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江油高新技术产业区管理委员会2022年部门预算

2022-03-21 14:13信息来源: 江油高新区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目录

 

第一部分  四川江油高新技术产业区管理委员会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四川江油高新技术产业区管理委员会2022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收支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部门经济分类科目)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

十三、政府采购支出预算表

十四、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五、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三部分  四川江油高新技术产业区管理委员会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四川江油高新技术产业区管理委员会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江油高新区管委会职能简介。

江油高新区管委会是绵阳市委、市政府的派出机构,基本职能是代江油市委、市政府在规划范围内行使经济发展和社会管理。主要工作是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企业服务、经济发展,开展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关的基础设施建设、城市管理等工作。

(二)江油高新区管委会2022年重点工作。

1.精准招商扩大增量。一是坚持产业优先、项目为大,围绕特钢材料和石英砂产业链条研究产业路径,编制“两图一表”,按图索骥、挂图作战。二是围绕优势产业链布局,在增量上求突破,集中攻坚九洲依顿电子印刷线路板等重点项目,包装铍铝合金产业等一批先进材料产业项目。三是围绕重点企业价值链延伸,着力延链补链强链,通过攀长钢、星联电子等本地企业挖掘引进产业匹配强、质量优、链条长的投资项目和技改扩能项目。四是围绕项目承载能力提升,在要素保障上下功夫,加快推进标准厂房回收、管理;妥善处理泰潽贯迩、航发液压等企业(项目)的土地遗留问题;收集停、破产项目排放及能耗指标,为承接大项目提供空间。五是创新项目招引方式,加强与省、市各级招商部门对接,及时掌握当前宏观形势、政策要求和项目信息;对接四川中小企业发展股权投资基金、九洲创投等机构,引导其为高新区推项目、投资金;在专业招商、乡友招商、平台招商上不断发力,按照“亩均论英雄”和争创国家高新区的要求,引进一批实实在在的总部项目,壮大园区企业数量和提升单位面积贡献质量。

2.项目建设持续发力。一是全面梳理高新区企业,对接央省企业未入库项目和“两新一重”、补短板、产业链升级储备重点项目,确保项目入库应入尽入。二是进一步优化项目建设中的工作流程,做好能力提升、力量整合、信息共享、全员联动、跟踪问效等各方面工作,积极协调解决项目在建过程中的问题,全力推进惠科两铜、华拓高端光模块、兴跃洋精密金属深加工等重大项目建设,确保实现按期达产见效。三是全面摸清准确掌握高新区、龙凤产业园区和含增产业园区土地情况,进一步厘清园区供电、供水、供气等相关要素保障工作。积极对接自然资源部门,解决项目落地建设规划障碍问题。积极向上争取建设用地指标、污染物排放指标、能耗指标,全力做好园区专用输变电工程建设前期工作,为大项目落地做好进入条件准备。

3.优质服务夯实园区经济运行基础。一是抓好企业运行分析监测,科学指导企业统计工作,做到企业生产应统尽统;强化企业服务,及时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支持企业提升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和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创新传统管理模式,提升企业质量效益和经营管理水平,促进企业加快发展壮大。确保年度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速保持在17%以上。二是创建省级众创空间,加速重点产业领域的具有高成长潜力的“种苗”企业成长;精准帮扶一批重点特钢新材料领域科技型中小企业,形成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型领军企业梯度发展态势;加快孵化创新“加速器”建设,构建“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全链条创业孵化服务体系;积极组织辖区企业申报国家级、省级、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启动园区“院士产业园”建设。三是大力开展银政企对接活动,宣传特色融资产品,有效对接企业需求;持续推进“园保贷”客户新增、风险池增资到位工作;扎实推进院士(专家)产业园建设,建成院士(专家)产业园服务中心;搭建校企交流合作平台,鼓励企业参与成渝双城经济圈、百强县创建等活动,促进企业对外协同发展;加大企业人才政策申报的指导与服务力度。

4.安全环常抓不懈。健全园区安全生产监管主体责任,细化、下发各部门安全生产责任清单;督促企业扎实做好春节、汛期、国庆、岁末年初等重要时段安全生产工作,强化对企业监督检查与督促隐患整改,并督促企业做好消防安全、应急演练等工作;完成园区安全生产评价,按照评价建议进行完善,确保监管无死角;充分运用水气土协同预警体系平台,发挥环保管家作用,落实网格化监管职责,严格落实“三线一单”,整改落实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加大对企业环保日常监管。

5.持续开展疫情防控。一是继续压实企业防控主体责任,按网格化管理宣传指导企业、在建项目防控工作主体责任,形成了上下统一的战斗群体,督促企业进行常态化疫情防控。督促企业加强日常员工去向管理,强化个人防护。二是指导机关和企业组织职工及时接种加强针疫苗,接种率力争100%全覆盖,筑牢园区新冠病毒防疫屏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江油高新区管委会下属全额拨款事业单位1个,为四川江油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招商服务中心,但招商服务中心未进行独立核算,单位预算由管委会统一核算,执行行政单位会计制度。

  

第二部分  四川江油高新技术产业区管理委员会2022年部门预算表


江油高新区管委会2022年部门预算公开表.xls

一、部门收支总表(公开表1

二、部门收入总表(公开表1-1

三、部门支出总表(公开表1-2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公开表2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部门经济分类科目)(公开

2-1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

、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1

八、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2

、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公开表3-3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公开表4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公开

4-1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公开表5

十三、政府采购支出预算表(公开表6)

、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公开表7

 


第三部分  四川江油高新技术产业区管理委员会2022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江油高新区管委会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教育支出、科学技术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城乡社区支出、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住房保障支出。2022年收支总预算1123.53万元,比2021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77.18万元,主要原因:一是人员、公用经费减少64.82万元;二是增加项目支出10万元;三是增加上年结转132万元。

(一)收入预算情况

江油高新区管委会2022年收入预算1123.53万元,其中:上年结转132万元,占11.75%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991.53万元,占88.25%

(二)支出预算情况

江油高新区管委会2022年支出预算1123.5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736.53万元,占65.55%;项目支出387万元,占34.45%。

、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江油高新区管委会 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123.53万元,比2021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77.18万元,主要原因:一是人员、公用经费减少64.82万元;二是增加项目支出10万元;三是增加上年结转132万元。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123.53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44.96万元、教育支出6.48万元、科学技术支出155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3.11万元、卫生健康支出32.09万元、城乡社区支出375.42万元、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8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54.47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江油高新区管委会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991.53万元,比2021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54.82万元,主要原因:一是人员、公用经费减少64.82万元;二是增加项目支出10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44.96万元,占34.79%;教育支出6.48万元,占0.65%;科学技术支出万元,占10.5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万元,占7.37%;卫生健康支出32.09万元,占3.24%;城乡社区支出375.42万元,占37.86%;住房保障支出54.47万元,占5.50%。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344.96万元,主要用于:保障管委会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等公用经费。

2、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6.48万元,主要用于:管委会和招商服务中心干部职工培训方面的经费支出。

3、科学技术支出(类)科技交流与合作(款)其他科技交流与合作支出(项)105万元,主要用于:机关和非公企业基层党建工作以及招商引资专项工作的经费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0.49万元,主要用于:保障管委会行政和事业退休人员活动经费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72.62万元,主要用于:缴纳管委会和招商服务中心在职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方面的经费支出。

6、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项)15.38万元,主要用于:缴纳管委会在职职工医疗保险费的经费支出。

7、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项)16.74元,主要用于:缴纳招商服务中心在职职工医疗保险费的经费支出。

8、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项)375.42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招商服务中心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保障高新区项目建设和企业服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9、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54.47万元,主要用于:缴纳管委会和招商服务中心在职职工住房公积金的经费支出。

、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江油高新区管委会2022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736.53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656.40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生活补助、奖励金、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交通支出等支出。

公用经费80.1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支出。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江油高新区管委会2022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5.12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5.12万元,无因公出国(境)经费,无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暂未编入年初部门预算。市本级因公出国(境)经费实行总额控制、集中管理,因公出国(境)经费市财政在年初专项预算中预留安排。执行中,确需安排出国(境)任务和计划的,市财政局会同市委外办、市委统战部(市委台办),根据经批准的2022年因公临时出国(境)任务和实际执行情况,按程序报批后下达预算

公务接待费较2021年预算下降60.61%主要原因: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市委市府相关规定的要求,厉行节约,严格控制接待规模及接待标准。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21年预算持平。主要原因:公务用车由市机关事务局统一调用,近两年本单位均无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安排。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江油高新区管委会2022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江油高新区管委会2022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2年,江油高新区管委会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80.13万元,比2021年预算减少21.04万元,下降20.8%,主要原因:工会经费、福利费和公务交通补贴调入人员经费。

(二)政府采购情况

江油高新区管委会2022年无政府采购项目,未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底,江油高新区管委会所属各预算单位固定资产总额180.18万元,主要是办公使用的电脑、打印机等以及办公和会议使用的桌椅等资产。没有共有车辆,没有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2022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预算绩效情况

2022年江油高新区管委会按要求编制了部门整体绩效目标和项目预算绩效目标。开展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3个,涉及预算255万元,所有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其中:运转类项目1个,涉及预算80.13万元;特定目标类项目3涉及预算255万元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3.教育(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指职工进修及培训费用的经费支出。

4.科学技术(类)科技交流与合作(款)其他科技交流与合作支出(项):指高新区基层党建工作以及招商引资专项工作的经费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实行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支出。

6.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指实行归口管理的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支出。

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经费支出。

8.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项):指机关及参公管理事业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经费支出。

9.卫生健康(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项):指事业单位用于缴纳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经费支出。

10.城乡社区(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项):指专项运转经费以及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11.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2.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3.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4.“三公”经费:纳入财政厅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5.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等费用。

16.绩效目标:绩效目标是绩效管理的基础,绩效目标由绩效内容和绩效标准组成。是指给评估者和被评估者提供所需要的评价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