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食品药品和工商质监管理局2017年预算支出绩效评价

2018-11-30 09:49信息来源: 江油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一、江油食品药品和工商质监管理局概况

(一)机构组成。

江油食品药品和工商质监管理局(以下简称:市食药工质局)是按照《中共江油市委江油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江油市人民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方案〉和关于组织实施〈江油市人民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方案〉有关问题的通知》(江委发〔2015〕,2号),整合原江油市食药局、江油市工商局、江油市质监局职能,于2015年1月新组建的政府职能部门(行政单位)。内设13个股室,下设16个二级单位,包括二个全额事业单位。

(二)机构职能。

江油市食品药品和工商质监管理局是行政单位。主要负责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市场、行政执法和商品生产、流通领域商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并承担市食品安全委员会日常工作。

(三)人员概况。

1、在职人员

江油市食品药品和工商质监管理局共有编制217名,实有在职人员180人。其中:行政编制171名,实有139人;参公行政编制20名,实有14人;事业编制18名,实有14人;工勤编制8名,实有13人。

2、离退休人员

离退休人员2人,其中:离休人员2人。

二、市食药工质局2017年预算收支情况

(一)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总收入2698.55万元【财政预算拨款2698.55万元、其他收入(存款利息收入)0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总支出2698.55万元(基本支出2386.15万元,项目支出321.4万元)。

(三)经费结转情况

2016年经费结转下年57万元。包括:项目资金结转57万元;基本支出结转0万元。

三、市食药工质局预算支出管理情况

(一)预决算编制情况。

市食药工质局2017年度预算编制按照市财政要求认真编制,工资性支出按标准,公务费按定额,项目支出按实施内容,并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进行编制。决算编制按财政要求,根据实际收支填报,决算报送真实、及时、完整。

(二)预算执行管理情况。

1、财政预算安排情况

年初预算为2698.5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386.15万元,项目支出321.4万元)。

2、财政预算执行管理情况

工资性支出按月准时直发。公务费按时间节点在6月、9月、11月与财政衔接按进度下达,本局根据财政安排经费情况及时支付相关费用。项目预算按实施进度衔接财政拨付,由业务股室细化安排方案及时拨付项目实施单位。本局财务重点是对预算执行、预算监督实施全过程监管。

(三)支出绩效情况。

1.基本支出绩效。

(1)行政运转保障。

由于财政工资性支出和业务费预算拨付均按进度安排拨付,我局也分轻重缓急有计划及时支付,故确保了机关的正常运转,履行好了市委、市政府赋予的工作职能职责。

(2)机关厉行节约。

我局2017年 “三公”经费总额100.44万元。其中:公务接待13.44万元,公务用车87万元。

公务接待与去年同期比下降9.19% ;公务用车与去年同期比下降8.96%。

(3)机关节能降耗。

机关和基层所的水、电、物业管理由局财务统一核算,统一管理,预算经费据实直接用公务卡刷卡结算。

2.专项预算项目支出绩效。

(1)项目资金管理情况。

我局严格执行专项补助经费管理的相关要求,按规定用途专款专用,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理由挤占、挪用。及时与财政局联系,足额申请资金,保证上级和本级预算安排的专项资金及时、足额拨付到位。经核定,无截留、挪用专项资金情况发生。在专项资金的使用中,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细化安排方案,按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规定的支付方式和支付范围,经审批后,财务及时拨付,相关业务股室组织项目实施。经核定,财务处理及时、会计核算规范,支付依据合规合法,无截留、挪用行为,做到专款专用。

(2)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市财政和上级相关单位安排我局的项目资金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良好。

一是上级单位安排专项资金100万。其中:食药局55万元、工商局25万、质监局20万元;二是市本级财政预算安排专项资金321.4万元。

专项资金的到位与使用,进一步完善了基层办公、办案装备配置,改善了基层办公、执法条件,提升了基层监管执法装备标准化、专业化水平,确保了基层办公规范化、效能化,为促进职能到位,加快食品药品、质监、工商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物质保障,为加快实施项目推动战略,促进地方经济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四)财务管理情况。

江油市食药工质局高度重视财务管理和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工作,切实加强对内部控制制度建设的组织领导,切实强化内部控制制度的建设工作。自2015年食药工质局成立以来,在坚持财务管理和内部控制制度建设的全面性、重要性、制衡性、适应性等原则的前提下,我局对内部管理制度进行全面清理,形成了一系列规章制度、管理办法和工作程序,内容涵盖了党风廉政建设、廉政风险防控、财务管理、会议、差旅、接待、固定资产及车辆管理等内部控制管理制度和办法。通过强化内部控制制度建设,切实做到有章可行,有据可依。

(五)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通过到项目现场查看,按照部门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自评打分,得出自评结果。按照自评结果,对自评得分高,绩效好的方面继续发扬,对不足的地方,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提高资金使用效果。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开展了绩效目标管理,为认真做好2017年食药工质局预算绩效自评工作,我局分工落实分管财务领导负责制,办公室与涉及专项资金的业务股室具体承办绩效自评工作。局财务重点对基本支出绩效开展自评工作,局业务股室重点负责各自经办的项目资金开展绩效评价工作。今年共编制绩效目标3个,涉及食品药品、质监、工商财政资金421.4万元,覆盖率达到100%。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

按照部门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自评打分,得出自评得分100分。今年9月,省、市相关部门现场对我局专项资金使用进行绩效评价,经过核对、查阅资料,总体情况为:预算编制及时,质量较高;预算执行按进度,财务支付手续完备;资产管理、内控制度建设等综合管理情况良好;部门职责履行、重点项目绩效、服务对象满意度情况良好,专项资金使用的成果和发挥的作用产生的绩效,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二)存在问题。

一是预算编制中,部门整体绩效目标编制不尽合理;二是重点项目绩效较好,但与目标存在一定的差距。

(三)改进建议。

高度重视部门整体绩效目标编制,对重点项目的实施进一步加强监管,确保达到预期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江油市食品药品和工商质监管理局

2018年10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