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江油市纪律检查委员会江油市监察委员会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2020-06-02 15:02信息来源: 市纪监委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中国共产党江油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江油市监察委员会

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一、基本职责及主要工作

(一)单位职责

江油市纪委监委主要任务和职责:一是负责党的纪律检查工作。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纪律检查工作的决定,维护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议的执行情况,协助市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风建设和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二是依照党的章程和其他党内法规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负责经常对党员进行遵守纪律的教育,作出关于维护党纪的决定。三是负责全市监察工作。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监察工作的决定,维护宪法法律,依法对市委管理的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进行监察,调查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开展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四是依照法律规定履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五是负责组织协调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宣传教育工作。六是根据干部管理权限,负责纪检监察系统领导班子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组织建设的综合规划、政策研究、制度建设和业务指导。七是完成市委和绵阳市纪委监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既是决胜期也是攻坚期,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全市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和绵阳市委七届历次全会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绵阳市纪委七届五次全会和江油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部署安排,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协助市委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监督体系,在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彻底肃清周永康流毒影响,深入开展蒲波、彭宇行、侯晓春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坚定不移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加快建设“创新江油、开放江油、幸福江油、大美江油”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市纪委监委机关下属二级预算单位1个,其中行政单位1个,主要包括:中共江油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市纪委监委机关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2020年收支总预算1615.11万元,比2019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152.57万元,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编制数增加,实有在职人员增加。

(一)收入预算情况

市纪委监委机关2020年收入预算1615.11万元,其中:上年结转15.55万元,占0.96%;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599.56万元,占99.04%。

(二)支出预算情况

市纪委监委机关2020年支出预算1615.1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33.26万元,占76.36%;项目支出381.85万元,占23.64%。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市纪委监委机关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615.11万元,比2019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152.57万元,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编制数增加,实有在职人员增加。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599.56万元、上年结转15.55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95.6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6.03万元、卫生健康支出38.11万元、住房保障支出66.92万元、教育支出8.36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市纪委监委机关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599.56万元,比2019年预算数增加238.52万元,主要原因是机构改革编制数增加,实有在职人员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80.14万元,占86.28%;教育支出8.36万元,占0.5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06.03万元,占6.63%;卫生健康支出38.11万元,占2.38%;住房保障支出66.92万元,占4.18%。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市纪委监委机关2020年部门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罗列本部门项级全部功能分类)

(一)一般公共服务(类)纪检监察事务(款)行政运行(项)983.23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二)一般公共服务(类)纪检监察事务(款)事业运行(项)30.62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三)一般公共服务(类)纪检监察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165万元,主要用于:开展综合业务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专门性行政管理工作的项目支出。

(四)一般公共服务(类)纪检监察事务(款)大案要案查处(项)201.3万元,主要用于:专门用于查办案件工作的专项性项目支出。

(五)教育(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8.36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在职人员培训、学习等基本支出。

(六)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93.5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费的基本支出。

(七)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12.53万元,主要用于:归口管理的离退休人员生活补助的基本开支。

(八)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36.44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在职人员医疗保险、公务员大额医疗保险等基本支出。

(九)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1.67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在职人员医疗保险等基本支出。

(十)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款)住房公积金(项)66.92万元,主要用于:单位在职职工住房公积金的财政补贴等基本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市纪委监委机关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233.26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912.3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社会保险缴费、奖励金等支出。

公用经费320.8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印刷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物业管理费、劳务费、租赁费、会议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35.8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4.8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31万元。

(一)市纪委监委机关2019年、2020年均无安排因公出国(境)事项。

根据市外事办安排的2020年出国计划,市纪委监委机关拟安排出国(境)组0次,出国(境)0人。

(二)公务接待费较2019年预算下降4%,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市委市府相关规定的要求,严格控制接待规模及接待标准。

2020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执行公务、接待上级纪检监察部门对江油党风廉政和反腐败工作的监督指导,接待外地纪检监察机关到江油学习交流纪检监察业务等公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19年预算下降3.1%。主要原因是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市委市府相关规定的要求,厉行节约。

2020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1万元,用于公务用车燃油费、过路过桥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方面支出,公务用车保有量5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江油市纪委监委机关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江油市纪委监委机关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0年,江油市纪委监委机关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320.87万元,比2019年预算增加136.48万元,增长74.02%。主要原因是:2020年度将公务交通补贴纳入机关运行经费预算。

(二)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20年,江油市纪委监委机关安排政府采购预算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底,江油市纪委监委机关所属各预算单位固定资产总额236万元。共有车辆5辆,其中,保留公务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5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套)。

2020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20年江油市纪委监委机关所有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十一、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江油市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银行利息收入等。

3、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4、一般公共服务(类)纪检监察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是指单位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5、一般公共服务(类)纪检监察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是指单位开展综合业务未单独设置项项级科目的专门性行政管理工作的项目支出。

6、一般公共服务(类)纪检监察事务(款)大案要案查处(项):是指单位专门用于查办案件工作的专项性项目支出。

7、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是指单位人员培训学习等基本支出。

8、社会保险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部门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养老保险费的基本支出。

9、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是指归口管理的离退休人员生活补助的基本开支。

10、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是指单位在职人员医疗保险、公务员大额医疗保险等基本支出。

11、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单位在职职工住房公积金的财政补贴等基本支出。

12、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3、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4、“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6、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日常维修费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解释本部门决算报表中全部功能分类科目,至项级,参照《2020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

中国共产党江油市纪律检查委员会江油市监察委员会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