.44万元,完成预算54.4%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9年减少9.3万元,下降63.1%。主要原因是人员减少,预算减少,接待的人数和次数减少。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5.44万元,主要用于上级检查和水利工程验收。国内公务接待19批次,527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5.44万元,具体内容包括:上级检查水利工程和水利工程验收。

无外事接待支出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8468.97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未安排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江油市水利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65.8万元,比2019年减少73.74万元,下降44.47%。主要原因是项目工作经费减少。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江油市水利局政府采购支出总额2290.7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25.27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1581.69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683.8万元。主要用于水土保持项目、一河一策规划建设、采砂规划、山洪灾害非工程预警维护等。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2290.76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443.97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9.38%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1231日,江油市水利局无公务用车,无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2台(套)。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江油市水利局在年初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9个项目(水土保持天地一体化专项经费、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经费、水价改革经费、水环境综合治理经费、水行政能力提升专项经费、河道采砂专项治理经费、防汛抗旱抢险仓库专项经费、党建经费、布拖扶贫专项经费)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9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5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5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自评。

本部门按要求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从评价情况来看完成山洪灾害预警、水土保持及战旗水库灌区。本部门还自行组织了1个项目支出绩效评价,从评价情况来看江油市2020年水利发展资金项目支出总体评价:通过现场听汇报,座谈交流,查看账簿、凭证,核实项目经费的申报、批复和支出等方式,进行综合考核,评价等次为好

1.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本部门在2020年度部门决算中反映“水土保持天地一体化专项经费“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经费“水价改革经费”“水环境综合治理经费”“布拖扶贫专项经费”等5个项目绩效目标实际完成情况。

(1)水土保持天地一体化专项经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9万元,执行数为9万元,完成预算的100%过项目实施,实现生产建设项目监管全覆盖,发现未批先建”“未批先弃等违法违规行为,控制人为造成的水土流失现象。通过委托第三方基于高分辨率影像遥感调查与现场复核,2021年我市辖区内提取扰动图斑111个,现场复核生产建设项目111个,复核率100%,其中生产建设扰动图斑98个,非生产建设项目扰动图斑13个。发现的主要问题:超出防治责任范围3个,未批先建82个,未批先弃(渣场)1个。下一步改进措施:积极督促生产建设单位完成整改,保证水利部、省水利厅抽查复核顺利通过。

2)水利工程质量监督经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6万元,执行数为6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保障了水利工程质量和安全监督检查日常工作开展,顺利开展水利工程安全与质量宣传培训。

3)水价改革经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4万元,执行数为4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安装计量设施8处,做好灌区用水计量,提高用水率,确保节约用水。

4)水环境综合治理经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33万元,执行数为33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逐步恢复了流域内的生态系统,不断提升了水环境质量,促进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生态环境,增加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目前,我市主要河流水质状况达到或优于类。其中涪江水质达到或优于类,水质达标率100%。发现的主要问题:如巡河员信息掌握不全,解决问题办法不多,跟踪问效不到位,联防联控、联巡联查合力待加强等问题。下一步改进措施:用好“两长联护+四员联动+检察监督”河湖管理保护长效机制精确定位,协同发力,压紧压实乡镇级河长及村级巡河员责任,及时开展流域保护规范整治行动,建立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跨城区、跨乡镇,水环境治理联动协作机制,协同各部门开展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行动。从“堵、查、管”三方面着手,全面掌握辖区河段情况,履行好监管责任,遏制河湖问题发生。
   
5)布拖扶贫专项经费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综述。项目全年预算数10万元,执行数为9.86万元,完成预算的98.62%。通过项目实施,保障帮扶村和布拖水务局产业完善及办公设施提升更趋于巩固脱贫成效,提高办公办事效率。下一步改进措施按帮扶要求继续做好帮扶工作。

 

 

 

 

 

 

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0年度)

项目名称

水利发展资金项目

预算单位

江油市水利局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2820

执行数:

2820

其中-财政拨款:

 

其中-财政拨款:

 

其它资金: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2020年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运行维护项目;肖家沟、白塘沟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战旗水库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

 

 

县级预案修订1个、危险区警示牌38块、转移路线指示牌108块、避灾安置点标识牌35块、宣传牌22块、组织、责任体系图51块、宣传标语50根、明白卡5000张。分布于我市大康镇、枫顺乡、西屏镇、双河镇等乡镇;江油2020年肖家沟、白塘沟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按合同已完成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2.86平方公里,主要建设内容:实施坡改梯32.24公顷(土坎12.21公顷,石坎20.03公顷),修建作业便道10.73公里、蓄水池3口、沉沙池69口、排灌沟渠5.528公里,整治塘堰15座,保土耕作1552.28公顷,栽植经果林117.7公顷,封禁治理583.78公顷;战旗水库项目按合同已完成整治灌区渠道总长23.094km,其中整治干渠长10.824km;支渠3条,长6.7km,提灌渠5.57km;新建及重建渠系建筑物307处;整治山坪塘9口;维修管理房1240㎡。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县级预案修订1个、危险区警示牌38块、转移路线指示牌108块、避灾安置点标识牌35块、宣传牌22块、组织、责任体系图51块、宣传标语50根、明白卡5000张。

县级预案修订1个、危险区警示牌38块、转移路线指示牌108块、避灾安置点标识牌35块、宣传牌22块、组织、责任体系图51块、宣传标语50根、明白卡5000张。

项目完成指标

 

 

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2.86平方公里,

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2.86平方公里,

项目完成指标

 

 

战旗水库项目按合同已完成整治灌区渠道总长23.094km

战旗水库项目按合同已完成整治灌区渠道总长23.094km

项目完成指标

 

 

 

 

项目完成指标

 

 

 

 

……

 

 

 

 

效益指标

 

 

 

 

效益指标

 

 

 

 

……

 

 

 

 

满意度指标

 

 

100%

100%

 

 

2.部门绩效评价结果。

本部门按要求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江油市水利局部门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1)。

本部门自行组织对水利发展资金项目开展了绩效评价,《上级发展资金项目2020年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2)。(非涉密部门均需公开部门整体支出评价报告,部门自行组织的绩效评价情况根据部门实际公开,若未组织项目绩效评价,则只需说明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


 

第三部分 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无。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无。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主要是二级单位收取的农业水费。

5.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金额。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会计制度规定缴纳的所得税、提取的专用结余以及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的金额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一般公共服务(类)…(款)…(项):无。

10.外交(类)…(款)…(项):无。

11.公共安全(类)…(款)…(项):无。

12.教育(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指职工技能培训、职工继续教育等。

13.科学技术(类)…(款)…(项):无。

14.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款)…(项):无。

1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 事业单位离退休;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退休人员费用、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

1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  行政单位医疗;事业单位医疗(项):指职工的医疗保险。

17.节能环保(类)可再生能源(款)可再生能源(项):指农村小水电的增效扩容。

18.城乡社区(类)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款)其他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支出(项):指水利工程的基础设施的建设。

19.农林水(类)水利(款)行政运行、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水利行业业务管理、水利工程建设、水土保持、水资源节约管理与保护、防汛、农田水利、江河湖库水系综合整治、砂石资源费支出、农村安全饮水、其他水利支出(项):指行政及管理费用、水利工程的建设维修养护,保障水利工程的正常运行、水资源调查及保护、防汛及应急抢险、农田水利的建设与管理、江河湖库的管理及综合整治、砂石资源的管理,农村安全饮水的建设及巩固提升、其他水利事业的建设与管理。

20.交通运输(类)…(款)…(项):无。

21.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款)…(项):无。

22.商业服务业(类)…(款)…(项):无。

23.金融(类)…(款)…(项):无。

24.国土海洋气象等(类)…(款)…(项):无。

25.住房保障(类)…(款)…(项):无。

26.粮油物资储备(类)…(款)…(项):无。

27.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职工和单位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28.其他支出(类)其他政府性基金及对应专项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款)其他政府性基金债务收入安排的支出(项):指除以上水利支出的其他支出。

(解释本部门决算报表中全部功能分类科目至项级,请参照《2020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增减内容。)

29.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30.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31.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32.“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33.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名词解释部分请根据各部门实际列支情况罗列,并根据本部门职责职能增减名词解释内容。)


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江油市水利局部门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

根据《江油市机构改革方案》(江委发〔20191 号)和《江油市机构改革实施意见》(江机改〔20191 号),制定。江油市水利局(简称市水利局)是江油市人民政府工作部门,为正科级。有以下股室组成:

1、办公室(财务股)。协助局领导对各股(室)工作进行综合协调,负责组织协调局机关日常工作和目标管理工作;负责局机关和下属单位的人事管理、机构编制、劳动工资工作;负责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和技术职称改革工作;组织指导水利系统劳动工资、工人技术等级培训考核,劳动保护、社会保障;负责办理局机关及下属单位中层干部的推荐、选拔、任免工作;承办文秘、文书档案、政务信息、绩效考核、政策调研、保密保卫、治安消防、机关安全、宣传和信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后勤保障等工作;组织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承办局机关及指导下属单位的党务工作、群团工作、宣传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承办行业内工会、职工政研会、学会日常工作;负责重大会议和重要接待工作;组织编写市水利志和行业大事记;负责局机关内部规章制度建设;负责全局离退休人员的管理工作。负责编制全市水利行业财务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并实施财务、会计和专项经费的综合管理;拟订行业的财务调节措施并组织实施,对行业资金进行调度和衔接;负责局机关财务管理;负责局下属单位的经济责任、财务收支、国有资产的监督管理;负责内部审计工作;会同市发改局组织水价格的测算工作。

2、规划建设和农村供水股。负责指导国有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工作;制定水利工程管理制度,指导水库大坝沉降、位移、渗漏等观测工作,指导水库洪水预测预报及降水观测,组织实施灌区实验及灌溉水利用系数测定;指导水库编制运行规程和调度运行计划,承办水利行业综合统计工作,负责生活、生产经营用水统筹监督管理,协调指导管理具有控制性或跨乡镇的重要水利工程;编制重点水利工程维修养护方案并组织实施,指导水利工程维修养护、病险整治和水毁修复。拟订全市地方电力(不包含火电)发展规划并监督实施;负责已建成水电工程的行业监督管理。指导水电农村电气化、农村水电增效扩容改造及小水电代燃料等农村水能资源开发工作。承担全市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方案的审查、上报、检查,组织竣工验收和监督运行管理工作;协调有关部门开展农村供水水源地保护和饮水安全标识建设工作,依法查处有关涉及农村饮用水安全保障方面的案件。

3、监督管理股。负责行业内安全生产监督和全市水利工程(含堤防、地电、水保)质量监督及招投标监督;对违反水行政法律法规和发生水利工程质量事故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提出处理意见。贯彻执行有关涉水法律法规,组织起草配套的规范性文件,并监督实施;指导和管理水政监察规范化建设;承办水行政诉讼和普法教育工作;负责水法规政策调研工作。

4、水资源管理和水旱灾害防御股(河<>长制办公室)。

组织编制全市水资源规划,承担实施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相关工作,指导取水许可、水资源论证等制度,指导开展水资源有偿使用工作。组织水资源监测,编制并发布水资源公报。拟订水量分配、水资源调度方案并监督实施。指导河湖生态流量水量管理;参与饮用水水源保护有关工作。组织编制并协调实施节约用水规划,组织指导计划用水、节约用水工作。组织实施用水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计划用水和定额管理制度。指导和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指导全市重要江河、湖泊、滩涂的开发、治理和保护,组织编制河湖岸线保护和开发利用规划。负责河道、水利工程管理范围内建设项目、河道采砂的管理和监督工作。组织实施河道管理范围内工程建设方案审查,指导江河堤防、水闸的除险加固。指导水生态修复与保护、河湖水系连通工作。组织编制江河及重要水工程的防汛抗旱和应急水量调度方案,承担防御洪水应急抢险的技术保障工作。负责组织河(湖)长制方案的实施和组织协调、调度督导与检查考核。负责市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日常工作。

(二)机构职能。

市水利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水利工作的方针政策和省委、绵阳市委、江油市委的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水利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1、贯彻落实水行政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政策;拟订全市水利管理规范性文件并监督实施;负责保障水资源的合理开发利用,组织编制全市重要江河的流域综合规划参与编制防洪规划按照规定制定水利工程建设有关制度并组织实施,负责提出水利固定资产投资建议,提出本级水利建设投资安排建议并组织实施。

2、负责生活、生产经营和生态环境用水的统筹和保障。

负责编制全市城乡水利规划、节水型社会建设规划、水中长期供求规划、水量分配方案和调度计划,并负责组织实施和监督。

3、负责节约用水工作。拟订节约用水政策,组织编制节约用水规划并监督实施,监督落实节约用水有关标准。组织实施用水总量控制等管理制度,指导和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工作。监测江河、水库的水量,按权限发布水资源公报指导水资源保护工作。组织编制并实施水资源保护规划。按规定组织开展水资源、水能资源调查评价和水资源承载能力监测预警工作。指导饮用水水源保护有关工作,指导地下水开发利用和地下水资源管理保护。组织指导地下水超采区综合治理。

4、负责全市水行政监察工作。负责全市的水行政执法及水事违法案件的查处,指导调解水事纠纷。负责水利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有关工作。

5、负责拟订水利行业财务调节措施,负责对水利资金的使用进行管理和监督。

6、组织指导全市水利建设,并实施行业监督管理;负责行业内安全生产监督和全市水利工程(含堤防、地电、水保)质量监督及招投标监督;负责上报水利工程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初步设计报告,组织建设和管理具有控制性或跨乡镇的重要水利工程,组织指导水库、水电大坝的安全监管。

7、指导农村水利工作。组织开展大中型灌排工程建设与改造。负责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管理工作,指导节水灌溉有关工作。指导农村水利改革创新和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

8、负责全市水土保持工作;负责水土保持预防监督工作;拟订水土保持发展规划,推广先进的水土保持技术;组织实施水土保持综合治理工作;监督指导重点水土保持建设项目的实施。

9、负责全市江河、湖泊、水库、滩涂的治理、开发和保护,负责指导水利工程建设与运行管理;负责河道采砂的监督管理工作,指导河道采砂规划和计划的编制,指导水利设施、水域及其岸线的综合利用,组织编制江河及重要水工程的防汛抗旱和应急水量调度方案,承担防御洪水应急抢险的技术保障工作。

10、指导农村水能资源开发、小水电改造和水电农村电气化工作。

11、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和服务便民化工作。

12、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三)人员概况。

市水利局行政编制 14 名,其中:局长 1 名,副局长名,总工程师 1 名,机关党总支书记1名;内设机构职数 6 名。 机关工勤人员编制 3 名。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江油市水利局财政预算17498.5万元。其中财政预算17396.5万元;其他收入102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江油市水利局预算支出15400.5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992.59万元;项目支出13407.94万元。

三、部门整体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预算管理。

严格按照市财政局部门预算编制通知和有关要求,按时完成人员基数更新,做好基本支出预算测算工作。做好项目支出预算编制,依据年度重点工作、行业专项规划,做好项目的遴选、细化、申报工作,加强项目库管理。按规定编制政府采购预算,预算编制全面、科学。结余结转管理符合相关规定。按规定完成每年预决算编制工作及公开任务。

(二)结果应用情况。

预算编制准确性:预算编制项目108万元,到位89万元。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二)存在问题。

(三)改进建议。

 

 

 

附件2

 

水利发展资金项目2020绩效评价报告

 

一、概述

(一)中央和省下达水利发展资金预算和绩效目标情况

2020年中央和省级财政水利发展资金共计2820万元(川财农〔2019184号),其中:20万元用于水旱灾害防御股负责项目(2020年群测群防项目10万元,2020年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运行维护项目10万元);国家重点工程江油市2020年肖家沟、白塘沟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省级财政资金800万元;战旗水库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中央财政资金2000万元。

(二)实施项目情况

1.2020年群测群防项目

四川省水利厅以《关于印发2020年度山洪灾害防治项目群测群防体系建设实施计划的通知》(川水函〔20191630号)文件批复改项目金额为10.6万元。我局2020224日完成需求论证报告。312日完成政府采购挂网采购公告,318日完成竞争性谈判,中标单位:四川砺峰文化科技有限公司,中标价为8.668万元,2020323日发出成交通知书,330日签订施工合同,合同金额为8.668万元,在现场安装过程中,根据实际情况需要,于515日签订补充协议(补充采购金额为0.8668万元),项目共计9.5348万元,20205月底项目已完工验收,

2.2020年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运行维护项目

202062日编制完成了该项目需求论证报告,73日完成政府采购挂网公开招标,730完成公开招标并发出中标通知书,中标单位:四川荣科伟创科技有限公司,中标金额:86.34万元(其中水利发展资金10万元,其余76.34万元为本级政府匹配),810与中标公司签订合同。

3. 江油市2020年肖家沟、白塘沟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

2020217日取得绵阳市水利局、绵阳市财政局下达实施方案批复;2020312日取得江油发展和改革局的立项报复;202056日取得财政评审报告,我中心即时开展招标代理相关工作,于2020521日在绵阳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挂网招标,2020630日完成项目招标工作,202077日施工单位进场开展施工准备,202012月主体部分全部完成,20215月进行了完工验收,目前正在开展工程部分审计。

4. 战旗水库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

战旗水库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在我市战旗镇白沙村、清华村、梨园村,梓潼县黎雅镇西安村实施,本次渠系整治工程位于战旗水库自身灌区。2020323日,江油市发改局以江发改〔2020110号文予以立项批复,528日,江油市财政投资评审管理中心以江财评控〔202040号文审定工程控制价为1883.845127万元,其中工程建设费用1704.045127万元(含暂列金81万元),工程其他费用179.8万元。78日,经过公开招标,工程建设中标施工单位为四川永晖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中标价1581.6946万元。经过政府采购,中标监理单位为四川元丰建设项目管理有限公司。项目于2020910日正式开工建设,截止202012月底,完成工程投资82%,预计20216月底完成工程主体建设任务。

(三)2019年度水利发展资金绩效评价整改情况

二、绩效自评工作开展情况

(一)自评依据

根据四川省财政厅、四川省水利厅《关于开展2020年度水利发展资金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川财农﹝202119号)文件等要求开展绩效自评工作。

(二)自评方式

首先是前期准备,各项目业务股室自评。二是成立绩效评价小,对照绩效价方案整理项目相关资料,查阅项目建设资料和财务会计资料,到项目现场实地核查解项目实施情况。三是进行绩效评价分析,分析项目管理情况和资金效益,根据结果进行自评报告编写。

三、绩效自评分析

   (一)项目资金情况分析

1.资金到位情况

江油市2020年度水利发展资金到位情况。2020年群测群防项目合同金额9.5348万元和2020年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运行维护项目10万元均已拨付,到位率100%。江油市2020年水利发展专项资金水土保持项目共到位资金880.11万元,其中省级财政资金800.00万元,本级配套80.11万元。江油市战旗水库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下达中央财政资金2000万元,已落实到位。

1  2020年度中央和省级水利发展资金到位情况表

分类

批复预算数(万元)

扣除贫困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后

预算数(万元)

到位资金(万元)

中央和省级水利发展资金到位率

总投资

其中

小计

其中

中央

省级

中央

省级

群侧群防项目和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运行维护项目

20

20

 

20

 

 

20

   100

水土保持项目

800

800

 

800

800

 

800

 100

战旗水库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

2000

2000

2000

 

2000

2000

 

100

 

2.资金执行情况

2  2020年度水利发展资金执行情况表

分类

投资(万元)

完成投资(万元)

投资完成率(%

202012月底

20216月底

202012月底

20216月底

群测群防体系建设

9.5348

9.5348

9.5348

100%

100%

山洪灾害防治项目运行维护

10

10

10

100%

100%

水土保持项目

800

341.54

693.85

49.22%

100%

旗水库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

2000

1640

2000

82%

100%

 

3.资金管理情况

严格按照四川省财政厅、四川省水利厅关于印发《四川省水利发展资金管理办法》及《四川省水利发展资金绩效管理办法》的通知精神,认真总结资金管理经验,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我市水利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做到财务处理及时,会计核算规范。同时做好财务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归档,保证资料的完整性。二是实行县级财政报帐制,建设资金由市财政专户管理,监察、审计等单位对工程建设资金管理进行全过程监督。三是项目实施主体均成立理财小组,项目补助资金兑付须经项目村理财小组进行审核,并将项目完成投资及资金兑付情况进行公示,做到建放心工程、算明白账。四是在资金使用上严格按照制度规定执行,认真审查,做到资金使用合规合法。由于管理严格,监督到位,项目建设中无违规违纪现象发生。

   (二)项目管理情况分析

1.组织实施

专项资金下达后,江油市水利局各业务股室紧密配合,工程技术人员以及项目区乡镇领导、村组干部多次现场踏勘,因地制宜,结合设计单位意见,确定资金分配方案。在资金管理上执行县级报账制,项目完工后,由质量监督小组、村民代表检查验收,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并限期整改;验收合格后,由质量监督小组、村民代表签字、村委会申请,乡镇组织复查;市水利局组织技术人员、乡镇领导和村民代表实地检查验收、核实建设内容,对验收合格的工程由市水利局、财政局共同出具工程验收意见,工程验收合格后经水利局、财政局审签,层层把关,确保了工程质量及资金安全。

2.绩效管理

按照四川省财政厅、四川省水利厅《关于开展2020年年度水利发展资金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精神,江油市水利局高度重视绩效评价工作,由局分管财务股的科级领导亲自抓,局财务股牵头规划建设股、水利股、水保中心等业务股室抽调专门人员组成绩效评价工作小组,有序开展绩效评价自评工作,确保绩效评价工作质量。

(三)产出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项目数量指标

2020年群侧群防项目和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运行维护项目已完成上级主管部门下达的各项绩效目标任务,该项目完成县级预案修订1个、危险区警示牌38块、转移路线指示牌108块、避灾安置点标识牌35块、宣传牌22块、组织、责任体系图51块、宣传标语50根、明白卡5000张。分布于我市大康镇、枫顺乡、西屏镇、双河镇等乡镇;江油2020年肖家沟、白塘沟小流域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项目按合同已完成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2.86平方公里,主要建设内容:实施坡改梯32.24公顷(土坎12.21公顷,石坎20.03公顷),修建作业便道10.73公里、蓄水池3口、沉沙池69口、排灌沟渠5.528公里,整治塘堰15座,保土耕作1552.28公顷,栽植经果林117.7公顷,封禁治理583.78公顷;战旗水库项目按合同已完成整治灌区渠道总长23.094km,其中整治干渠长10.824km;支渠3条,长6.7km,提灌渠5.57km;新建及重建渠系建筑物307处;整治山坪塘9口;维修管理房1240㎡。

2.项目质量指标

水土保持、战旗水库灌区工程等项目完工后通过自验及完工验收,质量均达到合格。

3.项目时效指标

截至20216月底,2020年群侧群防项目和山洪灾害监测预警系统运行维护项目,均已完工并通过完工验收。水土保持项目于20197月开工建设,20204月通过完工验收。战旗水库项目于2021910日开工建设,截止20216月底将完成主体工程建设,因已进入主汛期,预计20219月完成完工验收。

3  2020年度水利发展资金项目实施进度情况表

分类

实施项目数(个)

项目完工率(%

项目验收率(%

总数

项目开工

完工验收

验收合格

群测群防体系建设

1

1

1

1

100%

100%

山洪灾害防治项目运行维护

1

1

1

1

100%

100%

水土保持项目

1

1

1

1

100

100

战旗水库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

1

1

 

 

100

 

    4.项目成本指标

江油市2020年度水利发展资金项目均无重大设计变更和未进行概算调整,现正在进行项目结算审计,资金不会超概。

   (四)效益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1.项目实施的经济效益分析

江油市2020年度水利发展资金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后,土壤理化性质得到很好改善,保水保土保肥能力大大增强,坡面径流得到较好控制和疏导,水土流失大大降低,水土资源合理利用。各项措施正常发挥效益后,流域林地面积将从治理前的978.82公顷增加到1562.6公顷,林草植被覆盖率提高10.72%(林草覆盖率由治理前的17.99%提高到28.71%)。水土保持措施年减少泥沙4.59t,拦蓄径流61.86m3,蓄水保土效益十分显著。随着林地郁闭度不断的增加,改善生态环境,减轻自然灾害程度,改善农业生产条件,调整产业结构,提高劳动生产率,促进小流域经济社会进步等方面都将产生明显的效益。

2.项目实施的社会效益分析

江油市2020年度水利发展资金项目实施后,一是进一步提升了全市各级防汛部门科学决策、防汛指挥的能力和山洪危险区群众主动防灾避险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二是改善生态环境,减轻自然灾害程度,改善农业生产条件,调整产业结构,提高劳动生产率,增强了水利工程的安全性,确保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减少当地水事纠纷,促进项目区和谐社会的建设和发展;三是水价改革促进了节约用水。由于实行超定额用水加价,水作为紧缺资源,其商品属性深入人心,使用水户的节水意识普遍增强。四是提高群众收入,助推乡村振兴。

3.项目实施的生态效益分析

江油市2020年度水利发展资金项目实施后,将改变现有土地利用不充分、不合理的状态,使区内环境大为改善。通过渠系改造,可改善灌排条件,减少水的渗漏损失,促进优化种植结构,保护水土,防止土地退化,增强土壤肥力,对项目区的防洪和防治水土流失产生极大的作用,使生态防护较之前更有规则,吏有秩序。同时促进水资源的合理利用,并带动周边生态环境的改善。

(五)满意度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江油市2020年度水利发展资金项目实施后特别是通过对项目区的渠道修复、塘堰整治、生产作业道路硬化等实施后,得到了项目区群众的一致好评,不但改善了项目区的生产生活条件,也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奠定了基础设施条件。同时大大提升了山洪危险区群众主动防灾避险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

4  2020年度水利发展资金项目实施满意度调查情况汇总表

县级

调查问卷数(份)

平均满意度(分)

备注

合计

60

95

 

群测群防体系建设

10

95

 

山洪灾害防治项目运行维护

10

95

 

水土保持项目

20

95

 

战旗水库灌区节水配套改造项目

20

95

 

    四、偏离绩效目标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我市积极推进水利发展资金项目建设,一是做到提早谋划项规划,二是强化监管项目质量,三是做好项目储备。各项目建设均绩效考核方案实施管理。下一步,将尽快完善项目结算送审工作和资料归档。

五、综合评价结论

江油市2020年水利发展资金项目支出总体评价:通过现场听汇报,座谈交流,查看账簿、凭证,核实项目经费的申报、批复和支出等方式,进行综合考核,评价等次为好。六、经验、问题和建议

水利发展资金项目极大改善了农业基础设施面貌,加快了农业现代化进程,打造节水型社会、确保国管水利工程安全运行及提升群众防灾避险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建议继续加大水土保持、大中型灌区改造、山洪灾害防治非工程措施项目及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项目等项目的资金投入。

七、绩效评价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无。

    八、需提供的相关材料参考清单

无。

 

 

 

 

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出决算表

四、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江油市水利局2020年公开数字表.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