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江油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江油市监察委员会

2021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2021-03-15 15:10信息来源: 市纪监委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一、基本职责及主要工作

(一)市纪委监委机关职能简介

江油市纪委监委主要任务和职责:一是负责党的纪律检查工作。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纪律检查工作的决定,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协助市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二是依照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负责经常对党员进行纪律教育,作出关于维护党纪的决定。三是负责全市监察工作。贯彻落实党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监察工作的决定,维护宪法法律,依法对全市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进行监督,调查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开展反腐败工作。四是依照法律规定履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五是负责组织协调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宣传教育工作。六是根据干部管理权限,负责纪检监察系统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组织建设的综合规划、政策研究、制度建设和业务指导。七是完成绵阳市纪委监委和市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监督。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历

次全会精神的监督检查,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市重

大决策部署在江油落地落实。

二是强力惩贪治腐,统筹标本兼治。严肃惩治群众身边的蝇贪腐败,坚决铲除黑恶势力“保护伞”。抓好典型案件“以案促改”,推动有关单位健全机制、完善制度、加强监管,夯实治本根基。坚持以案为鉴、以案示警,注重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

三是深化政治巡察,发挥利剑作用。健全完善巡察与组织、宣传、财政、审计等部门协作配合机制,构建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巡察监督工作格局。推动建立巡察整改促进机制,将巡察整改融入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注重举一反三、建章立制。

四是坚持“严”的基调,持续纠治“四风”。紧盯“四风”问题不放松、不歇气,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从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餐饮浪费等突出问题长期监督,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歪风陋习露头就打,推动化风成俗、成为习惯。

五是加强自身建设,着力强基固本。加强规范化、法治化建设,把执纪执法权力关进制度笼子。巩固深化全员培训和实战练兵成果,加强学习调研培训,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加强系统内部监管,定期开展自查自纠,坚决防治“灯下黑”。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市纪委监委机关下属二级预算单位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主要包括:中共江油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市纪委监委机关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2021年收支总预算1897.82万元,比2020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282.71万元,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人员编制数增加,实有在职人员增加。

(一)收入预算情况

市纪委监委机关2021年收入预算1897.82万元,其中:上年结转35.13万元,占1.85%;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862.69万元,占98.15%。

(二)支出预算情况

市纪委监委机关2021年支出预算1897.8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18.82万元,占80.03%;项目支出379万元,占19.97%。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市纪委监委机关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897.82万元,比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282.71万元,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人员编制数增加,实有在职人员增加。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862.69万元、上年结转结余35.13万元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620.4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4.64万元、卫生健康支出52.5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79.78万元、教育支出10.41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市纪委监委机关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862.69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增加282.71万元,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人员编制数增加,实有在职人员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620.44万元,占85.39%;教育支出10.41万元,占0.5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34.61万元,占7.09%;卫生健康支出52.59万元,占2.77%;住房保障支出79.78万元,占4.2%。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市纪委监委机关2021年部门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罗列本部门项级全部功能分类)

1.一般公共服务(类)纪检监察事务(款)行政运行(项)1175.32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2. 一般公共服务(类)纪检监察事务(款)事业运行(项)45.36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3. 一般公共服务(类)纪检监察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165万元,主要用于:开展综合业务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专门性行政管理工作的项目支出。

4. 一般公共服务(类)纪检监察事务(款)大案要案查处(项)201万元,主要用于:专门用于查办案件工作的专项性项目支出。

5.教育(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9.72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在职人员培训、学习等基本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111.73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费的基本支出。

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17.64万元,主要用于:归口管理的离退休人员生活补助的基本支出。

8.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项)4.56万元,主要用于:退休人员的一次性补贴基本支出。

9.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50.14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在职行政人员医疗保险缴费的基本支出。

10. 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44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在职事业人员医疗保险缴费的基本支出。

11. 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款)住房公积金(项)79.78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在职职工住房公积金的财政补贴缴费的基本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市纪委监委机关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518.82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179.70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绩效工资、奖励金、住房公积金、退休干部慰问金等支出。

公用经费339.1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印刷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物业管理费、劳务费、租赁费、会议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36.9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5.9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31万元。

(一)市纪委监委机关2020年、2021年均无安排因公出国(境)事项

根据市外事办安排的2021年出国计划,市纪委监委机关拟安排出国(境)组0次,出国(境)0人。

(二)公务接待费较2020年预算增加22.92%,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增加12个派驻纪检监察组,人员增加的原因

2021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执行公务、接待上级纪检监察部门对江油市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的监督指导,接待外地纪检监察机关到江油市纪委监委机关学习交流纪检监察业务等公务活动开支的用餐费。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20年预算持平。主要原因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市委市政府相关规定的要求,即便机构改革人员编制增加,实有在职人员增加,也要切实做到厉行节约。

2021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1万元,主要用于执法执勤公务用车的燃油费、过路过桥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方面的支出,公务用车保有量5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市纪委监委机关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市纪委监委机关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1年,江油市纪委监委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339.12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18.25万元,增长5.69%。主要原因事:2021年实有人数增加,预算经费增加。

(二)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21年,市纪委监委机关安排政府采购预算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截至2020年底,市纪委监委机关所属各预算单位固定资产总额249.3万元。共有车辆5辆,其中,保留公务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5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套)。

2021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21年市纪委监委机关所有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江油市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银行利息收入等。

3.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4.一般公共服务(类)纪检监察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是指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5. 一般公共服务(类)纪检监察事务(款)事业运行(项):是指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6.一般公共服务(类)纪检监察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是指单位开展综合业务未单独设置项项级科目的专门性行政管理工作的项目支出。

7.一般公共服务(类)纪检监察事务(款)大案要案查处(项):是指单位专门用于查办案件工作的专项性项目支出。

8.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是指单位人员培训学习等基本支出。

9.社会保险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费的基本支出。

10.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是指归口管理的离退休人员生活补助的基本开支。

11.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项):是指退休人员的一次性补贴基本支出。

12.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是指单位在职行政人员医疗保险缴费的基本支出。

13.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是指单位在职事业人员医疗保险缴费的基本支。

14.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单位在职职工住房公积金的财政补贴缴费部分的基本支出。

15.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6.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7.“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8. “三公”经费:纳入财政厅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9.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日常维修费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解释本部门预算报表中全部功能分类科目,至项级,参照《2021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

附件1:中共江油市纪委2021年部门综合预算下达公开表.pdf

附件2:中共江油市纪委2021年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情况公开表.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