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审计局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2022-03-18 10:47信息来源: 江油市审计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一、基本职责及主要工作

(一)江油审计局单位职能简介

1.主要职能。

江油市审计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审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省委、绵阳市委及江油市委的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1)负责对市本级财政收支和法律法规规定属于审计监督范围的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和效益进行审计监督,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实行审计全覆盖,对审计、专项审计调查和核查社会审计机构相关审计报告的结果承担责任,并负有督促被审计单位整改的责任。

2)贯彻执行国家、省和绵阳市有关审计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本市审计业务规章制度,制定并组织实施审计工作发展规划、专业领域审计工作规划和年度审计计划。对直接审计、调查和核查的事项依法进行审计评价,作出审计决定或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

3)向市委审计委提出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支出情况审计报告。向市政府和绵阳市审计局提出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结果报告。受市人民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计发现问题的纠正和处理结果报告。向市委、市政府报告对其他事项的审计和专项审计调查情况及结果。依法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向市级有关部门和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通报审计情况和审计结果。

4)直接审计下列事项,出具审计报告,在法定职权范围内作出审计决定或向有关主管机关提出处理处罚的建议。

5)按规定对市委、市政府各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及其他单位主要负责人实施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对市出资企业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

6)对市级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开展重大项目稽察工作,履行出资企业监事会职责。

7)组织实施对财经法律法规、规章、政策和宏观调控措施执行情况、财政预算管理及国有资产管理使用等与市本级财政收支有关的特定事项进行专项审计调查。

8)依法检查审计决定执行情况,督促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依法办理被审计单位对审计决定提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或市政府裁决中的有关事项,协助配合有关部门查处相关重大案件。

9)指导和监督内部审计工作,核查社会审计机构对依法属于审计监督对象的单位出具的相关审计报告。

10)组织建设和维护审计信息系统。

11)组织审计市政府或市政府主管部门驻外非经营性机构的财务收支,组织审计市属国有企业和金融机构的境外资产、负债和损益。

12)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22年重点工作任务

围绕践行新发展理念和审计新任务新要求,在机关党建、审计信息化、投资审计监督等方面确定一批重点推进的改革事项,确保审计工作创新发展,特色鲜明、亮点纷呈。继续坚持一年打基础,两年大变样,三年上台阶,五年走在前的工作部署,在保市优、创省优、争署优、打造审计精品上下功夫,确保江油审计在绵阳当先进、全省争一流、全国有位置。

、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江油市审计局下属二级预算单位1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1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主要包括:

 

1

江油市审计服务中心(未独立核算)

 

、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江油市审计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2022年收支总预算579.72万元2021年收支预算总数减少23.84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减少

(一)收入预算情况

江油市审计局2022年收入预算579.72万元,其中:上年结转0万元,占0%;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79.72万元,占100%

)支出预算情况

江油市审计局2022年支出预算579.7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49.72万元,占60.33%;项目支出230万元,占39.67%

、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江油市审计局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万元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减少23.84万元,主要原因人员经费减少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579.72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12.3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0.94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3.88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2.58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江油市审计局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579.72万元,比2021年预算数减少23.84万元,主要原因人员经费减少

)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512.32万元,88.38%;教育支出0万元,占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0.94万元,占5.34%;卫生健康支出13.88万元,占2.39%;住房保障支出22.58万元,占3.89%

)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江油市审计局2022部门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罗列本部门级全部功能分类)

1.一般公共服务(类)审计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52.31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审计局各股室和中心正常运转,日常办公支出。

2.一般公共服务(类)审计事务(款)审计业务(项)216万元,主要用于:用于审计业务方面的人员劳务费和项目支出。

3.一般公共服务(类)审计事务(款)信息化建设(项)25万元,主要用于:用于审计金审工程项目支出和购买信息化电子用品的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类)审计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19万元,主要用于:保障审计局各股室和中心正常运转,材料费、宣传费等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0.46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机关离退休人员活动经费支出。

6.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13.88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7.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2.58万元,主要用于:部门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8.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30.11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后,部门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9.社会保障和就业(类)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款)其他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项)0.38万元,主要用于:退休人员的福利费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江油市审计局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349.72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314.0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交通补贴、住房公积金、福利费等支出。

公用经费35.6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印刷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物业管理费、劳务费等支出。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2022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2.24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2.24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与2021年预算持平。主要原因是本单位无因公出国(境)支出发生

2022年无出国计划。

(二)公务接待费2021年预算持平,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市委市府相关规定的要求,严格控制接待规模及接待标准。

2022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执行公务等公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21年预算持平。主要原因是单位无购车计划

2022公务用车购置安排

2022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公务用车保有量0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江油市审计局2022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江油市审计局2022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2年,江油市审计局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35.65万元2021年预算增加8.49万元,增长31.26%

(二)政府采购情况说明

2022年,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底,江油市审计局所属各预算单位固定资产总额27.44万元。共有车辆0辆,其中,保留公务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套)。

2022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预算绩效情况

2022江油市审计局开展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9个,涉及预算230万元。其中:运转类项目9个,涉及预算230万元;特定目标类项目0个,涉及预算0万元。

十一、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一般公共服务(类)审计事务(款)行政运行(项):保障审计局各股室和分局正常运转,日常办公支出。

3.一般公共服务(类)审计事务(款)审计业务(项):用于审计业务方面的人员劳务费和项目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类)审计事务(款)信息化建设(项):用于审计金审工程项目支出和购买信息化电子用品的支出。

5.一般公共服务(类)审计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保障审计局各股室和分局正常运转,材料费、宣传费等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保障机关离退休人员经费支出。

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实施养老保险制度后,部门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8.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机关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9.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部门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10.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1.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2.“三公经费:纳入财政厅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解释本部门算报表中全部功能分类科目,至项级,参照《2022政府收支分类科目》)

江油市审计局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pdf2022年审计局部门预算公开表.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