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油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2017年部门决算编制说明

2019-03-15 17:01信息来源: 工信局阅读次数:
【字体: 打印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江油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履行市人民政府赋予的科技事业发展、工业运行管理、中小微企业发展、信息化建设等多项职能。主要包括:负责统筹推进科技、工业和信息化工作,推动科技、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负责组织实施重大科技攻关、指导科技成果转化等工作;负责科学技术普及,指导、协调全市知识产权保护和管理工作;负责监测、分析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负责全市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推进及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工作;负责电力行业管理和监督;负责全市科技、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节能降耗、清洁生产和资源节约与综合利用工作;负责推进工业企业信用制度建设;负责全市工业系统(不含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烟花爆竹、非煤矿山)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负责全市信息化推进及组织协调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工作。

  (二)2017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工业方面:全年实现规模工业总产值529亿元、增长21.3%,增加值增长11.2%;完成工业投资78.3亿元,完成目标任务101%;完成技改投资78.7亿元,完成目标任务113%。

  科技方面:全年实现高新技术产业产值161.68亿元,完成目标任务119.8%;全市新增科技型中小企业218户,完成目标任务的103.8%;新建科技企业孵化器面积1.2万平方米,完成目标任务120%;全市专利申请810件、授权专利415件,分别完成目标任务的124.6%、138%;实现技术合同交易7389万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60.6%。

  二、部门概况

  江油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是按照市级机构改革文件(江委发【2015】2号)精神,整合原市科技局、原市工信局职能于2015年1月组建的市政府工作部门(行政单位)。内设9个股室,下设3个全额拨款事业机构,即市科工局离退休人员工作办公室、市节能技术推广中心、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

  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行政编制34名(其中行政工勤编制4名),事业编制37名,共计71名。2017年末实有人数59人,其中:行政32人(含工勤4人);事业27人。2017年末,实有离休人员3人。

  三、收支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7年科工局本年收入合计2548.3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2547.96万元,占99.99%;其他收入0.36万元,占0.01%。与2016年本年收入合计4095.69万元相比,减少1547.37万元,下降37.78%。主要原因是:本年度项目资金预算下达数减少。

  (图1:收入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2017年科工局本年支出合计2853.3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935.32万元,占32.78%;项目支出1918万元,占67.22%。与2016年本年支出合计3745.39万元相比,减少892.07万元,下降23.82%。主要原因是:项目资金支出减少。

  (图2:支出决算结构图)(饼状图)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科工局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2547.96万元。与2016年财政拨款收入4095.50万元相比,减少1547.54万元,减少37.79%。2017年度财政拨款支出2852.96万元,与2016年财政拨款支出3745.20万元相比,减少892.24万元,减少23.82%

  (图3: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计变动情况)(柱状图)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科工局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852.96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99%。与2016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减少392.24万元,下降12.09%。

  (图4: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变动情况)(柱状图)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科工局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2852.96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教育支出4.46万元,占0.15%;科学技术支出1765.06万元,占61.8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29.04万元,占15.04%;医疗卫生支出20.62万元,占0.72%;节能环保支出88万元,占3.09%;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545.78万元,占19.13%。

  (图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饼状图)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支出决算为4.46万元,完成预算100%。

  2.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支出决算为57.56万元,完成预算100%。

  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其他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支出(项):支出决算为702.50万元,完成预算99.5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工业经济奖金3万元,结转下年使用。

  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项):支出决算为360万元,完成预算100%。

  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科技成果转化与扩散(项):支出决算为45万元,完成预算100%。

  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其他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项):支出决算230万元,完成预算383%。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安排使用2016年结转的市本级科技计划项目资金200万元,同时,2017年第一批省级科技计划项目资金30万元,结转下年使用。

  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普及(款)其他科学技术普及支出(项):支出决算为15万元,完成预算100%。

  科学技术支出(类)科技交流与合作(款)其他科技交流与合作支出(项):支出决算为300万元,预算未安排。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安排使用上年(2016年)结转的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信贷融资业务风险补偿金专项300万元。

  科学技术支出(类)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其他科学技术支出(项):支出决算为55万元,完成预算100%。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为65.47万元,完成预算100%。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支出决算为327.73万元,完成预算100%。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 事业单位离退休(项):支出决算为27.80万元,完成预算100%。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支出决算为8.04万元,完成预算100%。

  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医疗保障(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10.85万元,完成预算100%。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医疗保障(款)事业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9.77万元,完成预算100%。

  5.节能环保支出(类)其他节能环保支出(款)其他节能环保支出(项):支出决算为88万元,完成预算88%。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结转下年使用12万元。

  6.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资源勘探开发(款)行政运行(项):支出决算为5.46万元,完成预算100%。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建筑业(款)其他建筑业(项):支出决算为56.37万元,完成预算100%。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款)行政运行(项):支出决算为92.82万元,完成预算100%。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款)其他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支出(项):支出决算为361.12万元,完成预算138.30%。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本年安排使用上年结转小微企业发展专项资金100万元。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制造业(款)其他制造业支出(项):支出决算为30

  万元,完成预算37.5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预算安排的2016年第四批省级工业发展资金80万元结转下年使用,同时本年安排使用上年结转的工业应急、激励和要素保障资金30万元。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科工局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934.96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845.82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离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89.14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科工局2017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8.75万元,完成预算59.12%,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4.21万元,完成预算84.2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4.54万元,完成预算46.33%。2017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市委市府相关规定的要求,严格控制接待规模及接待标准。执行公车改革,2016年7月车辆交机关事务局,按规定事业机构留用车辆严格执行定点加油、维修等制度。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4.21万元,占48.11%;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4.54万元,占51.89%。具体情况如下:

  (图6:“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结构(饼状图)

  1.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7年未发生因公出国(境)费。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7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4.21万元,其中:

  无公务用车购置支出。截至2017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1辆,其中:越野车1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4.21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16年减少6.43万元,下降60.43%;主要原因是执行公车改革,2016年7月车辆交机关事务局。按规定事业机构留用车辆严格执行定点加油、维修等制度。

  3.公务接待费

  2017年公务接待费4.54万元。主要用于省、市业务主管部门项目验收、工作检查、调研;以及其他日常公务接待工作等。国内公务接待56批次,448人次。

  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6年增加0.15万元,增加3.42%。略有增加(基本持平)。主要原因是:按市委市政府安排,环保督查、钙粉企业整顿等中心工作增加导致公务接待略有增加。但是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省政府十项规定及市委市府相关规定的要求,严格控制接待规模及接待标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科工局2017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科工局2017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7年度,科工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89.14万元,比2016年减少7.04万元,下降7.32%。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度,科工局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1.1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1.1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公有车辆1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1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无),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无)。

  (四)预算绩效情况

  1.绩效目标管理情况。

  2017年未安排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工作。

  2.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开展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17年整体支出开展绩效自评,自评得分98分。总体情况为:预算编制及时,质量较高;预算执行按进度,财务支付手续完备;资产管理、内控制度建设等综合管理情况良好;部门职责履行、重点项目绩效、服务对象满意度情况好。存在的问题:一是绩效目标动态监控有待加强;二是绩效评价结果运用不充分;三是重点项目绩效较好,但与目标存在一定的差距。下一步改进措施:加强绩效目标动态监控,充分运用好绩效评价结果;对重点项目的实施进一步加强监管,确保达到预期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2017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表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得分
部门决策(25分) 目标任务(15分) 相关性(5分) 5
明确性(5分) 5
合理性(5分) 5
预算编制(10分) 测算依据(5分) 5
目标管理(5分) 5
综合管理(30分 专项资金分配时限(2分) 省级财力专项预算分配时限(1分) 1
中央专款分配合规率(1分) 1
中期评估(2分) 执行中期评估(2分) 2
绩效监控(5分) 预算执行进度监控(2分) 2
绩效目标动态监控(3分) 2
非税收入执收情况(2分) 非税收入征收情况(1分) 1
非税收入上缴情况(1分) 1
资产管理(6分) 资产管理信息化情况(2分) 2
行政事业单位资产报告情况(2分) 2
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2分) 2
内控制度管理(2

  分)
内部控制度健全完整(2分) 2
信息公开(6分) 预算公开(2分) 2
决算公开(2分) 2
绩效信息公开(2分) 2
绩效评价(5分) 绩效评价开展(2分) 2
评价结果应用(3分) 2
部门绩效情况(45分) 履职成效(20分) 部门特性指标  
全面履行市委、市政府赋予的部门职责 20
   
   
可持续发展能力(15分) 重点改革(重点工作)完成情况(5分) 5
科技(制度、方法、机制等)创新(5分) 5
人才培养(5分) 5
满意度(10分) 协作部门满意度(3分) 3
管理对象满意度(3分) 3
社会公众满意度(4分) 4


  3.部门自行组织绩效评价开展情况。

  本部门对下属独立核算单位江油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开展了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为97分,总体情况为:预算编制及时,质量较高;预算执行按进度,财务支付手续较完备;资产管理、内控制度建设等综合管理情况较好;职责履行、服务对象满意度情况好。存在的问题:一是绩效目标动态监控有待加强;二是绩效评价结果运用不充分。三是资产管理、内控制度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下一步改进措施:加强绩效目标动态监控,充分运用好绩效评价结果;强化资产管理及内控制度建设,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2017年未安排科工局项目支出绩效评价。

  2017年项目支出绩效评价得分表

  
单位名称/

  项目名称
 
一级

  指标
二级

  指标
三级指标 分值 得分
(20分)

  项目决策
(10分)

  科学决策
必要性

  (政策依据)
5   
可行性

  (政策完善)
5   
(10)

  绩效目标
明确性 5   
合理性 5   
(10分)

  项目管理
(7分)

  资金管理
资金分配 3   
资金使用 4   
(3分)

  项目执行
执行规范 3   
(特性指标70分)

  项目绩效
(20)

  项目完成
完成数量 5  
完成质量 5  
完成时效 5  
完成成本 5  
(50分)

  项目效益
经济效益(可选项) 40   
社会效益(可选项)   
生态效益(可选项)   
可持续效益(可选项)   
公平效率(可选项)   
使用效率(可选项)   
服务对象满意度 10   
总分  


  十一、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市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存款利息收入(收入类型)等。

  3.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4.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5.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指职工教育培训支出。

  6.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1)行政运行(项)(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3)其他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支出(项),指用于局机关(原科技局机关划转)在职职工人员经费、日常公用支出及专项支出。主要包括科技孵化器认定奖励、“创客空间”运行管理费等。

  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1)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项)(2)科技成果转化与扩散(项)(3)其他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项),指用于科技方面的专项资金支出。主要包括2017年第一批省级科技计划项目资金等。

  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普及(款)其他科学技术普及支出(项),指用于科普方面的专项资金支出。

  科学技术支出(类)科技交流与合作(款)其他科技交流与合作支出(项),指用于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信贷融资业务风险补偿金专项300万元。

  科学技术支出(类)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其他科学技术支出(项),指用于科技方面的其他类专项资金。包括碳酸钙产业转型升级咨询服务费等。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1)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项),指局机关离休人员离休费、离退休人员公用活动经费、慰问金等离退休经费支出。(2)事业单位离退休(项),指局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公用经费及慰问金等支出。(3)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在职人员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抚恤(款)死亡抚恤(项),指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遗孀生活费支出

  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1)行政单位医疗(项) (2)事业单位医疗(项),指用于: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在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支出。

  9.节能环保支出(类)其他节能环保支出(款)其他节能环保支出(项),指用于节能环保方面的专项资金支出。用于淘汰高能耗、高污染设备、设施企业的奖励。

  10.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资源勘探开发(款)行政运行(项),指局机关在职1人人员经费、日常公用支出。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款)(1)行政运行(项)(2)其他工业和信息产业监管支出(项),指用于:局机关(原工信局机关、下属事业单位划转)在职职工人员经费、日常公用支出及专项支出。主要包括小型微型企业发展专项经费等。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建筑业(款)其他建筑业(项),指独立核算的下属事业单位在职职工人员经费、日常公用支出。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类)制造业(款)其他制造业(项),指用于工业方面的专项资金,主要包括2016年第四批省级工业发展资金等。

  (解释本部门决算报表中全部功能分类科目,至项级,参照《2017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

  11.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2.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3.“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于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4.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

2017年决算编制说明


附件:

2017年决算公开表