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3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

2023-03-09 11:25信息来源: 江油市工信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江油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3年

部门预算


 

第一部分  江油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  江油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3年部门预算表

一、部门收支总表

二、部门收入总表

三、部门支出总表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部门经济分类科目)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

十三、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十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第三部分  江油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江油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概况


江油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3年部门预算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工信局职能简介。

市工信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方针政策和省委、绵阳市委、江油市委的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1.贯彻实施国家、省、绵阳市有关工业经济、信息化、军民融合和无线电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全市有关工业经济、信息化、军民融合和无线电管理的规范性文件并组织实施。

2.拟订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和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和重大政策,参与拟订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拟订并组织实施工业(不含能源,下同)、军民融合、通信业和信息化相关行业的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组织实施工业强市战略。

3.统筹推进工业和信息化工作,组织推动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军民融合发展、工业化与城镇化联动;承担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推进工作;负责推进工业结构调整;协调国家、省、绵阳市交办的重点军品科研、生产任务。

4.负责全市产业集中区建设发展的指导和服务工作,承办工业信息化系统科技城建设相关工作,拟订并组织实施产业集中区、产业集群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指导产业集中区合理布局,推进产业集中区建设发展。

5.负责监测、分析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建立工业经济运行预警机制,拟订经济运行目标、政策并组织实施,协调解决经济运行中的重大问题。负责电力、煤炭、成品油、天然气等重要物资综合调控、紧急调度和交通运输协调工作,承办年度工业经济目标责任考核。负责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应急管理和国防动员有关工作。

6.负责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推进工作,组织拟订并实施企业技术改造投资规划和政策,组织工业企业技术改造项目申报国家、省、绵阳市有关专项计划并监督实施。

7.负责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拟订鼓励企业技术创新的政策措施,指导企业技术创新、技术引进和研制,编制下达全市企业技术创新项目计划并组织实施。会同有关部门组织企业技术中心的申报、认定和建设管理工作。负责重大装备国产化和重大技术装备研制,组织申报重大技术装备新研制项目并监督实施。

8.负责电力行业(不含水电)管理和监督,负责工业信息化领域的节能降耗、清洁生产和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工作。负责淘汰落后产能和化解过剩产能。协调推进工业化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组织实施相关重大示范项目和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的推广应用。

9.负责推进工业企业信用制度建设,指导工业企业多渠道融资,参与工业企业上市培育工作;负责拟订全市工业企业发展资金等财政专项资金使用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企业技术改造、技术创新、生产运行等涉及财政、信贷、税收、保险等方面问题的协调。负责中小企业信用担保和融资体系建设;负责有关工业和信息化发展资金、基金管理工作。

10.负责工业企业治乱减负工作,指导工业、通信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负责全市工业信息化领域人才工作,指导工业企业经营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培训,负责全市工业信息化领域大企业大集团和龙头骨干企业培育工作,负责推进中小企业发展;负责中小微企业服务体系建设的推进工作。

11.负责对全市工业实施行业管理,拟订并组织实施行业相关政策措施。拟订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指导工业企业加强质量标准化管理、市场开拓和产品促销工作。会同有关部门指导工业、通信、信息化和无线电领域的社会中介组织发展。

12.统筹规划和协调全市公用通信网、互联网、专用通信网的建设,负责全市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规划、协调和管理工作,承担全市软件产业发展工作,协调通信与信息服务市场工作。

13.协助上级无线电管理机构做好全市无线电电磁环境保护工作,协调配合相关部门无线电监测、检测和干扰查处,依法监督管理无线电台(站),协调军地间和市际间无线电管理相关事宜,维护空中电波秩序,依法组织实施无线电管制。

14.会同有关部门提出工业和信息化领域对外开放和利用外资的政策建议,参与区域经济合作和承接产业转移工作。指导工业和信息化企业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国际化经营、境外投资及兼并重组。

15.负责全市盐业行业管理、指导和协调及食盐专营管理职责,拟订产业政策并组织实施;维护专营秩序;负责贯彻执行国家、省、绵阳市有关盐业管理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负责制定和组织实施食盐供应应急预案,加强食盐储备监督管理;配合卫生健康部门做好碘缺乏病防治监测与宣传工作;配合物价管理部门做好食盐零售价格市场监测和特殊情况下的价格干预工作,保持食盐价格基本稳定;承办市政府交办的有关全市食盐行业管理、食盐专营管理的其他事项。

16.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和服务便民化工作。

17.完成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工信局2023年重点工作。

2023年,我局将围绕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四川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绵阳市第八次党代会、江油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大力实施工业强市战略,打好四套组合拳,实施大攻坚行动,全力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力争全年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720亿元,巩固江油工业在绵阳第一方阵阵列;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保持工业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新增规模企业15户;完成工业投资77亿元、增长5%;技改完成40亿元、增长5%,力争在绵阳进位争先。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江油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为一级预算单位,下属二级预算单位0个,其中行政单位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主要包括:

 

1

江油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第二部分  江油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3年部门预算表


(插入本部门预算公开表)

一、部门收支总表(公开表1

二、部门收入总表(公开表1-1

三、部门支出总表(公开表1-2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公开表2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部门经济分类科目)(公开表2-1

、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

、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1

八、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公开表3-2

、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公开表3-3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预算(公开表4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公开表4-1

十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公开表5

十三、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公开表6

十四、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注:除本部门未使用的支出功能分类科目和经济分类科目外,各部门不得调整、修改、删除表格格式,无相关预算信息及绩效目标信息的空表也须公开并说明。)

 


 

 

 

 

 

 

 

 

第三部分  江油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3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江油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包括:教育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住房保障支出。2023年收支总预算1009.96万元,比2022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234.79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增多。

(一)收入预算情况

江油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3年收入预算1009.9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1009.96万元,占100%

(二)支出预算情况

江油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3年支出预算1009.9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76.96万元,占86.8%;项目支出133万元,占13.2%

二、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江油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3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1009.96万元,比2022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234.79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增加。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1009.96元。支出包括: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6.08万元、教育支出4.86万元、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742.04万元、住房保障支出56.97万元。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江油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3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1009.96万元,比2022年预算数增加234.79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6.08万元,占20.4%,教育支出4.86万元,占0.48%;住房保障支出56.97万元,占5.64%,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742.04万元,占73.47%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江油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2年部门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95.48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行政离退休人员离休费、局机关离退休人员慰问金、公用活动经费等离退休经费支出。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使用单位离退休(项)34.63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使用离退休人员离休费、局机关离退休人员慰问金、公用活动经费等离退休经费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75.97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费支出。

4.培训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4.86万元;主要用于:职工培训费用。

5.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款)行政运行(项)360.44万元,主要用于:主要用于局机关在职人员工资、日常公用支出。

6.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133万元,主要用于:党建经费、工业企业改制专项经费等项目支出。

7.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款)事业运行(项)248.6万元,主要用于下属事业单位在职工人员工资,日常公用支出。

8.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56.97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下属单位在职职工住房公积金支出。

四、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江油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3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876.96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820.8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社会保险缴费等支出。

公用经费56.1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差旅费、物业管理费、会议费等支出。

五、“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2023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2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2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0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预算无安排。

(二)公务接待费较2022年预算下降20%,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市委市府相关规定的要求,严格控制接待规模及接待标准。

2023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执行公务、省、市业务主管部门项目验收、工作调研等公务活动开支用餐费等。

六、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江油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3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支出。

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江油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23年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支出。

八、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3年,江油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56.11万元2022年预算减少4.62元,下降7.6%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3年,安排政府采购预算5万元,主要用于采购计算机、复印机。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2年底,我局无公务用车。

2023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车辆购置经费。

2023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部门价值1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四)预算绩效情况

2022 江油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开展绩效目标管理的项目 12个,涉及预算 133万元。其中:运转类项目12个,涉及预算 133万元。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指机关和下属单位职工教育培训支出。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局机关离休人员离休费、局机关离退休人员慰问金、公用活动经费等离退休经费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指下属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慰问金、公用活动经费等退休经费支出。

5.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局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养老保险费支出。

6.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局机关在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

7.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指下属事业单位在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

8.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资源勘探开发(款)行政运行(项):指机关遗孀人员生活费。

9.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制造业(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指局机关专项资金项目支出。

10.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款)行政运行(项):指局机关在职职工的人员经费(包含目标奖),日常公用支出。

11.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款)其他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支出(项):指局下属事业单位在职职工的人员经费(包含目标奖及代管离休人员生活补贴,川矿托管人员生活费),日常公用支出。

12.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建筑业(款)其他建筑业(项):指用于下属事业单位江油市企业发展服务中心职工人员工资,日常公用支出。

13.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局机关、下属单位在职职工住房公积金支出。

14.基本支出:指为保证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6.“三公”经费:纳入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7.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物业管理费等费用。

 2023年工信局部门预算公开表.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