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2022-03-21 13:35信息来源: 江油市人社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江油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部门预算


目录

 

第一部分  江油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江油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收支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部门经济分类科目)

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十三、政府采购支出预算表

十四、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三部分  江油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江油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概况


江油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部门预算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江油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职能简介。

江油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方针政策和省委、绵阳市委、江油市委的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1.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法规、规章和政策,拟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和政策并组织实施。

2.拟订并组织实施人力资源市场发展规划,贯彻落实人才资源流动政策,建立统一规范的人力资源市场,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有效配置。

3.负责促进就业工作。拟订统筹全市就业发展规划和政策,完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拟订并组织落实创业、就业援助制度,统筹建立面向城乡劳动者的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监督并综合管理职业技能培训机构,牵头拟订并贯彻落实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组织拟订高技能人才培养、评价、使用和激励制度。指导、监督民办职业培训机构按照国家和四川省、绵阳市有关规定履行安全管理责任。健全落实职业技能多元化评价政策。

4.统筹推进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贯彻落实全市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政策和标准。贯彻落实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办法和全国统一的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转移接续办法。贯彻落实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及其补充保险基金管理和监督制度,会同相关部门编制全市相关社会保险基金预决算草案并监督实施。会同有关部门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并参与建立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险公共服务平台。拟订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信息化建设总体规划、年度计划,制定相关制度、标准和规范并组织实施。指导、督促企业参加工伤保险。

5.负责就业、失业和相关社会保险基金的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拟订应对预案,实施预防、调节和控制,保持全市就业形势稳定。

6.会同有关部门拟订机关工勤、企事业单位人员(不含参公人员,下同)工资收入分配政策,建立和完善机关工勤、企事业单位人员工资决定、正常增长和支付保障机制,贯彻落实机关工勤企事业单位人员福利和有关离退休政策。

7.负责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按照管理权限负责规范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公开招聘、聘用合同等人事综合管理工作,拟订事业单位人员和机关工勤人员管理措施,牵头推进深化职称制度改革,拟订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和继续教育政策,负责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的推荐选拔和培养工作。协助拟订吸引留学人员来江(回江)工作或定居政策。贯彻落实国家职业资格制度。

8.组织实施国家表彰奖励制度,综合管理政府表彰奖励工作,承担评比达标表彰等工作,根据授权承办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开展的市级表彰奖励活动。承办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和市政府决定的人事任免事项。

9.拟订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制度,负责管辖范围内劳动、人事争议案件的仲裁、调解工作。

10.负责劳动关系管理工作。贯彻落实劳动合同、劳动用工、劳动保护、劳动就业等方面的政策,建立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

11.负责监督检查用人单位依法用工。贯彻落实职工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和假期制度,落实消除非法使用童工政策和女工、未成年工的特殊劳动保护政策。依法督促用人单位在劳动用工、合同签订与履约时,载明劳动保护、劳动条件和职业危害防护等条款。组织实施劳动监察,协调劳动者维权工作,依法查处重大案件。

12.会同有关部门拟订农民工工作的综合性政策和规划,推动相关政策落实,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负责将安全生产纳入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内容。

13.负责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领域内的对外交流与合作工作。

14.承担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服务便民化等工作。

15.完成市委和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16.职能转变。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进一步减少行政审批事项,规范和优化对外办理事项,贯彻落实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管理制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创新就业和社会保障等公共服务方式,加强信息共享,提高公共服务水平。

(二)江油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重点工作。

1.统筹做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收工作。积极推动就业促进工资性收入增长,大力扶持创业促进经营和财产性收入增长,切实落实养老金调待和失业补助金政策促进转移性收入增长,不断提升城镇居民收入水平,力争2022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在9%以上。

2.持续稳定和扩大就业。继续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全面落实就业政策,开展政府补贴性职业培训5000人,实现城镇新增就业8000人,失业人员再就业20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重点做好绵阳工业技师学院承接办学和省级公共实训基地立项申报工作。持续做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大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力度,强化转移就业服务,做好就业援助兜底保障。

3.持续强化社保领域风险防控。大力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5%以上。持续精准扩面计划,防范基金收支管理性风险。继续加强生存认证和违规领取待遇追缴工作,严格落实社保基金专项整治和审计反馈问题整改,建立基金内控监管长效机制。深入推进工伤预防五年行动。继续做好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中人”待遇兑现和化解社保领域历史遗留问题信访维稳工作。切实做好困难群体社保费代缴工作。

4.持续丰富引才育才优才载体。继续做好县以下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工作,积极组建工程技术、建筑工程、农业系列中评委。加强与高校、企业的联系,搭建精准揽才平台。扩大企业宣传覆盖面,完善沟通交流平台。梳理整合现有人才阵地资源,建立对外宣传平台。聚焦大学生、返乡农民工创业群体,丰富创新创业平台。做好62套人才公寓申报受理工作。

5.持续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实施依法行政提升年行动,健全完善劳动保障诚信等级评价、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管理、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等相关机制,扎实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深入推进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计划,强化基层调解组织建设,加强裁审衔接,充分发挥“三方四家”单位联动机制,构建劳动关系风险隐患处置闭环,进一步提升仲裁调解效能。劳动人事争议仲裁案件结案率保持在95%以上,结案调解率达到60%以上。

6.持续优化农民工服务保障水平。切实开展今冬明春农民工服务保障“五件实事”和“送温暖”活动,常态化实施农民工服务保障十大专项行动。做好V2.0系统数据常态化更新和维护工作,农村劳动力应录尽录,入库信息准确率达到90%以上。做好农民工服务平台宣传推广和信息录入工作。加强农民工品牌培训和返乡创业培训。大力实施农民工回引工程,吸引更多优秀农民工回乡创业,全力营造关心关爱农民工的良好氛围。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稳定在25万人左右。

7.持续提升“温暖人社”建设水平。深入实施“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实施通办服务、智慧服务、优质服务“三大行动”,做好群众满意的人社公共服务体系暨系统行风建设工作。梳理完善四川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事项相关要素,进一步做好人社公共服务事项下放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江油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包括江油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机关1个预算单位,无二级预算单位。

序号

预算单位名称

1

江油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机关


 

 

 

 

 

 

 

 

 

 

 

 

 

第二部分  江油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部门预算表


人社局-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

一、部门收支总表(公开表1

二、部门收入总表(公开表1-1

三、部门支出总表(公开表1-2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公开表2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部门经济分类科目)(公开2-1

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

七、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1

八、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2

九、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3

十、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表(公开表4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公开4-1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公开表5

十三、政府采购支出预算表(公开表6

、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公开表7

十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公开表8

(注:除本部门未使用的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和经济分类科目外,各部门不得调整、修改、删除表格格式,无相关预算信息及绩效目标信息的空表也须公开并说明。)

 


 

 

 

 

 

 

 

 

 

第三部分  江油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江油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2022年收支总预算1,557.57万元,2021年收支预算总数减少251.21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在职人员以及行政单位离退休生活补助减少,造成本年度人员经费支出减少。

(一)收入预算情况

江油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收入预算1,557.5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557.57万元,占100%

(二)支出预算情况

江油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支出预算1,557.5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308.87万元,占84.03%;项目支出248.70万元,占15.97%

二、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江油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557.57万元,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减少251.21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在职人员以及行政单位离退休生活补助减少,造成本年度人员经费支出减少。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557.57万元;支出包括:教育支出9.2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23.2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47.3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77.70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江油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557.57万元,比2021年预算数减少251.21万元,主要原因是本年在职人员以及行政单位离退休生活补助减少,造成本年度人员经费支出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教育支出9.25万元,占0.5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23.28万元,占91.38%;卫生健康支出47.34万元,占3.04%;住房保障支出77.70万元,占4.99%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江油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部门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1.教育(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9.25万元,主要用于:职工培训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721.34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独生子女父母奖励、在职人员社会保障缴费、公务交通补贴、工会经费和福利费、三支一扶和协理员的其他工资福利,以及日常公用支出。

3.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事业运行(项)347.12万元,主要用于:事业人员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在职人员社会保障缴费、遗属生活补助,以及日常公用支出。

4.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综合业务管理(项)248.7万元,主要用于: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经费、代发退休干部补贴、党建经费、社会保险管理服务专项经费、人事人才专项经费、人社基层平台及社保服务大厅运行保障经费、劳动监察仲裁办案专项经费支出。

5.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2.52万元,主要用于:行政单位离退休人员活动费支出。

6.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103.60万元,主要用于: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7.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4.23万元,主要用于:行政人员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8.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23.11万元,主要用于:事业人员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9.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77.70万元,主要用于:职工住房公积金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江油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1308.87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183.8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370.28万元、津贴补贴125.17万元、绩效工资137.41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103.60万元、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47.34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工伤及失业保险)3.12万元、住房公积金77.70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三支一扶及协理员人员经费)239.05万元、工会经费12.33万元、福利费24.91万元、其他交通费用支出(行政人员公务交通补贴)38.53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退休人员活动费)2.52万元、生活补助支出1.70万元、奖励金支出(独生子女父母奖励)0.21万元。

公用经费12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28.50万元、水费9.50万元、电费9.50万元、邮电费8万元、物业管理费4.75万元、差旅费45.75万元、会议费4.75万元、培训费9.25万元、公务接待费5万元。

五、“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2022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5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5万元,本年度无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无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经费预算。

(一)2022年度与2021年度都无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

(二)公务接待费较2021年预算下降37.5%,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市委市政府相关规定的要求,严格控制接待规模及接待标准。

2022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执行公务、出席会议、考察调研、学习交流、检查指导、请示汇报工作等公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

(三)2022年度无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部门现有公务用车1辆,其中:保留特种专用技术车1辆,无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江油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

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江油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

八、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2年,江油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125万元,比2021年预算增加28万元,增长28.86%

(机关运行经费具体口径: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二)政府采购情况

江油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无政府采购项目,未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底,江油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所属各预算单位固定资产总额216.63万元。共有车辆1辆,其中,保留特种专用技术车1辆(无预算)。单位无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2022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预算绩效情况

2022 年江油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开展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7个,涉及预算248.7万元。其中:特定目标类项目7个,涉及预算248.7万元。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1. 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 教育(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指反映各部门安排的用于培训的支出。教育部门的师资培训,党校、行政学院等专业干部教育机构的支出,以及退役士兵、转业士官的培训支出,不在本科目反映。

3.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4.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事业运行(项):指反映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不包括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后勤服务中心、医务室等附属事业单位。

5.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款)综合业务管理(项):指反映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方面综合性管理事务支出。

6.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7. 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8.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9. 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事业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的医疗经费。

10.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反映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1.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2. “三公经费:纳入财政厅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3.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14. 绩效目标:绩效目标是有效绩效管理的基础,绩效目标由绩效内容和绩效标准组成。是指给评估者和被评估者提供所需要的评价标准,以便客观地讨论、监督、衡量绩效。

人社局-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表.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