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工商联2021年度政策(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2022-04-19 10:35信息来源: 工商联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江油市工商业联合会

2021年度政策(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江油市财政局:

为推进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

按照江油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1年度财政政策(项目)支出绩效自评的通知》江财20223,现将江油市工商联2021年度政策(项目)支出绩效情况报告如下: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绩效目标情况。

按照江油市财政局《关于编制2021年部门综合预算的通知等相关要求,根据市工商联全年工作计划,编制了全年政策(项目)绩效总体目标。一是加强民营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建设。通过主席会、执委会、轮值主席会、举办“民企大讲堂”等形式,进行时事政治、法律法规、税收知识及国学与管理等知识普及,既增强民营企业家的政治鉴别力,也进一步提高其管理水平和综合素质。二深入推进“人才兴企”战略,进一步加强企业后备人才队伍建设。坚持政府扶持与企业自主培养相结合,依托高校、行业协会和社会专业培训机构,组织专门培训2次,组织外出考察活动。三是强基固本,全面加强行业基层商会组织建设。加大基层商会特别是抓好乡镇基层商会组建,深入乡镇进行摸底调研,开展基层商会组织建设工作推进会,理顺商会管理体系,加强研究,积极服务。创建全国百强县,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江油新篇章凝聚力量。

(二)资金安排情况。

全年编制了2021年度项目经费预算15.30万元,共涉及3个项目,其中: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项目经费预算5.0万元,涉及项目1个;参政议政支出项目经费预算6.3万元,涉及项目1个;其他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支出项目4.0元,涉及项目1个。预算批复后,我会对照年初批复的绩效目标,同步对财政资金的项目实施进度及预期实现程度进行跟踪监控。年末财政拨款总数15.30万元,资金到位率为100%,项目支出为15.30万元,其中基层商会组织建设专项经费5.0万元,参政议民主监督工作经费6.3万元,民营企业家人才培育及宣传工作经费4.0万元。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一)预算执行进度情况分析。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会在使用专项资金时,按计划组织实施,按照全年工作要点开展工作,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市及江油市具体规定,厉行勤俭节约,经费控制在预算范围内,支出依据合规,三个项目预算资金执行率为100%无虚列项目支出、截留挤占挪用、超标准开支和超预算开支等违规情况。在资金使用管理上,市工商联一直按照国家财经法规和内部财务管理制度的规定开支,资金结付有完整的审批程序和手续,坚持专款专用,严格按计划使用资金,无资金缺口或结余,无浪费行为,无挤占挪用或套取资金等现象;自觉接受财政与审计部门项目审计,同时做好检查督促工作,及时纠正资金管理上的不良行为。

(二)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2021年,市工商联坚持“工作求新、履职求实、发展求快”的工作目标,按照“政治建会、团结立会、服务兴会、改革强会”的总要求,充分发挥工商联职能作用和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真抓实干,开拓创新,民营经济人士思想政治素养明显提升,民营人才队伍素质进一步提升,基层商会组织建设进一步夯实,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开创了新时期工商联工作新局面。

(三)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分析。

我会三个项目预算申报的绩效目标,相应的数量指标、质量指标、时效指标等均达到预期,成本指标未超过预算指标值。主要工作和成效如下:

1.坚持参政议政,切实加强民营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

一是加强政治教育,提高民营企业家的政治素养和大局意识。以提高民营企业家思想政治素质、现代企业管理水平和能力、企业家品德修养为根本任务,努力促进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发展。全年召开2次轮值主席会议,会上重点学习了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绵阳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精神以及绵阳市第八次党代会、江油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等重要内容,切实加强民营企业家思想觉悟,提升政治站位,呼吁全市民营经济人士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旺盛的干劲,在“工业强市、文旅兴市、开放活市、生态美市”这一发展战略中肩负重要使命、发挥重要作用,奋力为创建全国百强县贡献江油民企力量。召开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会,通过系统回顾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使民营经济人士真切感悟到真理的力量,从而推动工商联总商会工作提标准上台阶。开展了2次专题党课报告会进一步丰富了民营经济人士的政治思想素质,教育引导民营经济人士感党恩、听党话、坚定不移跟党走。

二是持续开展理想信念主题教育,助推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增强民营经济人士法治思维,引导企业依法经营、诚实守信,促进企业转型升级为根本任务,继续开展“守法诚信、和谐发展、团结互助、共谋发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通过正面宣传引导、强化互动调研、树立先进典型等方式,有效推动民营经济人士提高诚信立业、依法治企、守法经营、创新发展的能力和水平,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做到政治上自信、发展上自强、守法上自觉。以弘扬企业家精神,引导企业家富而感恩、富而思进,争做新时代典范为重点,深入开展“不忘创业初心,接力改革伟业”主题教育,针对当前新形势下经济发展中的挑战和问题,明确新时代中国民营企业家的责任与使命,传递中央和省委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民营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坚定决心,更好地推动民营经济发展,为我市“工业强市、文旅兴市、开放活市、生态美市”发展战略作出新的贡献。以“民企大讲堂”形式,召开了《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重温党史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专题讲座,有效推动民营经济健康持续发展,广大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加自觉。

三是积极参政议政,为江油经济建设建言献策。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家积极参政议政,吸纳优秀民营企业家参与政治和社会事务,为他们提供有效的、制度化的参与渠道,强化他们对党和政府的信任,为江油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益参考。本届全市工商联界代表进入江油市第十四届政协47人,绵阳市第八届政协3人;进入江油第十九届21人,绵阳市第八届人大4人;进入江油市第十四届党代表1人。通过做好民营经济人士的政治推荐安排,发出工商联和民营经济的声音,推动政策的落地落实,切实增强民营企业家的获得感。

截至2021年12月底,通过主席会、执委会、轮值主席会、举办“民企大讲堂”等形式,既增强民营企业家的政治鉴别力,进一步提高其管理水平和综合素质加强民营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建设和参政议政水平,确保了参政议政项目按时按质推进,资金执行率为100%,本着节约及严守财经纪律,成本指标未超过预算指标值

2.极服务大局,推动人才队伍健康发展

是积极搭建服务平台,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坚持轮值主席会议制度,全年召开2次轮值主席会议、3次主席会议,专题研究民营经济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助推改善民营经济发展环境,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完善搭建银企对接平台,召开了2次银企对接会议,邀请金融机构面向会员企业开展金融信贷政策宣讲,介绍支持江油民营企业发展的各项业务服务和优惠政策,有效促进银企交流合作,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增强企业自我发展能力。搭建招聘就业平台,积极组织会员企业参加市人社局等部门联合举办的企业招聘活动2次,为民营企业招聘人才牵线搭桥,有效地发挥了民营企业就业主渠道作用。搭建招商引资平台,扩大对外联系,开展项目对接、企业考察和商贸交流活动3次,组织企业家积极与其他地区的工商联、总商会开展友好商会建设活动,既疏通民营企业考察学习渠道,又为招商引资、招商引智工作提供助力。

是紧扣“一带一路”发展战略,持续加强经贸交流。充分发挥经济统战优势,根据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和产业政策导向,引导民营企业调整产业结构、转变经营发展方式、提升服务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力和抵御风险能力。帮助民营企业发挥自主创新能力,积极引导和支持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促进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组织民营企业参加绵阳科技博览会、电商培训会、法律培训会等重大活动5次,优化了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的政策环境。

是深度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积极搭建民营企业“走出去”平台。鼓励民营企业积极融入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构建“共建、共创、共享、共赢”的发展格局。充分发挥工商联商会联系广泛、友好商会众多的优势,组织企业家开展“学周边,找差距,增本领,创业绩”学习考察和经贸交流活动。组织30余名企业家参观考察了重庆市北碚区新兴科技产业、现代化企业发展等,开阔了视野,增强了企业家坚定信心谋发展的意识。为搭建企业经贸往来新平台,寻求区域经济友好合作机会,切实提升我市民营企业转型升级能力,激发民营企业创新创业热情,推动企业“走出去”提供了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撑。

截至2021年12月底,通过深入推进“人才兴企”战略,通过会议、考察等形式,进一步加强企业后备人才队伍建设确保了民营企业家人才培育及宣传经费项目按时按质推进,资金执行率为100%,本着节约及严守财经纪律,成本指标未超过预算指标值

3.夯实基础,商会基层组织建设不断发展壮大

一是充实会员队伍,做好会员发展工作。“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为契机,依托江油主导和李白文化特色产业,发挥区域经济领军企业的引领带动作用,有针对性的扶持和发展成长型小微企业优先入会,新兴产业企业和互联网+等高科技企业优先入会,扩大会员覆盖面,优化会员结构,一批经济发展好、参政议政强、服务民生实、热心工商联事业的企业进入了工商联会员队伍。截止202111月,全市会员总数已达到1688个,其中企业会员1195个,个人会员492个,团体会员1个,会员数量年增长7%以上。企业会员和团体会员占总数的56%,成长型小微企业达到会员总数10%以上,基本形成了行业领军企业全覆盖、规模以上企业基本覆盖、新兴产业企业会员占一定比重的商会新格局。

二是加强行业(基层)商会建设工作。积极稳妥地推进商会建设工作,不断发展壮大商会力量,突出商会资源共享、信息交流、抱团发展优势,有力地推动了全市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和结构优化。召开了基层(行业)商会工作推进会议,听取商会发展建设方面的经验做法,交流解决商会存在的问题困难,有效推动工商联基层(行业)商会提高科学化运作、规范化管理水平,提升商会业务能力,扩大商会影响力。同时,深入调研了大堰镇、武都镇等乡镇,全面了解基层商会筹备建设的新情况、新问题,为扎实推进基层商会建设,发挥优秀商会典型示范引领作用起到重要作用。目前已指导成立的直属商会共计11,其中行业商会6,乡镇基层商会3,团体商会2,另有筹建中商会4家。随着我市女企业家、青年企业家商会的成立和发展壮大,新一代年轻优秀企业家作为全市发展的巾帼和中坚力量奔赴在民营经济的主战场。

截至2021年12月底,通过会议、考察调研等形式达到基层会员人才队伍进一步壮大,商会组织力量进一步夯实,确保了基层商会组织建设项目按时按质推进,资金执行率为100%,本着节约及严守财经纪律,成本指标未超过预算指标值

(四)项目效益分析。

全面完成了项目绩效目标,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等内容,提升非公经济人士政治上的自信、发展上的自强和守法上的自觉,不断增强了我市非公经济人士的政治意识和大局观念商会组织力量进一步夯实,人才队伍进一步壮大。民营企业及民营经济人士满意度达100%。

三、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经自查,资金存在资金拨付时间进度不均衡现象,下一步我会将加强费用测算,协调财政部门及时调拨预算资金,合理控制资金支付进度

四、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1、我单位根据项目绩效评定目标自评表对对各项目指标进行了量化评价。

2、将项目支出后的实际状况与项目申报的绩效目标进行对比分析。按项目实际支出和项目申报绩效目标进行对比分析自评一致,所有项目均与批复下达相符。

、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各级巡视(巡察)各级审计和财政监督中发现未发现问题及其所涉及的金额。

江油市工商联项目绩效目标自评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