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审计局2020年度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2021-05-10 14:50信息来源: 江油市审计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绩效目标情况。
    2020年江油市审计局项目绩效目标为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依法履职,全面完成各项审计任务,保障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促进作风转变和自身建设,提高经费保障能力,经费投向投量科学合理,财务管理监督规范有效,发挥经济社会效益功能,为维护地方经济安全发挥积极作用。
    1.党建活动经费:加强党建工作保障,完善党员教育管理机制,健全组织结构。
    2.信息化建设:运用计算机技术,全面检查被审计单位经济活动,发挥审计监督的应有作用。增强审计机关在计算机环境下查错纠弊、规范管理、揭露腐败、打击犯罪的能力,维护经济秩序,促进廉洁高效政府的建设,更好地履行审计法定监督职责。
    3.预算执行和财政收支监督专项经费:组织开展预算执行和财务收支审计,关注“三公”经费支出情况,以及预算分配的规范性和预算管理的绩效性,促进建立完善“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
    4.重大项目稽查专项经费:通过加强监管,促进政府性投资资金的专项使用,保证资金安全。
    5.审计专项经费: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审计项目。
    6.经济责任审计专项经费:通过开展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规范行权、担当作为。
    7.审计外勤专项经费:顺利完成2021年审计交叉项目,保证审计质量。
    8.审计人员培训经费:加强审计理论和业务培训,强化实践锻炼,着力提升审计人员的专业能力、研究能力和审计信息化能力。
    9.工程竣工决算审计专项经费:组织开展对省市重点项目推进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确保重大项目建设有序推进,提高政府投资绩效。
   (二)资金安排情况。
    2020年项目预算230万元,实际下达使用230万元。其中党建活动经费2万元,信息化建设25万元,预算执行和财政收支监督专项经费7万元,重大项目稽查专项经费7万元,审计专项经费80万元,经济责任审计专项经费2万元,审计外勤专项经费50元,审计人员培训经费17万元,工程竣工决算审计专项经费40万元。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一)预算执行进度情况分析。
    2020年我局9个预算项目资金全部执行到位,严格管理项目资金的使用情况,做到专款专用。
  (二)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2020年我局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切实加强自身建设,提升审计工作效能,为全市经济建设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三)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我局9个预算项目均达到期望目标。其中:
    1.党建活动经费:2020年我局认真开展“加强党性锤炼,抓落实作表率”主题党日、党员志愿服务,为群众办好一批实事好事活动。征订党报党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书籍,发挥党建活动经费最大效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获得“江油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2.信息化建设:
    建立起符合联网审计数据交互要求的大数据审计管理体系,形成联网审计合力的工作格局。抽调信息化专业人员2名和计算机审计中级人员3名组成数据分析组,采取“全局统一、团队协作、技术攻坚、成果共享”组织形式,打造数字化审计精锐团队。推进审计模型建立。建立以被审计人信息为中心,直系、旁系亲属、同事、朋友关系作为下级网点的审计模型数据库审计方法,已被市局推荐到省厅。完成信息数据采集任务,运用数据分析为审计项目提供数据支撑。
    3.预算执行和财政收支监督专项经费:
    完成对2019年度江油市本级财政总决算草案审签、2019年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及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和市住建局2019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审计。扎实开展新增财政资金直达基层直接惠企利民专项审计工作,促进整改事项2项。完成对市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资产负债损益审计,促进国企国资完善制度、提质增效。
    4.重大项目稽查专项经费:
    完成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跟踪审计,紧盯疫情防控款物接收管理、分配使用,确保疫情防控资金物资规范管理、高效使用和信息公开,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完成学前教育地方政府债券资金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关注重大政府投资项目建设、“放管服”改革、深化县级市改革等情况,摸清查透问题,提出对策建议,促进政令畅通,推动中央和省市各项决策部署有效实施和发挥作用。
    5.审计专项经费:
    因审计工作需要聘请辅审人员9人,专项经费保障辅审人员的工资、保险、差旅费等费用。辅助完成2020年28项审计项目,配合上级审计机关工作,加快审计项目完成进度,保障审计机关正常工作开展。
    6.经济责任审计专项经费:
    按时完成对江油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委书记、局长刘强同志、江油银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董事长税国涛同志、江油市供销合作联合社党组书记主任焦海平同志、四川省江油中学校长勾红蔚同志、江油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书记、理事长杨新天同志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江油市中坝街道党工委书记杨智同志、办事处主任袁全同志任期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责任审计。提升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质量,促进权力规范运行。
    7.审计外勤专项经费:
    2020年外出审计人数实际大于10人,审计现场天数大于200天。积极配合上级机关开展审计工作,抽派1名审计人员参与对内江市资中县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抽派5名审计人员参与对长安路南段城市地下综合廊建设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抽派4名干部参加绵阳市委、江油市委常规和专项巡察工作;抽调3名领导干部配合宜宾市审计局对我市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提升审计质量,保证审计的独立性和公平性。
    8.审计人员培训经费:
    持续开展业务技能培训,组织审计干部在线学习、选派参加上级审计机关举办的投资审计等业务培训、参加审计署、审计厅组织的《审计大讲堂》以及集中整训等,培训覆盖率达到80%以上,着力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
    9.工程竣工决算审计专项经费:
    落实投资审计“三个转变”要求,积极探索“1+N”审计模式,提高政府投资绩效。分别完成对江油市2020年省市重点项目新开工准备情况、江油市2020年省市重点项目续建情况、新安镇新农村道路改建工程项目竣工决算、2016-2019年央预算内资金支持项目推进情况和政府投资项目办理结算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复核劳务费控制目标40万元,实际完成40万元。审计复核天数目标大于200天,实际审计天数大于200天。提高政府投资绩效。
    三、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预算编制的准确性有待进一步提高。由于年度预算的编制时间先于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制定的时间,造成审计项目经费预算的编制不够合理规范,影响年度预算编制的准确性。近年交叉项目增多,对审计业务经费的预算不能科学合理估算。
    四、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按照相关工作要求应用和公开绩效自评结果。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无

附:江油市审计局项目绩效目标自评表
项目绩效目标自评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